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取代家用主機 微軟Project xCloud負責人談串流遊戲的未來

Google於GDC 2019發表雲端串流遊戲服務Stadia,讓串流遊戲話題熱度再次升高。另一家科技龍頭,早已宣布旗下雲端串流遊戲服務的微軟,也不甘示弱在自家Xbox線上節目「Inside Xbox」釋出該服務「Project xCloud」的最新近況,當中提到了串流遊戲的意義,會為生活帶來如何的改變。

Project xCloud服務展示情境
▲ 微軟在Xbox線上節目「Inside Xbox」中展示Project xCloud服務,透過手機遊玩賽車遊戲《Forza Horizon 4》(圖/台灣微軟提供)

微軟在2018年10月揭露「Project xCloud」,在今年3月的Inside Xbox節目中公開展示了這項技術。Xbox雲端遊戲部門負責人Kareem Choudhry同步在Xbox官方部落格Xbox Wire上撰文,說明project xCloud的目標與想法。

Kareem Choudhry提到現在大家能輕易在手機上聆聽串流音樂、觀賞串流影片、直播,是上一代技術的重大突破。反應了大眾閱聽方式的轉變,而現在又到了一個轉折點,就是利用串流技術帶來主機品質的遊戲體驗。

微軟Project xCloud並非想取代遊戲主機,而是提供玩家如同聽音樂、看影片一樣的串流選擇。比如當你正進行遊戲活動時不得不出門,或是和朋友約好要線上多人遊玩時,家裏電視有人正在用,此時就可透過串流遊戲服務繼續。

除此之外,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無法擁有遊戲主機,project xCloud將為這些人開啟Xbox遊戲的大門,超過20億人口將能接觸到家用主機等級的遊戲。微軟將透過設置於全球的Azure資料中心及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所開發的最新科技,達成這個目標。

Xbox One剛推出時並未提供向下相容功能,許多Xbox360的遊戲因此無法遊玩,微軟即開始發展能讓玩家隨時隨地、在任何裝置上遊玩的技術。隨之而來的便是Xbox Play Anywhere,支援的遊戲只要購買一次,便可在Xbox One及Windows 10電腦上遊玩,Project xCloud即是這個概念的延續。

Kareem Choudhry表示將在今年推出Prodect xCloud的公開測試,會在未來幾個月分享更多細節。而根據微軟遊戲部門副總裁Phil Spencer給內部的信件中提到,今年E3將會有重大發表。

史塔夫短評:訂閱制也會變成購買遊戲的主流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