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ami科樂美50週年慶 三款經典合輯向大叔招手

Konami科樂美今年適逢創立50週年,宣布推出三款經典遊戲合輯作品:《經典街機週年慶合輯 Arcade Classics Anniversary Collection》、《惡魔城週年慶合輯 Castlevania Anniversary Collection》、《魂斗羅週年慶合輯 Contra Anniversary Collection》。全部都是數位版限定,可從PlayStation Store、Xbox Live與PC Steam上下載。

經典街機週年慶合輯定價美金$19.99元,4月18日開放下載,包括以下八款街機移植作品及一本電子版《Bonus Book》:

《HAUNTED CASTLE》(惡魔城)
《TYPHOON》(別名 A-JAX)
《NEMESIS》(別名 Gradius、宇宙巡航艦)
《VULCAN VENTURE》(別名 Gradius II、宇宙巡航艦 II)
《LIFE FORCE》(別名 Salamander、沙羅曼蛇)
《THUNDER CROSS》
《Scramble》
《TwinBee》(別名 兵蜂)

《Bonus Book》收錄這些遊戲的介紹,稀有的開發時期手稿、草圖,手寫樂譜資料,遊戲設計師、工程師訪談等內容。

《HAUNTED CASTLE》遊戲畫面
▲ 《HAUNTED CASTLE》(惡魔城)(圖/Konami提供)
《TYPHOON》遊戲畫面
▲ 《TYPHOON》(A-JAX)(圖/Konami提供)
《NEMESIS》遊戲畫面
▲ 《NEMESIS》(Gradius、宇宙巡航艦)(圖/Konami提供)
《VULCAN VENTURE》遊戲畫面
▲ 《VULCAN VENTURE》(Gradius II、宇宙巡航艦 II)(圖/Konami提供)
《LIFE FORCE》遊戲畫面
▲ 《LIFE FORCE》(Salamander、沙羅曼蛇)(圖/Konami提供)
《THUNDER CROSS》遊戲畫面
▲ 《THUNDER CROSS》 (圖/Konami提供)
《Scramble》遊戲畫面
▲ 《Scramble》(圖/Konami提供)
《TwinBee》遊戲畫面
▲ 《TwinBee》(兵蜂)(圖/Konami提供)

惡魔城週年慶合輯日文版定價美金26.99元,英文版定價美金19.99元,5月16日開放下載,包括以下八款系列初期作品及一本電子版《Bonus Book》:

《悪魔城ドラキュラ(Castlevania)》
《Castlevania Ⅱ Simon’s Quest》(北美版)
《悪魔城伝説(Castlevania Ⅲ: Dracula’s Curse)》
《悪魔城ドラキュラ(Super Castlevania Ⅳ)》
《ドラキュラ伝説(Castlevania: The Adventure)》
《ドラキュラ伝説Ⅱ(Castlevania Ⅱ: Belmont’s Revenge)》
《VAMPIRE KILLER》
《悪魔城すぺしゃる ぼくドラキュラくん(Kid Dracula)》

《Bonus Book》長達80頁,收錄了之前從未發布的一些遊戲開發時期資料,以及正在Netflix熱播中的《悪魔城ドラキュラーキャッスルヴァニアー(Castlevania)》動畫總製作人及遊戲系列作品的知名作曲家山根ミチル專訪等資料。

魂斗羅週年慶合輯詳細內容尚未公布,確定會在今年初夏開放下載。目前已知會收錄《CONTRA》(街機版)、《SUPER CONTRA》(街機版)、《Super C》、《Contra III: THE ALIEN WARS》,以及包含魂斗羅歷史文件的遊戲內特典書。

其實這些老遊戲對年輕玩家而言吸引力應該不大,會有興趣的大概都是中年大叔了。以1986年推出的《LIFE FORCE(沙羅曼蛇)》而言,至今33年,小學六年級初次接觸的話,到現在也40出頭了,這個年齡層也不算主流遊戲玩家了。Konami推出這些經典合輯,真的就是紀念自已生日,同時也為老玩家服務,希望與玩家們一同回憶這些往日情懷。

對玩家而言,這些遊戲曾經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許為了破關也變成達人。但現在想重溫舊夢並不見得那麼容易,就算主機、遊戲都還留著,電視也都不能接RF端子了。遊戲廠商推出懷舊版,就可以在現行主流的遊戲主機、電腦上遊玩,也算美事一樁。

史塔夫短評:大叔玩家專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