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V15 Pro 真。全螢幕 超廣角三鏡頭實測

vivo去年夏天推出升降式鏡頭,讓螢幕佔比大幅提升的旗艦機NEX。今年春天,vivo將升降鏡頭「下放」到中國市場的X27系列以及國際市場的V15系列,讓中階手機也有更好的全螢幕體驗。近來在全螢幕浪潮下,為了提升螢幕佔比,許多廠商改用瀏海、水滴、珍珠、挖孔等現成的異形切割面板方案。如果想採用真正的窄邊框全螢幕,就只能在機構上努力,像是滑蓋、自動升降鏡頭、旋轉鏡頭等,V15系列對於追求視覺平衡的人來說,是比較理想的全螢幕方案。

在4月時已經測試過V15:vivo V15 升降式前鏡頭 超廣角三鏡頭全螢幕實測,本次則是要來分享較為高階的V15 Pro。

從下面的規格表可以看到,V15 Pro比起V15的CPU更好、主相機採用更大尺寸感光元件、支援4K錄影、螢幕指紋辨識,但螢幕與電池容量都比V15略小。V15在四月份剛上市的時候開價超過1萬元,最近已默默降到1萬以下,而V15 Pro在5月上市則是開價14990元。

左邊是6.53吋螢幕的V15,右邊是6.39吋螢幕的V15 Pro,由於採用真正的全螢幕設計,邊框都十分窄,但螢幕佔比還是略有差異,V15是90.95%、V15 Pro更高達到91.64%。V15的螢幕材質為LCD,而V15 Pro是Super AMOLED,雖然解析度一樣都是2340 x 1080,但一比較會明顯看出V15 Pro的飽和度較高,擁有100%的DCI-P3廣色域顯示覆蓋率,以及10000000:1色彩對比度。

背面都是光波漸層紋路,左邊有指紋辨識區的是V15魅力紅,右邊是V15 Pro水晶藍。V15系列背面在不同角度下都能反射不同光芒,但也很容易留下指紋。V15 Pro雖然也有紅色,但命名為珊瑚紅,主要是背面上半部沒有黑色,整支比較偏紅。

V15與V15 Pro背面都是三鏡頭,但主相機感光元件不同,V15是24MP、V15 Pro是48MP三星ISOCELL GM1,都搭載8MP超廣角與5MP景深鏡頭,跟目前三鏡頭的主流:標準、長焦、超廣角不同,V15系列少了長焦而把重點放在景深鏡頭上。

▲ 如果不喜歡異形切割螢幕的人,V15系列追求視覺平衡是很好的選擇。
▲ V15 Pro額頭只有看到極緻化的聽筒,其他什麼都隱藏起來看不到。
▲ 進入自拍時前鏡頭會自動升起,升降式結構號稱經過30萬次測試,去年發表的NEX也即將滿一年,目前仍未聽到有鏡頭損壞的災情,在機構設計上有一定的水準。如果用手硬把鏡頭壓回去,也會自動退出相機功能。另外,V15 Pro支援臉部辨識,在鎖定狀態下會快速升起將螢幕解鎖,之後又默默降回。V15與NEX都沒有臉部辨識功能,只有V15 Pro才有。
▲ 螢幕底部邊框也是非常窄,預設為Android虛擬三鍵,可以變更為手勢操作。
▲ V15 Pro採用第五代螢幕內指紋辨識,實際測試比起NEX更穩定更快速。
▲ 鏡頭上方標示AI Triple Camera,由上到下為5MP景深、8MP超廣角,以及48MP主相機,鏡頭明顯凸出機身。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與音量鍵,跟機身一樣都是藍色。
▲ 機身左側有AI鍵,國際版是快捷鍵進入Google語音助理,中國版是vivo自有的Jovi語音助理。
▲ 機身頂部有3.5mm耳機孔,以及升降式鏡頭。
▲ 機身底部有卡槽、麥克風、microUSB與喇叭孔,V15 Pro同樣只有單喇叭,開到最大聲播放Youtube影片略有破音感。
▲ V15 Pro的盒裝與V15完全相同,在盒子上有Pro的標示。
▲ 盒裝內的配件有3.5mm耳機、傳輸線、變壓器與透明保護套。
▲ V15 Pro支援9V/2A最高18W的雙引擎閃充,不是vivo最高的22.5W,但比起很多中階手機已經非常有誠意。
▲ 原廠透明保護套四周都有黑色橡膠保護,而且可以露出美背。
▲ 保護套上有挖孔,讓前鏡頭可以升降。

V15 Pro採用48MP的Samsung ISOCELL GM1感光元件,但因為採用四合一的技術,輸出時還是12MP,跟紅米Note 7是同一組感光元件。另外兩個鏡頭分別負責超廣角與景深,超廣角最大達到120度。另外,V15 Pro同樣支援手持超級夜景模式、AI智慧美體等功能。

在相機介面中,會自動判斷場景為普通或是超廣角,在下排的選單中也有超廣角的快速鍵。下方選單主要有:智慧辨識、倒數計時、濾鏡、光圈設定、超廣角與全螢幕取景,上方選單有:閃光燈、逆光模式、人像模式、動態相片與進階設定。

V15 Pro相片無法選擇輸出的解析度,只能設定拍照比例,而主相機的錄影最高為4K/30fps,V15最高只有1080P。

V15 Pro前相機一樣無法設定照片解析度,而錄影最高為1080P,在美顏錄影模式下最高只有720P。

以下皆為V15 Pro在北海道函館實測,測試時皆開啟AI並直接輸出。在日拍的場景中,都附上標準廣角與超廣角模式比較,標準廣角輸出為4000 x 3000,超廣角模式輸出為3264 x 2448,超廣角兩側還是有明顯變形的情況。V15 Pro在AI加持下,發色屬於較濃的手機,室內黃光下偶爾會比較偏黃,整體上算是十分討喜。雖然有超級夜景模式,但演算法似乎不如競爭對手,像是華為、OPPO、小米的超級夜景,動態範圍與細節表現都比V15 Pro好。

0102

0304

0506

0708

0910

1112

1314

1516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主相機輸出時,左下角的浮水印是「AI Triple Camera」,切換為前鏡頭則是「32MP Elevating Camera」,也就是32MP升降式鏡頭。前相機輸出的解析度為6528 x 4896,高達3196萬畫素,檔案大小也高達6~8MB。V15 Pro的前鏡頭美顏,在自動模式下依然是修過頭路線,臉部細節都被抹到非常乾淨,但頭髮的顏色對比過高,使得細節也都不見了。

30

31

V15 Pro的內部型號是vivo 1818,台灣上市的版本是8GB RAM/128GB容量,搭載Android 9作業系統與Funtouch OS 9。

扣除作業系統常駐,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有5GB RAM可用。而128GB的儲存空間,實際上大約有113G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讀取約524.11MB/s、寫入約197.44MB/s,可判定為UFS 2.1架構。

V15 Pro安兔兔測得177062分,上個月測試的V15只有146956分。但我發現Snapdragon 675的跑分,比最近越來越多中階機種採用的Snapdragon 710高。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071分,與OPPO F7、OPPO F9等中階手機相近。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7771分,竟然跟三星今年的旗艦機Galaxy S10e同分,這邊可以研判不準。

利用PCmark測試電池續航時,跑了三次都會crash而跳出,最後一次從電池紀錄看到PCmark的螢幕喚醒時間為9小時36分58秒,並不算很好的成績。

接著利用Youtube連續播放影片,從19:35開始播放直到隔天10:10剩下2%,大約連續播放14小時35分鐘,播放線上影片的續航相當不錯。

利用內建的電池紀錄,可以看到Youtube連續播放長達14小時35分。

利用盒裝內附贈的變壓器與傳輸線,接上手機時會顯示雙引擎閃充。

V15 Pro最高支援18W充電功率,大約需要100分鐘完全充滿電,50分鐘可充66%、1小時就能充滿將近80%。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漂亮的螢幕,中階手機也能擁有對比與飽和度皆高的三星Super AMOLED,並採用真正的全螢幕方案。
2. 採用更穩定、辨識度更準的第五代螢幕內指紋辨識。
3. 跟上主流採用超廣角三鏡頭,最高可拍攝120度的廣角相片。
4. 32MP升降式前鏡頭雖然大抹特抹,但白嫩的美顏效果女孩們一定會喜歡。
5. 雖然是中階手機,也支援最高18W的雙引擎閃充,大約100分鐘完全充滿電。

✯缺點:
1. 背面相機鏡頭凸出於機身,不容易保養。
2. 跟V15比起來,電池容量略為縮水。
3. 依然採用microUSB傳輸埠,不是主流的Type-C。
4. 只有單喇叭、單聲道的設計。
5. 雖然有超級夜景模式,但實測相片表現一般,沒有競爭對手理想。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