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換點、以點換物 「Taptot拿點」讓閒置資源重獲價值

二手物品拿到網路上拍賣已是司空見慣,甚至有的平台還以物易物免費交換。不過這兩者都免不了溝通、價值評估的過程,若只是為了處理閒置物品似乎又有點麻煩。「Taptot拿點」看到其中需求,創造出簡單又獨特的點數交換機制,每件物品的定價都只有1點,不但大幅降低溝通成本、換物門檻、提升二手物品價值,背後甚至還擁有紮實的獲利模式。

Taptot拿點App螢幕畫面
▲ Taptot拿點上可換的東西相當豐富,都是1點入手(圖\螢幕截圖)

「Taptot是tap to take的意思(按一下就可以拿走),也代表是很簡單、連嬰兒都可以學會的東西。」Taptot拿點執行長林首龍表示。在他們平台上,所有的物品都免費、不需競價、不需配對,不需要購買就能拿取生活所需,讓閒置物品重新發揮價值。

玩法如何呢?只要在平台上成功分享一件物品就能獲得一個拿點,邀請好友或參加官方活動也能得點,平台上所有東西都只需要一點來消費,不需議價、不需競價。更好的是,不需要知道對方是誰、住在哪裏,就可以簡單完成物品交易。

Taptot拿點平台目前提供:全家便利超商取貨付款,掌櫃Palm Box(智能櫃),宅配三種物流方式。「給客」決定接受哪幾種物流方式、由誰支付運費,「拿客」下單後,如果是全家、掌櫃的情況,「給客」包裝好拿到這兩家的據點即可;宅配的話,物流公司會到「給客」指定的地址取件,並送至「拿客」指定的地址。中間所需資訊Taptot拿點會與物流業者處理好,「給客」與「拿客」都不需要知道對方資料。當然,雙方想自行面交也是可以的。未來Taptot拿點還會陸續加入中華郵政i郵箱、7-11統一超商服務。

林首龍表示Taptot拿點有三個主要特色:
第一「移除價值」,所有東西都是透過點數交易,每樣東西都是一點。以物換點,以點換物,把不需要的東西送出去,拿自己需要的回來,不需議價。
第二「物流方便」,有別於拍賣網站,不需要填地址、訂單,只要包裝好,送去超商或等著宅配上門取件。
第三「結合社群」,不只給與拿,也能建立自己的分享圈,與他人互動。

當初是如何想到這個點子?因為他從小在國外長大、讀書、工作,有20幾年在國外生活,搬回台灣時,很多東西都無法帶回。捐到慈善機構覺得費力費時麻煩,到處問朋友要不要、或放到網路拍賣,也都滿累人。自己不想賣太便宜、也一定有人會殺價,搞到後來來不及賣出去的也只好丟掉,很浪費。基於搬家的經驗,於是啟發他創立Taptot拿點的念頭。

雖然網路上也有免費的交換平台,但雙方還是會評估彼此物品價值,需要配對,成功率較低。Taptot拿點都是1點,就不用考慮價值問題。因此平台上可交換的東西五花八門,有形無形的都有。例如有人開早餐店,願意用一份早餐換一個拿點,再去換自己想要的東西;有人是衝浪教練,願意用一個小時教衝浪換取一點順便交個朋友;其他也有虛擬帳號、教吉他等,相當多元豐富。

他們的註冊會員年齡主要分布在22歲至35歲,以大學生、OL為多,女性約佔6成。最受歡迎的交換品類別是美妝,再來是衣服包包等時尚類,之後是3C、母嬰、廚房用品等。

Taptot拿點可換物品情境照
▲ 這些都是Taptot拿點上可換到的東西,仔細看裏面有些滿高價的(圖/Matt Kan攝)

目前Taptot拿點主要獲利來源是靠運費,與物流合作夥伴分成。因此只要有人換實體物品,需要物流服務,他們就能賺到錢,他們是從上線第一天就開始賺到錢。未來也計畫要做跨國分享,屆時可能會採會員制,又是一種可行的獲利途徑。另外,許多廠商也很願意用一點提供他們的商品或服務,因為願意來換的,大都是真正有興趣的潛在客戶,廣告也將會是Taptot拿點未來經營重點之一。

Taptot拿點2017年12月時在台灣上線,半年後進軍美國,一年多後成為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以及經濟部創新研發計畫輔導的明星新創產業,至今平台上已有約50,000物件重新獲得價值。計畫明年將進軍亞洲其他市場,會以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等,物流網路比較發達的地區優先。

史塔夫短評:小小1點讓閒置資源有了更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