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LINE雲端開店平台升級 跨境電商也可O2O

SHOPLINE是一家提供網路開店平台服務的業者,2013年自香港起家,目前據點涵蓋台灣、深圳、胡志明市、吉隆坡,對於有計劃向東南亞發展跨境電商的零售店家,是個可考慮的選項。4月16日SHOPLINE正式推出O2O解決方案,同時宣布收購WAPOS零售POS系統公司,意味跨境電商也可推動在地O2O銷售了。

左起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劉煦怡、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浩昌
▲ 左起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劉煦怡、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浩昌(圖/SHOPLINE提供)

SHOPLINE開店平台原本即提供官網建置、商品上架、金物流、訂單、庫存、會員等標準電子商務功能。新增的O2O方案再加入:與實體門市的會員整合、社群機器人、精準行銷推廣以及智慧儀表板分析系統四大功能。

SHOPLINE Kiosk(O2O會員整合)
◦ 藉由平板電腦,讓實體店頭消費者在數秒內完成會員註冊,日後便可將會員在實體店的消費金額累積到線上會員系統,整合線上、線下消費紀錄。
◦ 在多店管理上,Kiosk可彈性切換分店,並指定不同分店管理者。

智能廣播中心Broadcast Center(精準投放)
◦ 可自動化推播客製訊息,透過FB Messenger、LINE@、Email、簡訊四大管道傳送給會員,達到精準個人化行銷。

社群機器人Chatbot
◦ 可一次建立LINE與Facebook Chatbot機器人並整合消費流程;在消費者結帳後,可自動化提醒消費者訂單更新狀態,提升取貨率。
◦ 消費者在註冊會員的同時,也能選擇訂閱品牌主的LINE@或是FB Messenger,搭配廣播中心推播訊息,有助於社群黏著度的提升。

智慧儀表板Shoplytics(數據分析)
◦ 從商品、顧客、訂單、流量到行銷成效,可全方位分析商店營運狀況與商品銷量表現。
◦ 以視覺化圖表,讓商家快速掌握消費者動態以及歷程。也能比較不同區間狀況,做為未來促銷、會員管理的依據。

SHOPLINE收購WAPOS之後,預計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可完成系統整合,未來實體店面就能即時整合線上、線下營運數據、會員資料。

相較於其他開店平台,SHOPLINE優勢在可跨境交易,操作方式是在當地市場建立官網銷售,SHOPLINE當地團隊均已和在地不同廠商建立起合作關係,例如金物流等。若是要直接從台灣官網銷售也行,SHOPLINE表示約四成客戶會收到海外訂單。

SHOPLINE全球約200名員工,目前最大據點在台灣,約有130多人。當初也是從香港發現台灣對開店平台反應熱烈,才於2015年轉戰來台,後來觀察到台灣店家對東南亞市場興趣濃厚,才於2018年進軍胡志明市以及吉隆坡、深圳等地。現階段主要拓展亞洲市場,已累積15萬註冊用戶,包含AGATHA、Dazzling、杜蕾斯Durex、海邊走走、Lucy’s、毛起來、美珍香、Smith & Hsu、泰山、葡吉食品、古典玫瑰園等都是他們客戶。

史塔夫短評:現在的開店平台功能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