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大的小愛講與小狐狸 遠傳再推兩款可攜式智慧音箱

繼去年6月遠傳電信推出全台首款「愛講智慧音箱」後,今年1月14日再度推出兩款可攜式智慧音箱「小愛講」及「小狐狸」。體積僅手掌般大小,可與智慧型手機Wi-Fi連結,將愛講帶出戶外兜風。

「遠傳小狐狸」與「遠傳小愛講」
▲ 「小愛講」(右)與「小狐狸」(圖/Matt Kan攝)

「小愛講」及「小狐狸」硬體是一樣的,差別只在外觀,其中「小狐狸」還榮獲2018「美國IDEA工業設計銀獎」。重量約255克,具有IP67防塵防水也防摔,是針對小朋友的使用情境來設計。和大姊「愛講智慧音箱」不同的是有內建電池,不需外接電源即可使用,可用行動電源來充電。充電一次約需1.5-2小時,可連續聽歌約13小時,待機23小時。

軟體部份三款智慧音箱是完全一樣的,都是內建愛講智慧語音助理,台灣在地化標準國語語音語意,有如下功能:
• 資訊快查:台灣天氣、空氣品質、查股票、匯率換算、維基百科、翻譯
• 生活幫手:設置提醒、查詢時間、設置鬧鐘、萬年曆、單位換算、家庭留言機、計算機
• 學習娛樂:friDay音樂、KKBOX音樂、樂學有聲書、博客思聽有聲書、愛播有聲書、空中英語教室每日一句
• 新聞廣播:Yahoo新聞、TVBS、非凡、彭博直播新聞、警廣、寶島新聲、IC之音廣播
• 智慧家庭:控制家電(EQL智能小管家、智慧燈泡、智慧插座)、藍牙應用(藍牙播放)

這麼多功能中,用戶最常用的是播放音樂,再來是維基百科,第三是在地天氣。在地天氣、空氣品質、倚天股市、維基百科、樂學有聲書、雙音樂平台、空英每日一句、直播新聞這八樣,目前是愛講獨家擁有的特色。音樂雙平台、愛播有聲書、翻譯、空英每日一句是這次隨著「小愛講」及「小狐狸」上市一併推出的新內容。

愛講是目前唯一提供friDay音樂、KKBOX雙音樂平台的智慧語音助理,不過基於語音對話的直覺、以及音樂版權的考量,不能同時聽兩個平台的音樂,必須從App中指定聽哪個。

三款音箱可用同一個App來管理,不過主要還是透過語音下指令,App內提供的功能不多,目前僅能針對正在播放的音樂暫停/播放、上一首、下一首。App內有全部有聲書的清單,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聽的,可進App瀏覽。遠傳表示今年年底前,會推出可從App內直接播放有聲書的功能。

與「愛講智慧音箱」一樣,「小愛講」及「小狐狸」需要連上Wi-Fi才能使用。出門時若沒有Wi-Fi環境,可以連手機Wi-Fi,但不能是安裝愛講App的同一支手機。

遠傳電信表示「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是公司未來的方向,不只智慧音箱,消費者對物聯網還有很多需求,例如保全、定位等,音箱只是他們的第一步。這次是看到消費者在戶外也有智慧音箱的需求,所以不執著大愛講,戶外智慧音箱的競爭對手也比較少。

據Deloitte指出,智慧音箱市場於2019年市場價值將達到70億美元,較2018年的43億美元,年成長率達63%,成為歷史上成長最快的網際網路裝置類別。預估2019年智慧音箱銷售量將可達到1.64億台。而遠傳觀察美國市場,智慧音箱大約有25%的市場穿透率,以遠傳會員數來看,25%有上看數十萬台的潛力。去年大愛講半年內賣了3萬多台,今年有望倍數成長。

「小愛講」、「小狐狸」單機售價2,990元,搭遠傳資費0元起帶回家,可享4個月friDay音樂或2個月KKBOX免費加值。

遠傳愛講專案資費表
▲ 遠傳愛講專案(表/遠傳電信提供)
「遠傳小愛講」及「遠傳小狐狸」產品規格表
▲ 「遠傳小愛講」及「遠傳小狐狸」產品規格(表/遠傳電信提供)

史塔夫短評:今年會有不少智慧音箱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