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Chris Hatcher:打造不需醒酒、開瓶即飲的優質酒款!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先前由澳洲禾富酒莊(Wolf Blass)於台北所舉辦的「全球經典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品鑑會」圓滿落幕,其中,禾富酒莊黑牌(Black Label)與灰牌(Grey Label)葡萄酒分別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波爾多、義大利、納帕谷、智利…..等知名產區的正、副牌葡萄酒進行評比,在經過一連串的盲飲打分之後,禾富黑牌、灰牌均於分組中名列前茅。

Wolf Blass
▲先前由澳洲禾富酒莊(Wolf Blass)於台北所舉辦的「全球經典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品鑑會」圓滿落幕。

此次,特派員E則是有幸能夠訪問來自禾富酒莊的首席釀酒師Chris Hatcher克里斯哈切爾先生(以下簡稱Chris),他本身在釀酒產業已經打滾了約20年之久,初期著重在白葡萄酒領域,爾後則是白葡萄酒與紅葡萄酒的釀製工作並重。

酒液的風味走向

對於酒液的風味走向,Chris表示:「在白葡萄酒的部份,我傾向塑造出清爽優雅的風格;紅葡萄酒則是以中等到飽滿的酒體、以及結構完整且單寧圓潤等方向為主,這是我長期以來所追求的釀酒目標與方向。」另外,針對氣候影響的部份,Chris認為:「以氣候天件來看,紐西蘭比澳洲還涼爽,葡萄酒品種著重於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黑皮諾(Piont Noir)及夏多內(Chardonnay)等;至於澳洲的氣候則是比紐西蘭更為多元,因此品種的豐富度也更高,從溫度低的夏多內(Chardonnay)到較熱的希哈(Shiraz)都能生長。此外,進一步與歐洲比較的話,澳洲的氣候條件便顯得落差較小。」

Wolf Blass
▲Chris表示在白葡萄酒的部份,傾向塑造出清爽優雅的風格;紅葡萄酒則是以中等到飽滿的酒體為主。

呈現酒莊的一致性

針對酒莊所蘊涵的釀造精神以及推出的酒款等方面,Chris強調:「從入門到高端的酒款,在在都呈現了禾富酒莊的一致性,包括開瓶即飲、架構柔和、單寧柔順、酒體清新……等,甚至不需要醒酒過程,就能夠立即品飲優質酒液,而這也非常符合時下的趨勢,因為大部份的年輕人都能夠接受這種飲酒模式。不過,如此的特色,並不代表我們的酒款不具備窖藏體質,像是黑牌就擁有陳年20~30年左右的實力。」

多元選擇 滿足不同消費者

另外,特派員E也從採訪中進階瞭解禾富酒莊旗下的酒款分類,基本上分成紅牌、黃牌、金牌、灰牌、黑牌及白金牌等,以滿足不同的消費族群。其中,紅牌為入門款,過桶操作較少;黃牌的風味集中,比紅牌有更多的過桶操作;金牌、灰牌、黑牌以單一產區為主,而黑牌主要是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及希哈(Shiraz)混釀;白金牌同樣是採用單一產區葡萄,品種則是希哈(Shiraz)。酒莊的釀造手法則是與大多數酒廠一致,使用開放式的不鏽鋼發酵槽(早期是使用混凝土,改用不鏽鋼後能夠提升衛生指數),最後會進入橡木桶陳年,透過恆溫方式保存。

Wolf Blass
▲Chris Hatcher(克里斯哈切爾)表示禾富酒莊提供多種酒款,能夠符合不同品飲族群。

最後,Chris還特地與特派員E分享了自己的日常習慣,他本身也很喜歡品飲Gin & Tonic這類氣泡式調飲,針對餐酒搭部份,他認為必須取決於食物的烹調方式,舉例來說咖哩魚很推薦佐具有香料氣息的希哈(Shiraz)品種的紅葡萄酒款,並非海鮮就一定得搭白葡萄酒。

關於禾富酒莊……

1966年,禾富酒莊(Wolf Blass)由釀酒大師Wolfgang Blass先生於巴羅薩谷一個廢舊的軍用工棚中創立。禾富酒莊一直堅持質量、風格和統一的傳統,在本土和國際上共斬獲1萬多個獎項,其精緻的產品、現代的釀酒技術和創新的營銷理念,獲得了全世界的公認。作為在澳洲銷量第一大的暢銷葡萄酒品牌,禾富酒莊在澳洲家喻戶曉,更遠銷世界52個國家,平均每分鐘都會賣出近百瓶葡萄酒。

史塔夫短評:開了就喝!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