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P30天空之境絕美開箱 巴黎夜拍與雙鏡頭錄影實測 效能也順便奉上

過去一年,華為P20與Mate20系列著重於相機的體驗,成功晉升為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領導品牌。昨天P30系列發表後,專業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同步公開分數,以綜合112分空降排行榜第一名,終於擠下坐穩寶座一年之久的P20 Pro。華為台灣官網昨天更新內容後,P30 Pro有天空之境、赤茶橘、亮黑色、極光色四款,也就是珍珠白可能不會推出,而P30則只有天空之境與亮黑兩款顏色。在版本方面,P30台灣官網列了6GB RAM/128GB容量,而P30 Pro則是8GB RAM/256GB與512GB容量。若官網標示為真,華為終於引進更大的容量版本,不再只是128GB。

◉P30 Pro天空之境開箱

在昨天發表會後,我在巴黎取得了全新P30 Pro盒裝,趕緊來開箱與大家分享。這次拿到的是主打色之一:天空之境,就像是天空千變萬化一樣,另外的主打色為赤茶橘。

盒裝內可以看到保護套、退卡針、變壓器、傳輸線與Type-C耳機,由於是歐洲版,變壓器是歐洲規格。

P30 Pro延續Mate20 Pro的40W SuperCharge,沒有跟上Mate X的55W超級快充,但Mate X實際上是裝了兩顆電池來達到55W超級快充。

P30 Pro採用雙曲面螢幕,正面看起來可讓螢幕佔比更高,可惜曲面螢幕不容易找到好用的保護貼,如果不喜歡曲面螢幕只能選P30。

P30 Pro的珍珠狀額頭造型,相較於P20 Pro拿掉了3D結構光的設計,華為覺得有更好用的螢幕指紋辨識,為了整體外觀將其捨棄。

手機預設為Android傳統虛擬三鍵,可在設定內改為手勢操作。

卡槽跟Mate20系列同為三選二設計,記憶卡規格為NM卡,昨天我一拿到就插入Orange的SIM卡開通使用,卡是在西班牙購買的,可以在全歐洲漫遊使用。

P30與P30 Pro背面都有三鏡頭模組,要辨識不同的地方,在於P30 Pro的閃光燈與雷射對焦旁邊還有顆TOF 3D鏡頭,而P30閃燈的位置在三鏡頭下方。

◉相機介面

P30 Pro的三個鏡頭分別為40MP/20MP/8MP,焦段分別為27mm/16mm/135mm,光圈分別為F1.6/F2.2/F3.4,支援10倍混合對焦與最高50倍數位變焦。TOF鏡頭支援自動對焦(雷射聚焦、相位聚焦、對比度聚焦),以及AIS(HUAWEI AI 影像穩定器)。

在拍照介面上,預設有0.6x、1x、5x、10x四個焦段,也可以用雙指滑動切換到其他焦段,但由於五倍光學變焦為潛望式鏡頭,1x到5x變焦為堆疊以及軟體運算而成,畫質上不如5x或10x清晰,這是目前技術上的限制。

無論在上述哪一個焦段,都可以使用華為招牌的超級夜景模式。

主相機解析度最高可輸出40MP(但預設輸出為10MP),前鏡頭最高則是32MP。

在錄影方面,仍僅支援4K/30fps沒有60fps,而前景頭最高則是1080P。華為有透露為何錄影分數會偏低,主要是DxOmark相當堅持自己的測試標準,其中一項就是認為廠商應該將4K錄影設為預設值,而華為堅持預設1080P以節省用量,對於消費者會有更好的體驗。

◉雙鏡頭錄影

本次發表會主打的功能之一就是雙鏡頭錄影,讓背面的三鏡頭同時開啟兩個錄影。啟用雙鏡頭錄影時,螢幕會自動切換為雙視窗,右邊(橫向)或是下方(直向)固定為超廣角鏡頭拍攝,而左邊(橫向)或是上方(直向)可以Zoom in畫面,利用兩個鏡頭同時錄影,現場實測相當滑順。但這項功能僅限現場的展示機有開放,我手上拿的盒裝版還沒有,過陣子OTA軟體升級後才會提供,也有可能會等到上市後才有。

要啟動雙鏡頭錄影,滑到右側開啟更多,就會看到Dual View。

以下分別是直向與橫向的雙鏡頭錄影測試,華為在現場安排了四位舞蹈老師,固定每30分鐘會跳一段舞,讓現場媒體實測雙鏡頭錄影,非常貼心。這項功能在拍攝動態錄影時非常好用,一個鏡頭錄下超廣角畫面,另外一個可以聚焦於動作或表情,輸出的檔案解析度為2336×1080,也就是1080P Plus,兩個畫面合成一部影片。該項功能僅限於背面的雙鏡頭,無法同時前鏡頭+後鏡頭錄影。

◉相機實測

拿到手機時已接近傍晚,剛好在發表會場可以看到遠近馳名的艾菲爾鐵塔,順便測一下這次強調的長焦功能。我人在會場所在的第15區,巴黎鐵塔則是在7區,距離大約是3.1公里,第一張1x、第二張5x、第三張10x。在白天光源充足下,拍攝10倍變焦仍相當銳利,不會有明顯的鋸齒狀或是畫質減損狀況。

1x:

01
▲ 1x標準廣角27mm
02
▲ 5x光學變焦135mm
03
▲ 10倍混合變焦
04
▲ 遊覽車上隨手拍超廣角凱旋門
05
▲ 遊覽車上拍攝凱旋門雕像,5x光學變焦。
06
▲ 5倍光學變焦拍攝人像,畫質也比想像中還要清晰。
07
▲5倍光學變焦拍攝人像

夜間在巴黎艾非爾鐵塔,開啟夜景模式同時測試1x、0.6x、5x、10x四個焦段,即使沒有使用腳架,手持拍起來也是蠻穩的,但可能是軟體還不是最終版,有時5x會出現bug變成黑畫面,上市後應該會解決才對。夜拍搭配高倍數變焦仍能有這種畫質表現,在手機上已經非常棒,是過去前所未有的體驗。

08
▲ 1x標準27mm廣角
09
▲ 0.6x超廣角16mm
10
▲ 5倍光學變焦135mm
11
▲ 10倍混合變焦

同樣在巴黎著名景點實測1x、0.6x、5x、10x四個焦段,在低光源下長焦鏡頭表現不如日間可以預期,但實際成像光看縮圖還是很不錯。

12
▲ 1x標準27mm廣角
13
▲ 0.6x超廣角16mm
14
▲ 5倍光學變焦135mm
15
▲ 10倍混合變焦

由於結束會場行程後已接近傍晚,本日的開箱以夜拍為主,目前看來P30 Pro採用RYYB的排列,夜拍進光量確實比RGB排列的P20 Pro、Mate20 Pro高。明天再出門去拍更多照片,包括大家也很期待的自拍。

17
▲塞納河與比爾阿克姆橋
18
▲ 塞納河
19
▲ 艾菲爾鐵塔與塞納河
20
▲ 聖母院與塞納河
21
▲ 聖米歇爾橋與塞納河
22
▲ 艾非爾鐵塔附近路邊竟然有賣烤香腸
23
▲ 聖母院的大門
24
▲ 打上紅白藍光法國國旗的警察局

接著是兩部4K錄影,分別是室內人像與夜間拍攝艾非爾鐵塔。

◉硬體與效能測試

手上取得的手機為P30 Pro,內部型號是VOG-L29,搭載EMUI 9.1,內建256GB容量。

原本想要用Device Info HW測試螢幕供應商,結果鎖上了查不到。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讀取為819.1MB/s、寫入則是249.96MB/s,確認是UFS架構。

開啟效能模式後,測試安兔兔得到315868分。目前採用高通S855的旗艦仍不多,因此P30 Pro暫時位居亞軍。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9052分,在榜上居於OPPO Find X與Meizu 16 Plusc之後排名第三。

螢幕指紋辨識比Mate20 Pro更加穩定且迅速,不難理解為何要拿掉3D結構光。

最後附上螢幕指紋辨識的影片操作測試,比起Mate20 Pro又更順更快了。

史塔夫短評:超級夜景與10倍混合變焦,黑科技持續發威!

HUAWEI P30發表會系列報導:
1.自我超越!四鏡頭、五倍光學變焦、十倍混合變焦、超廣角 HUAWEI P30系列巴黎直擊
2.HUAWEI P30天空之境絕美開箱 巴黎夜拍與雙鏡頭錄影實測 效能也順便奉上
3.HUAWEI推出新款Watch GT 配色更加時尚
4.P30發表會的彩蛋!華為與韓國潮牌Gentle Monster發表智慧眼鏡
5.華為發表P30施華洛世奇保護套等多款配件
6.HUAWEI P30 Pro記錄巴黎之美 廣角長焦都超好拍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