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首批5G受惠者是行動用戶 AR和VR應用為先

5G是影響未來生活的重大技術之一,雖然還沒開始商轉,但市面上已經有5G手機開賣、電信商頻頻發表5G進展。消費者最關心的應該還是為什麼要上5G?對自己有什麼影響?身為5G網路設備主要供應商之一的愛立信,在今年MWC 2019發表了一些有趣的數據及展示,或許可為大家勾勒即將到來的場景。

根據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Ericsson ConsumerLab)調查,全球三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在5G商轉後會立即或在6個月內轉移至5G方案。預計到2024年,也就是5年後,全球行動數據流量將成長5倍,屆時將有25%的行動數據流量經由5G傳輸。

愛立信總裁暨執行長鮑毅康(Börje Ekholm)指出,首批5G商用的受惠者將是行動寬頻用戶,大規模且極具成本效益的容量擴充,充分支援遊戲和體育轉播領域中AR和VR的全新應用。

可以猜測,消費者最先有感的應該會是在內容品質、應用的提升。例如日本電信商Docomo已經在做實驗,用18個4K相機把棒球場圍起來,讓觀眾用平板可以360度視角觀賞,目的是要套用到東京奧運上。而AMD曾經表示VR要達到如同真實的沉浸感,至少需要16K解析度及240Hz更新率。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表示,說不定只要靠5G手機,Google Cardboard就可以有相當不錯的VR體驗。

而在MWC 2019大會上,愛立信也與Vodafone做了一個有趣的展示。他們請來一個樂團,一半成員在愛立信攤位,一半成員在Vodafone攤位,相隔兩地但兩邊可以一起合奏同一首歌曲,靠的是5G網路速度低延遲的優點。

愛立信已與全球17家營運商簽訂5G商用合約,簽署了43份合作備忘錄,為世界各地提供了300多萬台5G-ready的基地台,正在美國、歐洲、亞洲和澳洲部署5G網路。鮑毅康表示,美國和亞洲在5G發展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因為5G投資很大,全球電信商大都希望一開始非5G獨立主網,而是架在4G之上。例如愛立信的4G/5G動態頻譜共享功能(spectrum sharing )、4G/5G雙模核網(Common core)和動態網路服務協作平台(Ericsson Dynamic Orchestration),讓電信商可在同一頻譜上動態相容4G和5G。屆時可能是異質網路並存的狀態,電信商可基於4G的投資經營5G,也可以有比較完整的覆蓋率。

史塔夫短評:要去東京看奧運的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