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der PRO IEM TEN-2入耳式監聽耳機 美國原廠產品經理來台解密

美國電吉他龍頭品牌Fender自2015年進入專業監聽耳機市場,旗下Fender PRO IEM系列監聽耳機新品於今年5月正式在台上市,帶來NINE、NINE-1、TEN-3、TEN-5及THIRTEEN-6五款入耳式耳機。美國原廠產品經理Andy Rowley更親自來台,介紹即將推出的TEN-2及PRO IEM系列特別之處。

Fender PRO IEM系列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系列入耳式監聽耳機(圖/Matt Kan攝)

Andy Rowley自2012年起便在知名耳機品牌Aurisonics,與創辦人Dale Lott一同研發商品。之後Aurisonics被Fender併購成為旗下Audio Design Lab(ADL),Dale Lott成為Fender耳機事業部副主席兼研發總監,Andy Rowley也一直與Dale Lott在Fender田納西州Nashville從事研發。

此次來台Andy Rowley公開尚未上市的Fender PRO IEM TEN-2入耳式監聽耳機,前身即是Fender熱賣的FXA7。稱為TEN-2代表內含1個10mm HDD動圈單體、2個HDBA專利技術動鐵單體(1個中頻+1個高頻)。HDD代表High Density Dynamic,是由高密度鎂鈦合金製作,具有輕巧、堅硬特性,讓聲音清晰、細節分明。HDBA代表Hybrid-Dynamic & Balanced Armature,是Fender獨家專利技術。

拆解後的Fender PRO IEM TEN-2入耳式監聽耳機
▲ Andy Rowley展示拆解後的Fender PRO IEM TEN-2入耳式監聽耳機(圖/Matt Kan攝)

TEN-2和TEN-3、TEN-5使用的是同一款全頻率10mm動圈單體,搭配的兩顆動鐵單體都經過精細調校,以呈現寬廣、溫暖且具有穿透力的音質。TEN-2外殼以淺色煙燻灰為色調基底,可看見其中的動圈單體,面板提供兩種不同配色:金屬藍搭配銀色F logo、消光紅搭配金色F logo。

Fender PRO IEM TEN-2金屬藍、消光紅
▲ Fender PRO IEM TEN-2預計推出金屬藍、消光紅兩種顏色,外殼分別搭配不同顏色的F logo(圖/Matt Kan攝)

Andy Rowley表示IEM系列的外殼都是用3D列印打造且達到軍規耐用等級,用3D列印是因為這樣才能做出符合他們聲學設計的空間,讓單體擺放到最適合的位置,達到最好的聲音效果。所有的IEM系列耳機都是手工生產、調校,在美國田納西Nashville設計、印刷、上色、組裝完成。

Fender台灣總代理海國樂器董事長張冠群表示,IEM系列入耳式監聽耳機有各種不同數量的單體搭配,數字越大單體越多就越貴。但不同組合有不同的聲音特性,並非數字大就比較好,消費者還是得自己找到適合自已的。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入耳式監聽耳機
▲ 目前最貴的Fender PRO IEM THIRTEEN-6入耳式監聽耳機,搭載1個13.6mm HDD動圈單體、6個HDBA專利技術動鐵單體(中頻X2、高頻X2、超高頻X2)。盒裝內附設計師簽名照(右下)、產品身分木牌,可看到內附轉接頭也是鍍金的,包裝盒內的防震也滿紮實(圖/Matt Kan攝)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入耳式監聽耳機的鍍金銅管(圖/Matt Kan攝)

監聽耳機通常是音樂人在舞台上為了清楚聆聽而使用,但也有不少音樂發燒友喜歡用監聽耳機來欣賞音樂,因為音質音色還是監聽耳機比較好,監聽耳機也一定是有線的,藍牙耳機通常都是針對大眾消費者。

如果消費者打算用手機來聽,張冠群建議買TEN-5以下的,因為單體再多手機就推不動了,需要配合耳機擴大機使用。

Fender PRO IEM NINE、NINE-1、TEN-3、TEN-5及THIRTEEN-6等5款入耳式監聽耳機都會在5月上市,TEN-2預計第三季上市。而因為TEN-2擁有比較高的性價比,預期會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型號。

Fender PRO IEM NINE 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NINE 入耳式監聽耳機(圖/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NINE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
▲ Fender PRO IEM NINE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表/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NINE-1 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NINE-1 入耳式監聽耳機(圖/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NINE-1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
▲ Fender PRO IEM NINE-1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表/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EN-3 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TEN-3 入耳式監聽耳機(圖/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EN-3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
▲ Fender PRO IEM TEN-3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表/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EN-5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
▲ Fender PRO IEM TEN-5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表/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EN-5 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TEN-5 入耳式監聽耳機(圖/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 入耳式監聽耳機
▲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 入耳式監聽耳機(圖/Fender提供)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
▲ Fender PRO IEM THIRTEEN-6 入耳式監聽耳機規格表(表/Fender提供)

史塔夫短評:規格很豐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