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最小15吋筆電 ASUS ZenBook 15 UX533評測

ASUS ZenBook 15 UX533是目前全球體積最小的15吋筆電,搭載最新Intel第八代處理器、Nvidia GTX 1050 Max-Q獨立顯示晶片及Harman Kardon音響技術,亮眼的規格下,操作體驗上的進化更吸引我們。

ASUS ZenBook 15 UX533皇家藍
▲ ASUS ZenBook 15 UX533皇家藍(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在去年柏林IFA消費電子展發表、第四季上市。官方主推特色是四面窄邊框,稱之為NanoEdge。15.6吋螢幕整個機身只比A4紙寬1公分、長5.5公分左右,螢幕佔比達92%。旁人看到,第一印象大都是被大螢幕窄邊框所吸引。

ZenBook 15 UX533包裝內容物
▲ ZenBook 15 UX533包裝內容物(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螢幕
▲ ZenBook 15 UX533的大螢幕、窄邊框是最大特色(圖/Matt Kan攝)

機身高度1.79公分、重1.59公斤,不是特別輕薄但也中規中矩。螢幕大的好處是鍵盤打字區也夠大,鍵盤正是除了螢幕之外,第二個吸引我們的地方。鍵距夠寬不會常錯按,F1-F12也可切換不需按Fn直接使用,相當有彈性,右側還可以塞得下獨立數字鍵。尤其是獨立數字鍵,用久了幾乎回不去,畢竟數字還滿常按的。

ZenBook 15 UX533鍵盤右側獨立數字鍵
▲ ZenBook 15 UX533的鍵盤右側有獨立數字鍵(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的fn鍵
▲ 按下fn+esc便可鎖定F1-F12功能鍵,不需再同時按fn才能作用(圖/Matt Kan攝)

鍵盤結合ErgoLift軸承設計,當螢幕打開時底側會將鍵盤向上頂起3°,有個傾斜角度打字比較舒適,一方面也形成散熱空間及音響空間。當螢幕蓋上時,螢幕底側會擋住軸承隱藏,有美背效果。搭配鍵盤的觸控板也升級成超滑順觸控板,採用玻璃材質有較低的表面阻抗系數。對於滑順這一點我們是覺得還好,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但觸控靈敏度的確有改善,微小移動也可輕易操作。

ZenBook 15 UX533螢幕打開時背面照
▲ ZenBook 15 UX533螢幕打開時,螢幕下側會將軸承遮住,並將鍵盤向上撐起3度(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鍵盤上方LOGO特寫
▲ 鍵盤上方LOGO處採玫瑰金撞色搭配,是ZenBook 15 UX533的外觀特色之一(圖/Matt Kan攝)

第三個吸引我們的地方是連接埠,總共有1個USB 3.1 Gen 2 Type-C,1個USB 3.0 Type-A,1個USB 3.1 Type-A,1個HDMI,1個耳麥孔,1個SD讀卡機,涵蓋目前常用連接埠種類、數量也夠多。USB Type-C和傳統USB Type-A並存相當便利,而且USB 3.1傳輸速度最高達10Gbps,可支援UHS-III等級的高速讀卡機。

ZenBook 15 UX533機身右側連接埠
▲ ZenBook 15 UX533連接埠很豐富,適用很多場合(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可選Intel第八代i7-8565U或i5-8265U處理器,我們測試時故意選規格最低的i5 8GB版本,想看看便宜的規格是否就足夠?結果不僅是最新版Photoshop、Lightroom等專業影像處理軟體跑得動,玩《英雄聯盟》、《鬥陣特攻》等遊戲也沒問題。

綜合我們的使用經驗來看,ASUS ZenBook 15 UX533的辦公表現是優異的,Nvidia GTX 1050 Max-Q獨立顯示晶片的加持下,要跑稍微吃重一點的工具軟體OK,鍵盤、觸控板體驗也有改良。螢幕雖然只有Full HD解析度但是夠大,加上Harman Kardon認證音效,影音體驗上還是有優勢在。

官方公布的電池續航力是16小時,我們拿來正常工作的確可以維持整天,不需再帶電源線、變壓器。輕薄度對男生而言是還好,對女生可能有點吃力,但相對可擁有15吋大螢幕。內建紅外線鏡頭支援Windows Hello,螢幕打開人臉辨識就可使用也滿方便。

ZenBook 15 UX533與雜誌大小比較
▲ 15吋大螢幕是優勢,但要接受機身稍微大一些,不過以15吋筆電而言,這樣算瘦了(圖/Matt Kan攝)
ZenBook 15 UX533與雜誌厚度比較
▲ 機身不算薄,1.79公分,重量1.59公斤算一般般(圖/Matt Kan攝)

雖然可以玩遊戲,但畢竟是商務機種,沒辦法連實體網路線的情況下,玩的時候就要注意Wi-Fi品質。話說回來,華碩本身有ROG系列電競產品,ZenBook系列可以玩已經不錯,又有長效續航力,算是很萬用。

ASUS ZenBook 15 UX533規格
■處理器 Intel Core i7-8565U 1.8GHz(Turbo Boost 4.6GHz)/i5-8265U 1.6GHz(Turbo Boost 3.9GHz)
■顯示晶片 NVIDIA GeForce GTX 1050 Max-Q,2GB VRAM,Intel UHD Graphics 620
■記憶體 8GB/16GB 2400MHz DDR4 onboard
■儲存容量 512GB PCIe 3.0 SSD,最高1TB
■顯示器 15.6吋LED Full HD 16:9 霧面,100% sRGB,72% NTSC
■鍵盤 全尺寸背光鍵盤,鍵程1.4mm,精準觸控板(PTP)支援四指觸控
■音效 Harman Kardon認證,ASUS SonicMaster,陣列麥克風支援Cortana和Alexa(因地區而異)
■攝影機 3D IR HD攝影機支援Windows Hello
■網路 雙頻802.11ac Gigabit-class Wi-Fi,藍牙5.0
■連接埠 USB 3.1 Gen2 Type-C x1,USB 3.1 Type-A x1,USB 3.0 Type-A x1,HDMI x1,SD讀卡機 x1,耳麥孔 x1
■電池 73Wh 4-cell電池,續航力16小時
■尺寸 35.4cm x 22.0cm x 1.79cm
■重量 1.59Kg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廠商資訊:www.asus.com
建議售價:44,900元起

史塔夫短評:性價比適中的多功能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