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9] 進軍歐洲!小米9、小米9透明尊享版、小米9 SE、小米MIX 3 5G全直擊

繼印度市場取得絕佳的成績後,小米將下一波成長的動能移往歐洲,希望能穩坐全球五大品牌的寶座。最早在2017年,小米於西班牙開了第一家店,在2018年陸續進入法國與義大利,目前西歐與南歐大部份國家都能看到小米手機。小米在2/20於北京發表小米9系列三機後,2/24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MWC 2019大會前一天,再推出小米MIX 3 5G版。小米9本週將在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上市,比台灣早了快要一個月。

小米之所以重視歐洲市場,在於歐洲為世界上最先推出5G的地區之一。小米在2016年5月,便已投入5G解決方案,成立專職團隊深入研究5G標準。作為中國移動電信5G試驗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參與者,小米在2018年9月成功進行n78信號連接測試,並於一個月後完成毫米波頻段(mmWave)訊號測試。在歐洲市場,小米與3、Sunrise、 TIM、Vodafone等電信公司建立5G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首款手機就是小米MIX 3 5G版,預計5月在歐洲各地上市。

在MWC 2019展場中,小米展示了小米9、小米9透明尊享版、小米9 SE、小米MIX 3 5G版等新手機,以及台灣大部份都見過的IoT產品。在這些機種中,小米預計3月底在台灣發表小米9,其它款式應該都不會引進。自去年雙11之後的小米手機,都會支援4G全頻,小米9也一樣,在台灣最高將支援4CA載波聚合,還有NFC與紅外線遙控。

▲ 在MWC 2019當中,小米9是最受到矚目的手機之一。

◉ 小米9 小米史上最好的相機表現

小米在去年由雷軍下令成立相機部門,改善多年來被詬病的相機表現,從小米MIX 2S、小米8、小米MIX 3到本次發表的小米9,相機表現不斷精進,小米9在專業相機評測網站的綜合評分達到107分(目前獨立排名第四),而錄影則是全機種最高的99分。

小米 9是小米首款搭載AI三鏡頭的旗艦手機,主攝鏡頭採用48MP Sony IMX586的大尺寸1/2吋感光元件(0.8μm、FOV 79°、F/1.75光圈),搭配16MP超廣角+微距(SONY IMX481、1.0μm、1/3吋感光元件、FOV 117°超廣角、F/2.2光圈)與12MP長焦(三星S5K3M5、1.0μm、1/3.6吋感光元件、FOV 43.6°、F/2.2光圈),使用者可選擇拍攝4800萬畫素的相片,或在低光度環境透過四合一1.6 μm大像素拍攝出更清晰的相片,並支援4K/60fps錄影與1080P/960fps慢動作錄影。在前鏡頭方面,則是20MP搭配強大的AI人像美顏功能。

▲ 小米9採用6.39吋三星AMOLED面板,解析度為2340 x 1080,外層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並支援螢幕指紋辨識。重量僅173g,拿在手中相當輕薄,跟自家小米MIX 3比起來手感更好。
▲ MIUI 10最新一代軟體介面,支援MI Turbo,首次提供碎片整理與I/O性能優化。強調在使用18個月之後,能減少老化卡頓35%。
▲ 相較於小米8系列的瀏海異形切割,小米9改為水滴狀。

小米9機身背蓋採用全曲面設計,握在手中相當舒適。透過先進的機身後蓋色效處理,讓小米9呈現雷射全息彩虹光感,讓每次拿上手都感覺看起來不一樣。全息彩虹光感有紫色與藍色,這次在展場拍到的是紫色,另外還有比較低調的黑色款。

▲ 在室內白光下呈現彩虹光反射,第一眼看到紫色款就被圈粉,很希望台灣也能引進這款。在最上面那顆鏡頭,也會反射出彩虹光。
▲ 紫色款右側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換成同款色。
▲ 底部左側有麥克風、右側是喇叭孔,傳輸規格則是Type-C。
▲ 小米9的相機介面跟之前大致上相同,多了一個可以拍攝4800萬畫素的圖示,也延續手持超級夜景模式。
▲ 一張4800萬畫素的照片大小高達12MB,內建的128MB若不常常整理,也是很快就用完。
▲ 現場展示的手機採用MIUI 10.2,搭配6GB RAM與128GB容量,以及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小米9是小米首款上市的高通S855手機,改用高通S855的小米MIX 3 5G版在五月才會上市。
▲ 現場實測安兔兔效能測試達到367329分,但現場的手機都插著不斷充電,溫度會偏高,因此僅提供參考。

小米9支援QC 4.0快充,盒裝內附贈27W的變壓器,更推出全球首款20W的無線快充,現場也展示了這款無線快充。

▲ 20W無線快充的底座採用白色時尚簡約外型
▲小米9使用無線快充,能夠在90分鐘充滿100%,與部份有線充電方案一樣快速。
▲ 外型配色相對低調的小米9黑色款,最上方的鏡頭同樣會反射出彩虹光。

◉ 小米9透明尊享版 全球首發12GB RAM

延續前一代小米8的透明版,小米9則是命名為透明尊享版,各項功能都與一般版小米9相同,但記憶體與容量都增加,是全球首款12GB RAM的手機,搭配256GB容量。小米9透明尊享版是中國市場限定,暫時不會在其它地方推出,

▲ 背面經過美化,實際上機板排列不見得是這樣。
▲ 正面看起來與一般版的小米9相同。
▲ 從這個角度可以明顯看到,小米9系列的鏡頭凸出於機身。

◉ 小米9 SE 首發高通Snapdragon 712行動平台

小米的SE系列在台灣一直都沒有引進,主要是因為台灣消費者喜好大螢幕手機,各個品牌對於小螢幕手機都比較保守。雖說是小螢幕旗艦,小米9 SE的螢幕也有5.97吋,還是比iPhone X/XS的5.8吋大。小米9 SE的主相機規格與小米9完全相同,都是48MP的Sony IMX586,長焦換為8MP、超廣角則是13MP,前鏡頭同為20MP並支援AI美顏。

小米9 SE與小米9一樣的地方還有~都是水滴螢幕、都採用三星AMOLED面板、第五代螢幕指紋辨識、NFC以及紅外線遙控功能。

▲ 小米9 SE與小米9背面一樣,都採用雷射全息彩虹光感。

◉ 小米MIX 3 5G版 歐洲5月上市

最後則是去年底已在台灣上市的小米MIX 3,在歐洲推出5G改款,將處理器由高通Snapdragon 845改為Snapdragon 855、搭配Snapdragon X50數據晶片組,電池容量從3200mAh加大為3800mAh,其它規格都與原來的小米MIX 3相同。

現場雖然展示小米MIX 3 5G版,但並未裝上5G的SIM卡,無法實際體驗5G帶來的美好生活,外觀上的唯一差異就是背面指紋辨識區的5G圖示。

史塔夫短評:小米已備妥全力進攻歐洲市場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