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電信藍海市場 遠傳新總經理井琪的三張牌

遠傳電信新總經理井琪今年1月7日上任,擁有AT&T 23年工作經驗的她,肩負率領遠傳創造5G新藍海的任務。上任第一年打出三張牌是「轉型、成長、精實」,轉型跳脫電信資費低價競爭市場,布局數位服務、大人物新經濟,培養內部人才不假外求。

井琪表示台灣電信業自2015年開始營收下降,原本期望2017-2018年掉少一點,想不到發生499之亂掉得更多。怕的是會繼續影響到今年,因為當時還有違約金進來,但今年換約的人可能就不會往高資費走。行動收入佔電信業很大比例,轉型是必須的。

她剛加入遠傳時,擔任的就是轉型辦公室首席轉型長,早已開始布局,轉型將從消費、企業兩個面向來進行。「轉型不是擺脫電信業,是超乎,不只賣門號、賣手機,要有更多服務提供,提供更多數位服務。」她希望遠傳進化為消費者數位生活中的好夥伴,縮短用戶與新科技之間的距離,成為數位服務提供者。

在企業客戶方面,轉型為「大.人.物」解決方案提供者,大人物是指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遠傳去年拿到的資通訊企業合約金額比前年多了88%,資安方面營收增加30%,雲端服務成長超過40%。拿到200多張AWS(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網路服務)認證,是AWS全球第四家、亞洲第一家拿到管理認證的公司,另外與微軟也有雲端合作。她認為遠傳雲端動能很強大,要繼續加強。

台灣物聯網市場剛起步,很多傳統產業都想工業4.0、自動化省成本,5G到了之後會有更大提升、更多應用。但井琪認為要先爬再會走,現在很多事4G已經可以做,遠傳已經完成全島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頻物聯網)佈建,並建立了生態圈,與上下游廠商都有連結,可以提供很好的物聯網服務。

遠傳去年取得博弘雲端科技70%股權,也跨足綠能市場,成立旭天能源,屬於他們的新創事業。另外還有和LINE合作的LINE Mobile電信服務、LINE Financial純網銀籌備、CBSG國際電信區塊鏈技術聯盟等,屬於跨業合作。

固網、行動網路、設備銷售屬於電信傳統經濟,數位服務如friDay音樂、friDay影音、docomo拍拍本,以及「大人物」系列企業服務、新創事業、跨業合作算新經濟。遠傳去年新經濟的營收佔整體10%,井琪希望3-5年內可增加到20%。行動還是佔70%,會更加保護珍惜與消費者建立好的關係。

所謂精實是更有效率,除了錢花在刀口上,還要培養內部人才。為了轉型會需要新的專才人力,去年第四季遠傳推出優退方案,促進員工輪替;同時培訓員工,讓員工也能在職能上轉型。「我來之後很大力推行的一件事,就是希望以往遠傳比較多的外包改為內部自行開發。開發能力對新經濟很重要,要培養我們的內部戰鬥力。」她希望遠傳內部員工可有30%以上是「大人物」、資安方面運用的人才。

除了「轉型、成長、精實」三個方向,遠傳講了很久的口號「只有遠傳沒有距離」,也在井琪上任後會多出下一句,過幾天便會揭曉。

史塔夫短評:很精實的藍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