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3相機大進化 手持超級夜景超好用

小米MIX系列是小米旗下最高階的手機,採用當年度最高階的功能,跟蘋果、三星、華為等三大國際品牌的旗艦機比較起來,售價只要一半甚至更低。小米MIX 3首度採用磁動力滑蓋設計,將前鏡頭隱藏到滑蓋內,使得正面幾乎全都是螢幕,外觀吸睛且噱頭十足,先不管好不好用,願意改變就值得鼓勵。以往小米常被詬病的相機畫質,在今年雷總下令成立相機部門之後,立即獲得巨大的改善,也讓小米MIX 3在DxOmark的總分達到103分,目前排名第三,也成為照相手機的一線領導品牌。

上週簡單開箱:小米MIX 3開箱與效能測試 MIX 2S外觀差別比一比,本篇要分享的是Android 9 x MIUI 10(小米MIX 3是台灣小米首款上市即Android 9的手機),以及相機實測。

一般接近原生的Android手機,只要在桌上放Google的小工具,就可以念出「OK Google」喚出語音助理。但MIUI無法這樣做,因此小米在MIX 3機身左側多了一個AI鍵,在螢幕解鎖的狀態,按一下進入Google語音助理。

下拉通知欄的介面,也跟隨Android 9的設計,改為白底灰圖示的樣式,螢幕亮度調整、通知中心的介面設計也是一樣。

而多工介面與原生不同,一次可顯示最近使用過的4個應用程式。

在多工介面中長按可針對各個App設定常駐、雙視窗,或是查看佔用的容量、電量消耗、應用程式權限、通知管理、連線控制。

小米手機通常是旗艦系列才會有NFC,小米MIX 3當然也有,可以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以及電信公司的NFC-SIM悠遊卡/一卡通。

手機預設顯示Android虛擬按鍵,在「全面屏」設定可以改為手勢操作,將虛擬鍵完全隱藏,操作方式為: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底部往上滑並停留進入多工、螢幕側邊往內滑返回上一步。

在設定裡面,小米MIX 3比起其他小米手機,多了一個「Slider Setting」的設定,但這裡介面卻沒有完成中文化,呈現英文介面。滑蓋設定預設為開啟自拍前鏡頭,可以改為開啟工具(目前沒有用…要等軟體更新),或是開啟指定的應用程式。滑蓋的聲音也可以自訂,總共有五種音效,或是把音效關閉。滑蓋音量聲音跟鈴聲音量連動,開啟為震動與靜音時,滑蓋音效的聲音也會隨之關閉。

從影片可以看到小米MIX 3內建的五種音效,以及底部的喇叭音質。小米MIX 3只有單喇叭,音質跟先前的小米8、小米8 Pro、POCO F1比起來似乎差了一點,看Youtube影片開到最大聲時偶有破音感。

小米MIX 3背面的雙鏡頭,上面是12MP的長焦鏡頭,支援2倍光學變焦,感光元件型號是SAMSUNG S5K3M3+(1.0μm 像素)。下面是12MP的標準廣廣鏡頭,感光元件是今年很多中高階手機採用的SONY IMX363(1.4μm像素)。小米MIX 3首度支援手持超級夜景模式,一共有多重長曝光、多重曝光即時堆棧、多重曝光HDR、影體多維多幀降噪、手持狀態智慧檢測、AI智慧測光、AI四軸防手震、AI防手震自動校準八項功能,未來應該也會讓小米8、小米8 Pro等高階手機升級超級夜景模式。

相機介面跟之前的小米手機沒有太大差異,延續AI場景辨識功能,可辨識27大類共238種場景,細部設定內可開啟/關閉浮水印。

支援2倍數變焦與夜景模式,但夜景模式內也是沒有完全中文化,拍攝後會顯示「Taking a photo,please hold your phone」,也就是拍照中、請握穩手機,大約3~4秒的曝光時間。

小米今年有支援AI場景辨識的手機,發色都比以往小米手機偏濃,但又不會過頭,小米MIX 3也是,白平衡準確且飽和度高。比起今年各款小米手機,小米MIX 3不僅擁有穩定的快速對焦實力,在逆光與夜間場景進步特別有感。在室內拍攝美食時,細節清晰且層次分明。於低光源的夜間場景,跟華為的超級夜景模式一樣,能夠拍出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高動態範圍照片,但畢竟感光元件尺寸還是有極限,跟P20 Pro、Mate 20 Pro的1/1.7吋感光元件比起來,小米MIX 3夜間場景的毛邊還是比較明顯。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20212223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連線與傳輸功能完整,支援台灣4G LTE全頻、2CA與3CA、NFC,以及雙頻GPS。
2. 螢幕佔比高,正面看過去幾乎是整片螢幕,沒有瀏海、水滴、珍珠、開孔等全螢幕設計,很適合討厭不規則螢幕開孔的使用者。
3. 小米八年來最好的相機,超級夜景模式很輕鬆就能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照片。
4. 盒裝附贈10W的無線快充組,不用另外購買。

✯缺點:
1. 滑蓋設計,在前鏡頭內側容易卡灰塵,機身背面非常容易沾染指紋。因特殊機構設計,無法提供防水性能。
2. 重達211g手感偏重,如果再用副廠保護套更重。
3. 電池容量僅3200mAh,在小米高階手機產品線電池偏小。
4. 底部的喇叭音質較差,甚至不如稍早上市的小米8、小米8 Pro、POCO F1。

#隱藏的優點:每天沒事亂滑好療癒人心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