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Facebook南山廣場辦公室 一個充滿台灣文化的遊樂場

Facebook台灣於4月11日舉行辦公室喬遷活動,新據點位於台北南山廣場35樓,佔地804坪,不僅大還置入許多在地文化,甚至有麻將桌、迷你電話亭KTV等多樣員工休閒設施。當天Facebook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Dan Neary、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均親臨現場致意。

左起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Facebook台灣及香港總經理余怡慧、Facebook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唐立洋(Dan Neary)、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Facebook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幼莓
▲ 左起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Facebook台灣及香港總經理余怡慧、Facebook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唐立洋(Dan Neary)、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Facebook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幼莓(圖/Facebook提供)

Facebook台灣新辦公室與全球各地辦公室一致,採開放式空間設計,呼應「開放(be open)」企業文化,希望促進員工交流、激發更多創新思考與靈感。辦公室天花板特別只保持1%的完成度,意謂使命目前僅完成1%,激勵員工更努力,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透過Facebook緊密連結。

Facebook辦公室天花板的1%設計
▲ Facebook辦公室天花板的1%設計(圖/Matt Kan攝)

辦公室牆面上隨處可見企業文化相關海報,例如「be open」、「Connection」、「Focus on impact」等,提醒員工以多元、開放及創意角度看待事物。

Facebook辦公室牆面上的企業文化海報
▲ 牆面上的企業文化海報(圖/Facebook提供)

其中三面牆由三位台灣在地藝術家設計,這是Facebook全球「Artist in Residence」計畫的一部分,邀請各地藝術家至辦公室創作,將在地元素融入。目的是透過藝術創造更健全的社群、反映社會環境的變遷、喚起社會意識,提升社群創新、創意、開放及連結。

第一面牆由盧俊翰創作,透過攝影紀錄,以抽象及迷幻風的圖像來詮釋台北的自然與城市景觀,像是綿延的丘陵地形,台北101大樓都是創作元素之一,畫作中也融入了民間藝術的元素。

盧俊翰創作的藝術牆
▲ 盧俊翰創作的藝術牆(圖/Facebook提供)

第二面牆由吳耿禎創作,利用廢紙搭配剪紙和編織等傳統工藝,呈現台灣及近海島嶼的各種口述歷史和當地民間傳說。紙張交錯而成的圖案,傳達吳耿禎豐富的文化和觀察世界的新方式。

吳耿禎創作的藝術牆
▲ 吳耿禎創作的藝術牆(圖/Facebook提供)

第三面牆由DEBE創作,受到台灣獨特自然美景的啟發,以各種色彩鮮豔的花卉作為創作靈感,例如梅花和紅藜等,搭配未來派的幾何與有機元素,創造出多層次的畫作。

DEBE創作的藝術牆
▲ DEBE創作的藝術牆(圖/Facebook提供)

還有一面「What’s On Your Mind」簽名牆,這在Facebook全球各地的辦公室都有,是希望大家能將自己的想法或想說的話寫出來,透過這面牆彼此連結,也與Facebook的使命-讓人與人之間更緊密連結相呼應。

「What’s On Your Mind」簽名牆
▲ 「What’s On Your Mind」簽名牆(圖/Matt Kan攝)

除了牆上花的心思,會議室以台灣在地小吃、知名地標與傳統文化等命名,如:豆花、擔仔麵、布袋戲、廟會等,都是由員工所票選出來。

直播似乎已成為網路社群的家常便飯,Facebook也設置了一間Live Lab直播實驗室,裏面的燈光架設及聲音設定,由Facebook新加坡團隊特地來台調整至最佳狀態,並配備Oculus Rift跟Oculus Go讓員工體驗VR虛擬實境。

Facebook辦公室Live Lab
▲ Live Lab(圖/Matt Kan攝)

不少公司都會提供員工休閒設施,Facebook在這部分花招很多。一般必備的零食、吧台、用餐區之外,還有圖書區、遊戲區、按摩區、Quiet Room、The Boba Tea Room。

Facebook辦公室用餐區
▲ 用餐區(圖/Matt Kan攝)

遊戲區內有象棋、圍棋、麻將、桌球、足球桌、娃娃機及迷你電話亭KTV。Quiet Room內沒有裝任何攝影裝置,僅放置一張沙發椅和小桌子,提供一個可沈靜思考與冥想,讓身心靈放鬆的空間。

Facebook辦公室按摩區
▲ 按摩區(圖/Matt Kan攝)
Facebook辦公室的麻將桌
▲ 看著一望無際的風景打麻將(圖/Matt Kan攝)
Facebook辦公室的足球桌和迷你電話亭KTV
▲ 足球桌和迷你電話亭KTV(圖/Matt Kan攝)
Facebook辦公室的Quiet Room
▲ Quiet Room(圖/Matt Kan攝)

The Boba Tea Room是個奇特的地方,有點像是Quiet Room的相反,裏面「波濤洶湧」、牆壁亮晶晶,還有各種表情符號。Facebook表示房間牆上的波浪代表台灣的波霸茶飲文化,有三種含意:
• The Reactive Wall:各式各樣的表情符號對應出各種口味的波霸。
• The IllusWall:牆面上會出現驚喜的變化,就像台灣波霸茶飲可以多元的搭配不同配料。
• The Disco Wall:透過流行音樂及disco燈光,帶出波霸茶飲文化有趣及活潑的特性。
有什麼用呢?可以讓員工自拍,或是其他發揮創意的事。

Facebook辦公室的The Boba Tea Room
▲ The Boba Tea Room(圖/Matt Kan攝)

史塔夫短評:遊戲區應該是用來考核員工績效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