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發表「真一體化」概念手機APEX 2019 機身無任何按鍵

vivo於1/24在北京發表首款極具未來感的5G手機—APEX 2019,除支援完整5G功能外,更採用一體化極簡設計理念,利用全螢幕指紋技術、雙感應隱藏按鍵、零孔揚聲器以及超前工藝等一系列技術創新,創造出「Super Unibody」超級一體的全新手機形態。vivo在2018年曾發表升降式鏡頭的概念機APEX,並在同年量產為NEX。vivo APEX 2019支援5G,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12GB RAM+512GB容量,全螢幕指紋辨識,其它細部規格則是尚未提及。

超級一體的重要外表特徵是至簡、無任何干擾的機身設計,同時兼具美感。在這個 準則下,在設計APEX 2019時,為呈現出一體玻璃猶如「水滴」般通透質感,同時擁有流暢銜接的曲面設計和達成美學上的自然平順,vivo選擇將其打造成G2連續曲面不等厚玻璃機身,但也挑戰了目前行業尚未實現此工藝的成熟技術。vivo工業設計專家創造性地結合熱彎和CNC玻璃精加工兩種處理方式,並經過一體顏料噴塗、長時間拋光等一系列複雜工藝,實現了流暢銜接、機身通透的「真一體化」外觀。

配色上,vivo APEX 2019從自然、無痕設計的產品哲學和超級一體設計理念出發,選擇最質樸的自然顏色:鈦光銀、雲母白和隕鐵灰,最大化還原了天工造物的本初特性。

為實現超級一體帶來的具震撼力的極簡外觀,同時讓用戶在使用體驗上真正享受到交互上的聚焦,vivo APEX 2019消滅機械按鍵、開孔,避免任何凹凸感可能對一體化結構的破壞。但要消滅這些傳統設計並兼顧用戶使用習慣並非易事,APEX 2019攻克一系列技術因難點。

首先,超級一體需要螢幕指紋技術在零邊界全螢幕基礎上不斷演進。從2018年1月發佈全球首款量產的螢幕指紋手機vivo X20Plus驚豔行業之後,vivo便持續引領行業最強的螢幕指紋技術,成為唯一實現量產千萬台的廠商。如今,在向真一體化演進中,螢幕指紋技術不斷演進升級,採用幾乎覆蓋整個螢幕的指紋識別感測器,可在螢幕任何位置按下手指自由解鎖,徹底實現從點、半螢幕,到全螢幕解鎖的終極演進,不僅滿足視覺上的一體化,更在應用層面逐漸趨於完美。

另一待解決的問題是,尋找替代實體按鍵的解決方案。vivo創造性提出一種兼顧觸摸和壓力按壓優勢的解決方案,即將電容按鍵和壓力按鍵相結合「雙感應隱藏按鍵」,在實現更精準定位和靈敏觸控的同時,終結手機實體按鍵,帶來「超級一體」至簡外觀。

在實現零邊界全螢幕設計時,APEX曾通過螢幕發聲技術解決了受話器(即聽筒)的開孔問題。而要真正實現「超級一體」外觀,則需要進一步消除揚聲器。vivo APEX 2019突破性的採用全新零孔揚聲器技術,將聲音傳導單元緊密貼合在一體化玻璃後蓋上,通過震動傳遞聲音,在音量和音質上均有出色表現。

要實現真正的一體化設計,除了揚聲器,還有USB介面技術問題橫亙在前。磁吸力界面是替代USB孔的可行方案,但因磁吸力界面需要採用結構進行定位,界面處往往凸起或凹陷,有礙一體化整體結構。vivo APEX 2019首次突破性地實現了平面對平面的精準定位,既保留完整功能,又帶來更加便捷的「真·盲插」體驗。

vivo APEX 2019憑藉多項創新科技最終實現「Super Unibody」超級一體,在尊重用戶使用習慣的同時,帶來極具未來感的使用體驗,再次向未來手機形態邁進一步。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