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變身的悸動 《假面騎士》CSM腰帶專為大玩家打造

日本《假面騎士》系列特攝劇伴隨不少人長大,時至今日仍然持續熱播中。主角變身假面騎士的剎那尤其深植人心,變身關鍵裝備「變身腰帶」,自然成為粉絲夢寐以求的寶物。而萬代南夢宮特別為童心未泯的大人打造「CSM變身腰帶」,不僅完整復刻劇中原貌、大人可配戴,還加入變身音效、機關、台詞、背景音樂等,完整重現變身情境,是讓大玩家抓住青春回憶的收藏品。

《假面騎士龍騎》CSM腰帶
▲ 《假面騎士龍騎》CSM腰帶(圖/Matt Kan攝)

所謂CSM是Complete Selection Modification的縮寫,此系列代表專為大人設計的進階版玩具,並且重新改良,讓產品在外觀、聲音、發光功能等元素上有更精緻的體驗。相對於CSM腰帶,萬代南夢宮還有推出另外一種DX腰帶,DX代表Deluxe,是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

《假面騎士》系列特攝劇自《假面騎士Decade》起,有比較一致的周邊商品策略。每當一齣新劇開始時,便會同時推出針對小朋友的DX系列腰帶。DX腰帶售價約1,000-2,000元台幣,屬於量產型商品。

《假面騎士龍騎》CSM腰帶與DX腰帶對照
▲ 《假面騎士龍騎》CSM腰帶與DX腰帶相較,CSM腰帶較大,針對成人尺寸設計,變身卡匣的大小、細緻度也有差(圖/Matt Kan攝)
《假面騎士龍騎》Dragvisor道具CSM版與DX版相較
▲ 假面騎士龍騎裝備在手腕上,用來召喚怪獸、武器及使出必殺技的道具Dragvisor,比較大的是CSM版,適合抓在大人手上,會根據插入的契約卡響起不同音效,龍眼和額頭有LED燈會亮起(圖/Matt Kan攝)
假面騎士龍騎契約卡CSM版與DX版比較
▲ 假面騎士龍騎使用的契約卡,比較大的是CSM版,上面沒有洞,改成用NFC感應的方式(圖/Matt Kan攝)

CSM腰帶推出的時間就不一定,售價在3,000-13,000元間,視該組商品的功能、配件多寡而定。而且CSM腰帶是依據訂單量製作,每當新CSM腰帶推出時會在萬代南夢宮官方網站PREMIUM BANDI上開放預購,有多少訂單就做多少個,做完就不再做了。因此每條CSM腰帶都是限量絕版品,預購沒趕上就只能去二手市場找。

目前PREMIUM BANDI網站上正在進行的是《假面騎士劍(假面騎士BLADE)》CSM腰帶套組預購,3月11日截止。《假面騎士劍》是2004-2005年間播放的作品,整套商品包含主角的變身腰帶「BLAYBUCKLE」、強化道具「ROUSEABSORBER」、武器「BLAYROUSER」,以及假面騎士劍所使用的36種ROUSECARD卡片。

《假面騎士劍》CSM腰帶「BLAYBUCKLE」
▲ 《假面騎士劍》CSM腰帶「BLAYBUCKLE」(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假面騎士劍》CSM強化道具「ROUSEABSORBER」
▲ 《假面騎士劍》CSM強化道具「ROUSEABSORBER」(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假面騎士劍》CSM武器「BLAYROUSER」
▲ 《假面騎士劍》CSM武器「BLAYROUSER」(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細緻到什麼程度呢?把卡片插入變身器後,變身器左側插入腰帶接頭時會啟動「腰帶出現音效」;變身器右側插入腰帶接頭會啟動「變身待機音效」;拉動變身器上的手把會發出變身時的「Turn up」語音,接著與變身器Wi-Fi無線連結的投影機會投射出巨大甲蟲卡片影像,劇中主角穿越甲蟲光門便會完成變身。變身器上也有按鍵可發出主角經典台詞,以及劇中六首背景音樂。

以上是變身器的部份,強化道具、武器也各有重新塑造的細節,例如變身成不同型態時的音效、掃描不同卡片會發動對應音效、必殺技台詞按鍵等等。


▲ 《假面騎士劍》主角椿 隆之介紹CSM BLAYBUCKLE & ROUSEABSORBER & BLAYROUZER套組

CSM腰帶目前已推出22款,不只主角騎士的腰帶,也會有配角騎士的腰帶。今年2月9日至17日萬代南夢宮台灣才舉辦「平成假面騎士20作品紀念 變身腰帶特別展」,將去年在日本新宿車站展出的20位平成假面騎士腰帶帶來台灣,也同時帶來了包含《假面騎士劍》在內的5條CSM腰帶供大家觀賞。萬代南夢宮台灣表示購買CSM腰帶的消費者大都在35-45歲之間,目前台灣賣最好的是《假面騎士555》。截至目前為止CSM腰帶都是推出平成假面的,尚未出現昭和假面的產品。

「平成假面騎士20作品紀念 變身腰帶特別展」展區模擬圖
▲ 位於台北地下街「平成假面騎士20作品紀念 變身腰帶特別展」展區模擬圖,右側牆面放的就是5條CSM腰帶(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平成假面騎士20作品紀念 變身腰帶特別展」現場
▲ 「平成假面騎士20作品紀念 變身腰帶特別展」現場(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假面騎士空我》CSM腰帶
▲ 《假面騎士空我》CSM腰帶(圖/Matt Kan攝)
《假面騎士555》CSM腰帶
▲ 《假面騎士555》CSM腰帶(圖/Matt Kan攝)
《假面騎士電王》CSM腰帶
▲ 《假面騎士電王》CSM腰帶(圖/Matt Kan攝)
《假面騎士OOO》CSM腰帶
▲ 《假面騎士OOO》CSM腰帶(圖/Matt Kan攝)

看到這些CSM腰帶真實重現劇中情境,是否勾起腦海中的回憶了?若想再重溫《假面騎士》風采,巴哈姆特動畫瘋LiTV、中華電信Hami Video、台灣大哥大myVideo、遠傳電信friDay影音上,有一些《假面騎士》系列還能看到。不過大部分都是劇場版,完整的劇集並不多。巴哈姆特動畫瘋上有提供願望清單,上面倒是有相當多《假面騎士》系列,甚至有昭和假面的作品。粉絲們不妨去盡量許願,讓代理商看到市場反應,或許將來有機會上架。

20位平成假面騎士卡貼
▲ 20位平成假面騎士卡貼,你看過其中幾部?(圖/萬代南夢宮台灣提供)

史塔夫短評:親身體驗的趣味十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