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據協助餐廳成長 iCHEF公布《2018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

數據是數位行銷時代的新貨幣,善用數據擬定策略、隨時修正,就能帶來真正的價值。智慧餐飲科技公司iCHEF提供POS(Point of Sale)點餐系統與數據分析服務,根據5,000多家餐廳3億多筆資料,分析出台灣餐飲業正面臨的變化,或許可作為業者們參考。

iCHEF iPad版POS系統
▲ iCHEF提供餐廳iPad版POS系統訂閱服務(圖/iCHEF提供)

iCHEF《2018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是蒐集2013年至2016年間使用iCHEF POS服務、經營超過兩年以上的餐廳營運數據,與學界合作分析出的報告。計畫負責人致理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蔡秉恒博士表示,台灣餐飲產業產值已連續十年成長,2017至2018年間成長仍有近4.5%,表現更勝前年。

以節氣商機來看,2018年春節期間整體平均業績低於前年;同時,暑假消費旺季提前在7月底結束,讓原本8月的消費強檔營業額呈現衰退。但在2018年,歷來的開學潮為餐飲業淡季,卻不減反漲,整體消費成長動能在下半年逐漸轉強。全年市場呈現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反常現象。

從地區來看,台北市、新北市營業額表現穩定,台南市年營業額成長拉升,下半年展現強大成長動能,由第一季時的衰退兩成(-25%)到第四季強勢轉正(7%),成去年最大黑馬。

《2018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將餐廳類別分為16種,各類型餐廳在去年各有不同發展。值得注意的是,酒吧和餐酒館的家數大幅成長近6成(56%),顯見大量市場需求,且業績仍在逐月穩定成長,單月可成長超過兩成。火鍋業卻面臨挑戰,由於冬季不冷,加上眾多業者激烈競爭,雖然開店數量激增3成,但平均營業額陷入衰退。相對的,在火鍋衰退的Q4中,冰品飲料業卻拜暖冬之賜業績成長近3成(29%)。

2018年酒吧年成長趨勢圖
▲ 2018年酒吧年成長趨勢圖(圖/iCHEF提供)

客意直火比薩為iCHEF系統訂戶之一,共同創辦人李明元出身麥當勞,縱橫兩岸餐飲圈30年,擁有單店、多店、跨國連鎖店的實戰經驗。依他觀察,台灣餐飲業幾年前已進入個性化消費市場,成熟市場本就有個性化、個人化趨勢,餐酒館是casual dining,報告結果與市場趨勢不謀而合。

《美食大探索》節目首任製作人、《文娟挑食中》創辦人李文娟也有相同看法。她表示現代台灣人講究品味生活,從以前餐酒配台啤,現在是紅酒、日本酒就可看出。餐酒館可吃到創意菜、個人手藝,需要人手也不多,因此表現好的餐酒館越來越多,數據與實際生活觀察是一致的。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他們是以訂閱制為商業模式,協助餐廳越開越好才能一同成長,期望透過此份企業級產業報告,提供台灣超過10萬間小餐廳老闆開店及長期經營的助力。

iCHEF成立於2012年,提供餐廳iPad版POS系統訂閱服務,並將POS做為「智慧餐飲科技」的核心,提供餐廳數據分析與應用服務,以最佳化餐廳營運。目前客戶超過4,000家,遍及台灣、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預期今年可超過全球7,000家。

史塔夫短評:協助客戶成長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