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旗艦~LG V40 ThinQ評測 五鏡頭前後都超廣角

LG自從2017年之後調整產品策略,不再像前幾年推出機海,只保留G系列、V系列雙旗艦,還有入門Q系列,且時程上比韓國慢很多。2018年10月發表的V40 ThinQ,相隔三個月後終於在台灣上市。但這個時間點實在是尷尬,因為…再過一個多月,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的眾家新旗艦就會在MWC 2019發表,仍採用高通S845的V40 ThinQ,有財力買旗艦機的人鐵定會再觀望。

LG這幾年上半年G系列主打一般大眾、下半年V系列主打影音發燒友,雙旗艦的區隔十分明顯。V40 ThinQ在音效上跟前代V30系列同樣使用獨立DAC(ESSES9218P Hi-Fi晶片),相機也延續超廣角與手動錄影模式,升級的地方在於背面三鏡頭、前置雙鏡頭,等於總共有五個鏡頭,前後都有超廣角,是目前少數前後皆有超廣角鏡頭的手機。只可惜LG這兩年在引進台灣的時間點大為落後,一台好機很快就會被2019年新旗艦淹沒了。

LG V40 ThinQ在發表時有曙光黑、鉑金灰、摩洛哥藍、胭脂紅四款顏色,不過台灣僅引進鉑金灰與摩洛哥藍,隔壁的香港還多了胭脂紅。建議售價為24900元,以這個規格而言算是合理,LG無法再像2014年中華電信「大省」時代帶動的大跳水,如果喜歡V系列的粉絲就直接買吧。

LG V40 ThinQ與去年上半年旗艦G7+ ThinQ的規格比較,主要就是差在相機,G7+是雙主鏡頭與單自拍鏡頭、V40是三主鏡頭與雙自拍鏡頭,螢幕跟電池都大一點,但正面都採用瀏海造型,跟V10、V20時代比較起來,現在G系列與V系列的外型幾乎沒有差別。在2018年許多廠商都加入螢幕指紋辨識的同時,V40還是堅持放在背面,目前看來G8的間諜照片似乎也是後置指紋。

◉細看LG V40 ThinQ外型

LG V40 ThinQ跟2018年大部份的手機一樣,都採用瀏海的全螢幕設計,螢幕邊框比V30系列更窄,更符合大眾化外觀,但也少了像是V10、V20時代獨一無二的正面雙螢幕特色。

螢幕尺寸是6.4吋、解析度3120 x 1440,之前LG手機幾乎採用IPS螢幕,V40 ThinQ則是改為OLED。螢幕邊緣為2.5D的玻璃,但不是三星那種曲面螢幕。在橫向瀏覽桌布的時候,瀏海會被自動隱藏起來,用黑色將其填滿。

▲ 在瀏海裡面,由左至右分別是5MP超廣角、8MP標準、聽筒,聽筒不像很多全螢幕手機塞在頂端的邊緣。
▲ 在一片全螢幕手機搭配手勢操作的浪潮下,LG還是堅持傳統Android三鍵,不提供手勢操作。
▲ 支援AOD(Always On Display),在關閉螢幕下也能看日期、時間、電量或是訊息。
▲這次借來的是摩洛哥藍,背面為霧面玻璃材質,在反射出漂亮的光澤時,還能降低沾染指紋。
▲ 背面的平行三鏡頭,由左至右分別是2倍光學、超廣角、標準鏡頭,閃光燈獨立放在旁邊,鏡頭下方則是指紋辨識區。
▲ 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語音助理鍵,輕按一下就能開啟Google語音助理。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下方是卡槽。
▲ LG V40 ThinQ支援4G+4G雙卡,卡槽為三選二設計,SIM1是nanoSIM,SIM2是nanoSIM或microSD記憶卡。
▲ 機身頂端只有麥克風,從這角度可以看到相機鏡頭沒有太凸出。
▲ 底部有揚聲器、Type-C、麥克風與3.5mm耳機孔,雖然主打配備RAS(接收器輔助喇叭)的Boombox喇叭,透過共振喇叭,更強化響亮且環繞室內的音效,可惜觀賞Youtube影片調到最大聲有破音感,希望是因為測試機的關係。

◉前後五鏡頭

LG V40 ThinQ的主相機為12MP+16MP+12MP,分別是標準78度廣角、107度超廣角、2倍光學變焦,光圈分別為F/1.5、F/1.9、F/2.4,經歷了好幾款用上低階的感光元件,V40終於改為旗艦機常用的SONY IMX363,像素達1.4μm,實在是令人感動,還記得G4時代是當年(2015)最強的照相手機之一,現在有不勝唏噓的感嘆。

談到V系列主打的超廣角特色,相較於V10的120度、V20的135度、V30系列的130度,V40竟然縮到只剩下107度,但也換來兩側變形改善與畫質提升的優點。三個主相機可提供Triple Shot的功能,在拍照前在同一個場景進行三種焦段的效果,或是一口氣拍攝三種不同焦段的照片。不過,我稍微試了一下,覺得這功能不太能夠引起共鳴,除了當下看很有趣之外,之後不知道要什麼情境可以用到。

V40 ThinQ有支援AI智慧相機,最多19種場景。但必須在下排選單(Google Lens/肖像/Triple Shot/AI相機)當中,切換到AI相機,才能自動進行辨識,跟其他手機開啟後幾乎自動辨識的邏輯不太一樣。如果開啟HDR時,相機的拍攝速度會明顯慢半拍。

LG的AI辨識有點難捉摸,這同一個場景,標準與超廣角分別辨識為「城市」與「微光」。

上排顯單模式可以切換自動、手動相機、手動錄影、Cine Video、美食、慢動作、全景、閃爍跳格剪接、Cine Shot、AR貼紙,其它的細部設定在左上角。

主相機標準最高可以輸出12MP的照片,以及4K/60Fps的影片,下調為1080P也能拍60fps。

前置相機最高輸出8MP相片,以及1080P影片,若切換美顏錄影時則最高720P。

LG在G4時代最自豪的就是完整的手動模式。包括自訂:白平衡、焦距、曝光值、ISO、快門時間都有延續下來。

V系列獨有的手動錄影模式,支援指向性收音與噪音篩選器,當然手動錄影時也可以調整白平衡、焦距、曝光值、ISO、快門時間,目前應該是沒有其它手機內建的相機功能提供。

在相簿當中,可以打開備忘錄來做筆記,寫下當時的地點或是心情,早期三星手機也有這功能。

以下是LG V40 ThinQ的相機實測,拍景的部份同一個地方都有放兩張,第一張是標準鏡頭78度、第二張是超廣角107度。V40的相機發色也是屬於偏鮮豔的路線,超廣角兩端控制變形比起歷代V系列更好,畫質也是明顯提升不少。標準鏡頭輸出的照片大小是4032 x 3024(約12MP),切換成超廣角後則是4656 x 3492(約16MP)。令人驚豔的是近拍解像相當好,可以參考仙人掌那兩張。去年不少品牌都推出了「手持超級夜景模式」,LG目前尚未跟進,以沒有超級夜景模式而言表現尚可,動態範圍高,差別在於高光的部份都會明顯過曝。

0102

0304

0506

0708

0910

1314

11

12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26

2728

2930

3132

3334

3635

◉效能與續航測試

LG V40 ThinQ上市時僅採用Android 8.1作業系統,尚未升級至9.0,而內部的型號則是LM-V405EBW。

LG V40 ThinQ的RAM是6GB,開機後實際可用約3.6GB;內建128GB容量,實際可用約109GB,可以擴充記憶卡最大2T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讀取約684.26MB/s、寫入約204.51MB/s。

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248816分,在高通S845的旗艦機當中偏低,從排行榜上可以看到幾乎2018年的旗艦都在26萬分以上。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OpenGL ES 3.1與Vulkan分別測得3929、3285分,可以看到榜上採用高通S845的旗艦都在4000分以上,V40 ThinQ也是偏低。

測試PCmark 2.0效能得到8086分,跟前面幾項結果一致,在高通S845手機中偏低的分數,目前最高是OPPO Find X達9872分。

至於PCmark 2.0的電池2.0續航測試,跑了兩次到一半都會crach跳出,無法測出結果。

接著將手機調整為飛航模式,僅開啟Wi-Fi來連續自動播放Youtube影片,螢幕亮度設為50%且自動調整,結果可以連續播放10小時8分鐘的線上影片,以電量僅3300mAh來看其實表現不錯,如果塞較大的電池會更好。

Youtube連續播放影片的放電過程紀錄,從17:46開始播放直到隔天的3:46後失去紀錄,大約是10個小時。

LG V40 ThinQ支援高通QC 3.0快充與無線充電,接上原廠提供的變壓器與傳輸線進行測試,大約要100分鐘才能完全充滿電,30分鐘可充約46%、60分鐘可充約83%,跟現在旗艦機比起來並不算快。

◉UI操作

在操作介面上,可以設為Android預設的雙層,或是目前主流的單層桌面,甚至是設計給銀髮族的Easy Home。

機身左側有Google語音快捷鍵,輕按一下就能開啟Google語音助理,或在桌面上對手機說「OK Google」也可以。

通知欄選單,可以看到有DTS音效、Hi-Fi Quad DAC的開關,是其它品牌手機沒有的,也是V系列最大特色。

在螢幕設定裡面有個「第二螢幕」,跟V10、V20的長條子螢幕是不同的東西,就是大家口語習慣的「瀏海」,如果真的不喜歡瀏海可以隱藏起來。

內建Floating Bar懸浮選單,開啟後平常收納在螢幕側邊,打開可以快速進入快捷鍵、螢幕擷取、聯絡人快捷清單、音樂播放器等四項主要快捷功能。

LG的介面目前仍無法隱藏虛擬鍵改為手勢操作,猜想可能是LG堅持想讓大家在虛擬鍵上放更多的功能。除了返回、Home鍵、多工之外,還可以放通知欄、Capture+、QSlide、雙卡設定,最多同時放五個在虛擬鍵上面,位置能自由擺放,也是LG一路堅持下來的UI設計。

接上3.5mm耳機後,可以設定DTS的3D環繞音效以及Hi-Fi Quad DAC,可以設定等化器、3D音效的沈浸方向、數位濾波器。如果是喜歡手機聽音樂的人,目前V40 ThinQ仍是最好的選擇,延續V系列家族特色。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背面的霧面玻璃材質,不會留下指紋,鏡頭不太凸出相對容易保養。
2. 少見的前後超廣角手機,超廣角的變形控制與畫質都比LG歷代V系列手機更好。
3. 少數仍提供Hi-Fi Quad DAC獨立音效晶片,可自訂3D環繞音效設定的手機。
4. 在錄影模式中也有手動模式錄影,支援指向性收音與噪音篩選器。

✯缺點:
1. 同為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測試效能跑分跟其它旗艦機比起來都偏低。
2. 雖然續航表現還可以,但內建3300mAh的電池太小,6.4吋旗艦機應該要4000mAh以上。
3. 外放揚聲器播放Youtube調到最大聲時,會有明顯的破音感。
4. 如果開啟HDR時,相機的拍攝速度會明顯慢半拍。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