Design Story of Samsung Galaxy A9!首席產品設計師-朴象一:為千禧世代而生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Ellis Huang

於12月1日正式開賣的Galaxy A9,在先前10月11日的發表會中,便以搭載4顆鏡頭設計,成為全球首創,引起不小話題及討論,為了使廣大消費者及目標族群更加了解創作概念與由來,官方特地邀請自家首席產品設計師-朴象一,來為Galaxy A9說故事。好啦,各位星粉們,坐好了嗎,噹噹噹噹,上課囉……

Samsung Galaxy A9
▲Galaxy A9以搭載4顆鏡頭設計,成為全球首創,引起不小話題!

首席產品設計師!

此次的說書人喔不,是主講者為首席產品設計師朴象一,他投入Samsung設計團隊工作已經長達18年,初期主要負責顯示器和電視產品的設計,於2009年加入Samsung核心設計團隊,負責管理未來產品設計任務及設計相關服務,更於2014年晉升為首席產品設計師。

Samsung Galaxy A9
▲照片中人物為首席產品設計師:朴象一,他投入Samsung設計團隊工作已經長達18年。

Design Story of Samsung Galaxy A9……

關於Galaxy A9背後的設計故事,朴象一表示:「概念是來自於整合全球6個設計團隊不同面向的觀察及調查結果,主要包括1.社會改變、2.文化風向、3.設計趨勢等三大範疇,透過歸納及整合研究數據,實際將這些意見融入於外觀設計及功能應用規劃等策略中,使產品可以滿足千禧世代的需求。」同時,朴象一還進一步說明:「Samsung每款產品的設計理念皆是架構於了解消費者需求、提供獨一無二的操作體驗,以及友善環境、回收再利用等訴求之上,不僅能夠與使用者產生互動和連結,還可符合當前潮流與趨勢。」

Samsung Galaxy A9
▲關於Galaxy A9背後的設計故事,主要概念是來自於全球6個設計團隊針對千禧世代不同面向的觀察及調查結果。

鎖定目標族群:千禧世代!

為了使產品能夠更加貼近目標族群,即千禧世代,朴象一認為:「我們花非常多時間去了解各個國家千禧世代的喜好跟習慣,嘗試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玩什麼、看什麼, 同時,也與他們溝通、對話,在調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千禧世代喜歡追求潮流、不墨守成規,最愛透過獨特的方式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對於新的事物接受度很高。所以,一直以來,主打時尚、新潮風格的Galaxy A系列十分受到千禧世代歡迎。」

Samsung Galaxy A9
▲為了使產品能夠更加貼近目標族群,朴象一表示設計團隊花非常多時間去了解各個國家千禧世代的喜好跟習慣。
Samsung Galaxy A9
▲整合千禧世代的意見反饋後,發現這個族
群喜歡追求潮流、不墨守成規!

綜合了各國針對千禧世代所做的調查反饋後,朴象一所帶領的設計團隊獲得了重要的發想來源,將概念歸納成三大方向,包括:

1. 與機身自然結合的4顆鏡頭:能夠將4顆鏡頭自然且平坦地設置於背蓋之上,鏡頭並非以凸出的樣貌呈現。

2. 耀眼且擁有多元色彩的玻璃光澤:採用多元、豐富的色彩,來加強目標族群對手機的外部印象。

3. 具備漸層效果的金屬及玻璃材質:透過光線照射以及不同角度,能夠獲得時尚又極具質感的漸層視覺效果。

Samsung Galaxy A9
▲綜合了各國針對千禧世代所做的調查反饋後,朴象一所帶領的設計團隊獲得了重要的發想來源,將概念歸納成三大方向。
Samsung Galaxy A9
▲Galaxy A9擁有與機身自然結合的4顆鏡頭,並非以凸出的樣貌呈現。
Samsung Galaxy A9
▲千禧世代最在意的功能第一是相機,Galaxy A9擁有24MP(F2.0)前鏡頭,能夠拍出炫耀美照!
Samsung Galaxy A9
▲鏡頭右側為指紋辨識區塊,為旗艦等級功能。

展現科技工藝以及製程技術

朴象一表示:「在搭載4顆鏡頭方面,主要表達的是科技工藝,能夠透過簡單、俐落的線條,搭配自然、無違和的方式,將4顆鏡頭完美融合於機身背面,並搭配周圍同色系鋁製邊框,使整體視覺更顯一致性,且鏡頭並非以凸出的樣貌呈現;針對色彩及材質運用部份,在工業設計上為一大挑戰,尤其是漸層背蓋的製程,不管暗部還是亮部皆為一體成型,隨著光的折射與變化,使用者可以獲得不同的光澤效果。色系則是提供具有幸福感的泡泡糖粉、時尚簡約的檸檬藍、以及沈穩低調的魚子醬黑等三種選擇。」

 

Samsung Galaxy A9
▲圖片所示為泡泡糖粉。
Samsung Galaxy A9
▲圖片所示為魚子醬黑。
Samsung Galaxy A9
▲圖片所示為檸檬藍。

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夥伴……

針對設計趨勢,朴象一還特別提及:「由於Galaxy A9鎖定的銷售目標族群是千禧世代,除了先前提及的調查結果之外,我們還發現這個族群在社群網路的世界中非常活躍,同時喜歡藉由圖像進行溝通,最在意的功能第一是相機、其次為外觀顏色,所以,手機便成為能夠陪伴他們日常生活且不可或缺的拍攝夥伴。」

Samsung Galaxy A9
▲千禧世代最在意的功能第一是相機,Galaxy A9擁有24MP(F2.0)前鏡頭,能夠拍出炫耀美照!

同時,由於6個設計中心的調查報告紛紛顯示,2018年全球刮起了一陣漸層風潮,不管是科技產業還是美妝品牌,所以,強調時尚感的Galaxy A9,選擇以漸層色系示人,以符合千禧世代追隨潮流、趨勢的心態。另外,在配件方面,我們也推出對應產品,像是TPU透明背蓋,能夠兼具保護手機的實用性,同時還能達到炫耀手機顏色的目的性。

Samsung Galaxy A9
▲針對設計趨勢,朴象一還特別提到,2018年吹的是漸層風潮!

不過,在4顆鏡頭功能配置及排列等部份,朴象一則強調:「不同鏡頭主要針對不同的目的,畢竟,透過軟體調校或是後製設定,並非能夠解決所有拍攝需求,藉由硬體的相互搭配,可以提供使用者更棒的影像品質和效果。至於相機鏡頭排列的順序,主要是由技術團隊所提供的建議與考量,設計團隊在這方面並未多做干涉。」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門 首席產品設計師 朴象一 個人簡歷

朴象一目前擔任三星電子設計團隊(III)首席產品設計師一職,負責三星旗下A系列智慧型手機。2001年,朴象一於三星電子影像顯示事業部門展開設計生涯,投入顯示器和電視產品的設計。於2009年加入三星設計中心的核心設計團隊,負責管理未來產品的設計任務和設計相關服務,並於2014年晉升首席產品設計師。朴象一在其職業生涯中,獲得眾多知名組織的設計獎項肯定,包括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IDEA)與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IF)。朴象一於2007年獲頒IDEA金獎,並於2011年再次入圍決賽。此外,他亦於2011年獲得IF金獎的殊榮。

正式開賣

12月1日起,Galaxy A9於全台線上及線下通路正式開賣,128GB版本單機建議售價NT$16,990,於12月底前購買即贈送「三星原廠美拍神器-藍牙自拍棒腳架組-70cm(建議售價NT$1,980)、送完為止!

Samsung Galaxy A9
▲於12月底前購買即贈送「三星原廠美拍神器-藍牙自拍棒腳架組-70cm。
Samsung Galaxy A9
▲透過原廠的美拍神器-藍牙自拍棒腳架組,不需要苦苦哀求路人,也能夠精準捕捉每個動人瞬間!

史塔夫短評:漸層浪潮席捲全球……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