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彎月造型出自iF設計團隊 bIOS LUCIA智慧音箱也是手機充電座與情境燈

皇鋒智能家居Palcom SmartLiving於5月9日發表「bIOS LUCIA」智慧音箱,有別於主流柱狀造型,由iF設計獎大師團隊打造獨特北歐彎月型設計。內建台灣在地中華電信「i寶貝智慧聲控服務」語音引擎,擁有12種加值內容。可化身手機充電座,利用手機螢幕顯示聲控互動內容,並擁有600萬色情境燈設計,可兼當床頭燈使用。

bIOS LUCIA智慧音箱情境照
▲ 當手機放在LUCIA上充電時,螢幕可作為聲控內容的輔助顯示(圖\Matt Kan攝)

LUCIA的名稱來自瑞典古老傳說的光明女神,象徵迎接光明與溫暖,因此LUCIA有加入「光」的元素。與市面上智慧音箱相較,LUCIA跳脫方正或圓筒的制式外觀,外型有如上弦月一般橫躺在桌面,不怕被撞倒。外表包覆莫蘭迪灰色系高質感織布,看起來更像是設計商品而非3C產品。

LUCIA設計經理吳庭瑋表示,LUCIA的設計代表靜靜在家陪伴的夥伴,就像月光一樣圓潤,外觀蓋上有生命力的布融入居家風格。呼吸燈開啟時就像月光撒下,隱藏腳架的設計,也讓LUCIA看起來像漂浮在空中。

有別於市面上智慧音箱的不只是外型,LUCIA還兼具手機充電座、情境燈功能,手機放在上面充電時,螢幕還可顯示視覺化語音互動內容。例如用KKBOX播放歌曲時,可顯示專輯封面、藝人名、歌名,其他還有行事曆、天氣概況。對於回答內容牽涉大量文字時,用螢幕看其實是比較快速的。

bIOS LUCIA智慧音箱充電座拆下來的樣子
▲ 充電座是可以拆下來的,可以換成iPhone用的Lightning接頭(圖\Matt Kan攝)

LUCIA的燈光效果分成情境燈與呼吸燈兩種,當情境燈使用時,可用手機App設定高達600萬種色彩變化,不只顏色、亮度也可調整。當呼吸燈使用時提供五段調節設定,此時是釋放紅光,可促進人體褪黑激素自然分泌,幫助達到放鬆。燈效部分未來會陸續推出不同功能,讓主人回到家中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與沈澱。

吳庭瑋表示一般床頭可能會放燈、音響、手機,LUCIA的設計即可將三者整合,讓床頭更有氣氛。

床頭情境照
▲ 一般床頭可能是這樣(圖\Matt Kan攝)
放上LUCIA智慧音箱後的床頭樣子
▲ 可以變這樣(圖\Matt Kan攝)

LUCIA的心臟-中華電信「i寶貝智慧聲控服務」是台灣本土語音平台,提供「Hey! LUCIA」或「i寶貝」兩種喚醒詞可選。主要功能有:MOD聲控、中華個人助理、中華智慧家庭、KKBOX、hichannel廣播、FunPark有聲書、大家說英語、股市行情、HiNet生活誌新聞、1288查詢店家、愛播聽書FM有聲書等,未來也會開發更多新服務。

硬體部分是由仁寶製造,內建雙麥克風陣列,聲音識別有效距離三公尺,大約有95%的喚醒率。採用美國Bongiovi Acoustics的專利Digital Power Station(DPS)音效增強技術,即時處理及修正壓縮的音樂檔案,自動適應調節環繞效果。

bIOS LUCIA智慧音箱5月8日起搶先在皇鋒通訊palcom EC shop獨家開賣,售價NTD$7,990元。6月起在全台中華電信門市、法雅客指定門市、PChome通路發售。

bIOS LUCIA智慧音箱規格
■語音引擎 中華電信i寶貝智慧聲控服務
■支援系統 Android 6.0以上並支援OTG,iOS11以上預計第二季推出
■尺寸 308.6 x 135.3 x 97.2 mm
■重量 743g
■無線網路 802.11b/g/n/ac(2.4GHz/5GHz)
■麥克風 雙麥克風陣列 2D MIC Array
■電壓/電流 12V/2.5A
廠商資訊:www.palcom-eshop.com.tw
建議售價:7,990元

史塔夫短評:設計感完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