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有找 HTC Desire 12s 入門機的好選擇?

HTC這兩年手機產品線大減,不再像前幾年推出定位重複的產品,今年更是縮減到高階U12+、中階U12 Life、入門Desire 12三個主要產品線。5月推出Desire 12與Desire 12+兩款入門機半年多來,在2019年1月即將推出改款版Desire 12s,主打7000元有找的價位當中,少數完整提供NFC、2CA、指紋辨識、VoLTE、VoWi-Fi的入門機,積極搶攻農曆新年這波商機。Desire 12s有3GB RAM/32GB容量、4GB RAM/64GB容量兩種版本,建議售價分別是5990元與6990元,有個性黑、清透灰、綻放紅三種顏色,4GB RAM的綻放紅是中華電信獨家,其他在五大電信都能買到。

在CPU方面,跟5月推出的Desire 12的聯發科MT6739與Desire 12+的高通Snapdragon 450比起來,Desire 12s採用高通Snapdragon 435,效能介於這兩款手機之間,市面上部份7000元價位入門機,已經採用更好的高通Snapdragon 636,像是華碩ZenFone Max Pro、紅米Note 6 Pro、Nokia 6.1 Plus等,個人認為如果Desire 12s再降一些會更好賣。

Desire 12s跟4月推出的Desire 12、5月推出的Desire 12+比較規格:

跟上今年的全螢幕潮流,Desire 12s採用5.7吋的18:9螢幕,解析度是1440×720,不過跟市面上主流的全螢幕手機比起來,上下邊框還是有點粗。換個角度想,如果討厭不規則切割螢幕的人(瀏海、水滴、珍珠、美人尖等),HTC提供了不同的選擇。

▲ 1300萬畫素前鏡頭在聽筒左側,右側則是有前置閃光燈。
▲ 採用Android原生三虛擬鍵,沒有跟上流行的手勢操作,下巴的厚度其實可以跟U11一樣把指紋放在前面,可惜沒有。
▲ 背面跟U12 Life與Google Pixel 2 同樣採用兩段式設計,下半部有橫紋線條,手感略有凹凸狀,但不是很明顯。
▲ 上半部有看似不對稱雙鏡頭的設計與指紋辨識區,其實是單鏡頭加閃光燈,不對稱的排列在市面上比較少見,可能有些消費者會不太喜歡,我建議選黑色會相對較不明顯。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跟旗艦機U12+的數位按鍵不同,維持傳統按鍵設計。
▲ 機身左側有卡槽與音量鍵
▲ 卡槽採用三選二卡槽設計,SIM1是nanoSIM卡槽,SIM2是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槽共用,最大可擴充至2TB。
▲ 近期越來越多手機取消3.5mm耳機,Desire 12s在機頂仍保留耳機孔。
▲ 底部有麥克風、microUSB、喇叭孔(單喇叭),現在只有萬元以下入門機會用microUSB了,主流已是USB Type-C。

Desire 12s的相機為前後13MP,從相機介面就可以看出是ODM代工機種,跟U12+等高階手機的介面完全不同,主要設定都在上方。

無法選擇拍照尺寸,只有4:3與16:9。影片畫質前後都是最高1080P/30fps,不支援4K錄影。

前鏡頭有美顏功能,支援即時美顏與臉部追蹤,但跟大部份手機一樣沒有自動對焦。

HTC高階手機相機評價一向不錯,U12+在相機權威評測網站仍以總分103與Galaxy Note 9、小米MIX 3並列第三,但Desire 12s顯然就無法達到大哥的功力,對焦速度與使用體驗都與U12+差一大截,發色與畫質都差強人意,在低光源環境下更是動態範圍低,高光過曝、低光細節拍不到。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

上市時為Android 8.1作業系統,從以往的經驗來看,升級為9.0吃派的機會應該不高。

我借來的是3GB/32GB版本,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還有1.8GB RAM,以及23GB容量可用,建議多花1000買4GB/64GB的版本比較夠用。

採用eMMC 5.1架構,讀取速度約286.5MB/s、寫入速度約102.88MB/s。

安兔兔測試僅60068分,應該是我最近看過最低分的手機了,尤其GPU分數特別低,表示不適合玩遊戲。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Open GL ES 3.1與Vulkan分別測得325與312分,也是偏低的。

PCmark 2.0工作效能2.0測得3720分,跟2014年的Sony旗艦機Xperia Z2分數差不多。

同樣利用PCmark 2.0測試工作2.0電池壽命,續航僅7小時48分,以電池容量只有3075mAh算是不錯。從排行上可已看到,HTC手機的續航都不太好,目前最好的是2017年旗艦機U11。

Desire 12s不支援任何快充方案,盒裝內附贈5V/1A最快5W的充電輸入,大約需要3小時才能充滿3075mAh的電池,充到50%也至少要80分鐘以上。

雖然是ODM機種,但整體UI還是有延續HTC的DNA,包括桌面上的小工具、圖示與雙層桌面,但無法像HTC其他的手機下載主題。

下拉通知快捷鍵與多工介面,大致上跟Android公版介面類似。

雖然是入門機,但有提供NFC還是不錯,可以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與電信公司的NFC-SIM悠悠卡/一卡通。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只有150g的輕巧機身,當成第二台備用機也很方便。
2. 完整的連線功能,包括:NFC、4G全頻、2CA、VoLTE、VoWi-Fi。
3. 偏向Android公版不太佔用資源的UI,沒有內建太多不需要的軟體。

✯缺點:
1. 相機差強人意,體驗上與旗艦機U12+相差甚遠。
2. 電池容量太小只有3075mAh,使得續航表現一般,而且沒有快充。
3. 高通Snapdragon 435效能較差,不適合玩遊戲。

身為單機7000元有找的入門機,Desire 12s規格其實可以給得更到位,像是CPU、相機或電池。華碩ZenFone Max Pro規格也是普通,但至少很有誠意給了5000mAh大容量電池成為最大賣點。而Desire 12s各方面規格都一般,並沒有太大的亮點,或許再降個1000~1500元會更有競爭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