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全效型空氣清淨機大坪數、小坪數都好用 新鮮空氣超快速輸送

在空汙議題持續高漲的狀況下,國人對於家中的空氣品質愈來愈關注,畢竟家中的裝潢擺設再高級、再舒適,卻因為空氣中的汙染物,造成鼻子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居住環境可就大打折扣。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款3M全效型空氣清淨機,最大的特色在於去除顆粒物的能力的CADR值可以達到413CFM,官方數據在24分鐘即可在24分鐘內過濾高達34坪空間,特別適合大坪數空間使用,如果放在小坪數使用,過濾空氣時間更加快速。

另外依照搭配靜電濾網的不同,可以過濾像是油漆甲醛、細菌、塵蟎、花粉、動物毛屑、粉塵……等,而像是鄰近的餐廳夜市或是鄰居炒菜等油煙困擾、家中有吸煙、燒香拜拜、 薰香焚香習慣、寵物或廁所味等居家異味汙染,這款3M全效型空氣清淨機都能有效去除,可說是目前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的旗艦款。

一般人對於3M的品牌是生活用品居多,可是也別忘了最厲害的口罩大部分也都是3M的,可見他們對於空氣汙染的議題很早就有關注,此次推出高階旗艦款的空氣清淨機可說是補足市場上的產品缺口。

3M全效型空氣清淨機型號為FA-S500(以下都以型號代稱),總共可搭配三種不同清淨力的濾網,最高等級的S500-CWF強效防護濾網可以過濾裝潢的甲醛、油煙、吸菸、薰香……異味,能預防或緩解過敏症狀,適用14~34坪;另外S500-C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則是可以過濾輕度、中度甲醛或有機化學氣體污染疑慮的居家異味如煙味、寵物或廁所味,希望改善居家空氣品質,預防或緩解過敏症狀,適用13~31坪;而S500-PF靜電濾網則可改善居家空氣品質,預防或緩解過敏症狀,家中沒有明顯異味的環境使用,適用13~32坪,附上詳細的比較列表,相信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要搭配的是哪一種濾網。

3M全效型空氣清淨機FA-S500的三種組合

1.FA-S500+S500-CWF機+網的建議售價為NT$35,900元,單購S500-CWF靜電濾網則為NT$11,990元。2.FA-S500+S500-CF機+網的建議售價為NT$31,900元,單購S500-CF靜電濾網則為NT$6,990元。 3.FA-S500+S500-PF機+網的建議售價為NT$30,900元,單購S500-PF靜電濾網則為NT$5,990元。

濾網上也特別搭配與N95口罩相同的靜電技術,具備靜電吸附、主動攔截、換氣淨化3合1靜電技術,官方實測比起HEPA濾網氣流出風量要大,清淨空氣效率更高。

而雖然說這是一款標榜是大坪數專用的空氣清淨機,不過如果放在小坪數使用,清淨空氣的速度會更快一些,舉例來說,FA-S500搭配最入門的S500-PF濾網,20坪的客廳空氣淨化速度大約需要15分鐘,放在10坪客房約需要7.5分鐘,而8坪客房則約是需要6分鐘,當你如果不在客廳時,也能滿足家中不同的空間需求。

過濾空氣的過程是從左右兩側將室內空氣吸入,而從上方吹出新鮮空氣,持續進行室內空氣循環。

▲過濾空氣的過程是從左右兩側,再將室內空氣吸入,經過不同效果的靜電濾網,來達到過濾空氣的效果。
▲新鮮空氣會從上方吹出,可以讓室內循環更好一些。

而清淨力強的空氣清淨機難免體積會大一些,以往許多空氣清淨機並不是很方便移動,而FA-S500在一到貨時,特派員N就首先測試移動機能,由於在底部有設計四個滾輪,所以可以像行李箱滑來滑去,隨手一拉就能滑動到想要的位置,也因為機身約有12.8kg重,所以滾輪沒有煞車設計也不會隨便亂跑。特地拍了一段影片給大家參考:

FA-S500的體積為360×390×770mm,以身高183cm的特派員N來說,高度大概是到腰部以下骨盆左右,另外在包裝上則是FA-S500主機為一箱,在包裝上特別寫明三種可以搭配的靜電濾網。

另外因為空氣濾網則是另外包裝。

此次測試先收到S500-CF和S500-PF濾網,一個包裝內含2片濾網,包裝上也都寫明坪數專用以及CARD值,其中S500-CF靜電濾網多了可過濾18種有機化學氣體/居家異味效果。

▲在濾網的包裝上特別有封口貼紙的設計,只要有拆過就會看得非常清楚。

S500-P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

首先來看看可過濾異味的S500-C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從側面可以看到濾網相當厚,有大約7公分左右。

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發現一面是BMF微織熔噴技術製成的不織布面,搭配和N95口罩相同的靜電技術,正負電荷在纖維上像是吸鐵,來吸附空氣中帶正電或負電的懸浮粒子,比PM2.5小800倍的PM0.03微米微粒也能有極佳的過濾效果。

至於S500-P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則是兩面都是像下圖的不織布面靜電濾網,因此對於異味處理效果就沒這麼好的效果。

而另一面則有活性碳粒子,輕輕的搖一搖可以聽到沙沙的聲音,活性碳量重達1公斤,對於甲醛、甲苯等揮發性化學有機物有很好的吸附效果。而在過濾的過程會從機體左右兩側過濾空氣,另外再從上方的出風口吹出新鮮空氣。

實際上在靜電濾網外還有兩層防護網,要注意的是,靜電濾網是不能混搭使用,必須要在兩側都裝入專用濾網。另外3M的靜電濾網比起現在相當紅的HEPA濾網來說,淨化力和循環力都比起HEPA濾網還要快,出風量也快上了許多。

最高等級的S500-CWF強效防護濾網

而在不久前,也收到了最高等級的S500-CWF強效防護濾網,特別的是在不織布上有天然椰殼活性碳處理,總吸附面積高達1,660萬平方呎,有效過濾28種化學氣體,另外特殊的Oli Resistant抗油煙處理製程能有效淨化甲醛和烹飪油煙,而Carbon技術Loading技術將活性碳粉末噴附在不織布濾網,濾網能保持高透氣性也有高出風量,選擇上S500-CWF強效防護濾網適合在剛裝潢好的家中、或是鄰近油煙夜市環境使用,要是只有居家異味則可選擇S500-P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而沒異味困擾、只想改善居家空氣品質就可選擇S500-PF靜電活性碳複合濾網

▲S500-CWF強效防護濾網的椰殼活性碳上有觸媒配方,可將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兩側都要裝入相同的濾網,否則可能會導致負重不平均,或是馬達和風扇受力不同而造成故障。
▲在機體側邊有空氣品質偵測感應器,藉此來感應空氣品質,控制空氣清淨機的風速。

控制面板

▲在控制面板上有睡眠、兒童鎖、濾網更換指示燈、連動、Wi-Fi、定時、風速指示燈。

在一般情況建議開啟自動模式,讓空氣清淨機自動感應空氣品質調整風速,當PM2.5指數在0-35時,風速為1檔,而當PM2.5指數在76-115時,風速則為3檔,PM2.5指數在116時,風速為4檔,當風速自動變大時,應該心裡也會跟著緊張起來吧!

而在睡前也可以開啟睡眠模式,不僅風速會自動調低之外,10秒鐘之後也會將睡眠模式指示燈和顯示面板熄滅,避免影響睡眠品質。而定時和避免兒童亂操控的兒童鎖功能,也是相當貼心的功能。

另外由於FA-S500具備連網功能,可在App上看到濾網狀況之外,在操作面板上的濾網更換指示燈也會提醒(連網功能後面再詳細介紹)特別的是在控制面板上有快速切換連動開關鍵,家中有多台3M WiFi聯網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就可以開啟功能。

▲顯示面板上可以看到溫度、濕度、PM 2.5數值、Wi-Fi連線狀態、風速模式等,以及濾網壽命也能夠看得清楚。

連網功能

在智慧型手機下載「3M優質生活」App之後,透過App掃描靜電濾網上的QR Code就可以註冊成功,之後在App上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濾網的用量以及更換提醒。

▲App上的介面算是相當簡潔,一進入首頁就能看到溫度、濕度、室內空氣、室外空氣、濾網壽命等狀態,已經連結的FA-S500也會在下方裝置清單中顯示。

而一般空氣清淨機連網的功能都有,像是人在外面時,如果室內空氣不好,App就會發出通知提醒,可以直接在App上直接遠端操控開關、風速大小等功能,基本上操控面板上的功能都可以進行遠端控制。

也可以透過切換時、天來觀察設備的PM2.5數值,基本上特派員N的室內空氣品質都還挺不錯,只是有時候若開窗會有異味或落塵進入室內,這時候FA-S500就能發揮很大的效果,馬上提供新鮮空氣。

▲通知設定可以開啟濾網到期、室內PM2.5過量、室外空氣品質劣化,當指數過高App上就會進行通知。
▲要是不知道濾網該去哪裡買,App上也提供購買連結,可以馬上知道在實體店面哪邊可以購買。
▲連動操作功能相當酷,舉裡來說,如果家中有3台以上的3M WiFi連網空氣清淨機,設定連動操作可以一起開關、溫度或是風速等,讓操作時更加方便。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可以看到PM2.5的指數,但是如果具有異味顯示燈號或指數的設計,會更加理想一些,畢竟看到家中異味被清除時,從紅燈轉變成綠燈之類的燈號可說是相當療癒啊!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CADR值超高,在34坪以內的空間內淨化空氣能力相當快,是目前市售空氣清淨機的旗艦款。
2. 小至PM0.003微米懸浮粒子都能去除,甲醛等異味去除也不是問題。
3. 就算不開啟睡眠模式,一般情況運轉相當安靜。
4. 四個滾輪設計,清淨機移動速度相當方便快速。

✯缺點:
1. 連網功能介面稍嫌陽春,功能並不多,若有異味顯示會更理想(希望下一代有異味偵測器)。
2. 各項空氣清淨數據都是頂尖,售價當然也不便宜,接受度需要觀察 。
3. 體積大是非戰之罪,還是適合在大坪數空間使用。

史塔夫短評:家中要有好空氣就是這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