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X北京實測 八千元價位的越級挑戰

realme X在北京發表成功引爆話題,以高通S710處理器、8GB記憶體/128GB容量、SONY IMX586主相機等中階規格,竟然只賣1799人民幣,也就是約新台幣8100元。對比規格相近的OPPO Reno標準版開價17990元、vivo V15 Pro開價14990元,簡直是佛心價。realme雖然是OPPO子品牌,但主要在電商通路販售,減少實體通路的成本與代言人行銷,在價格上也幾乎跟緊主要競爭對手紅米。可惜realme X目前是中國市場限定,台灣只會上realme X青春版,也就是realme 3 Pro。

realme X的推出還有一項重大意義,realme品牌成立一年以來,產品外觀大部份都有OPPO的影子,尤其是A系列。而realme X首度採用升降式的置中前鏡頭,不曾在OPPO手機上出現過,也看見realme積極經營品牌的決心。昨天在北京取得realme X實機後,進行一天的體驗測試,跟大家分享,八千元的手機是否能越級挑戰中階手機。

realme X的主相機為4800萬畫素的SONY IMX586,今年有許多旗艦機採用,像是小米9、ZenFone 6(傳言)、OPPO Reno等,但沒有人開價在萬元以下,因此realme X一發表就成功炒作話題。realme使用OPPO的Color OS 6系統,相機介面也跟OPPO幾乎完全相同。支援AI場景辨識,但辨識速度跟OPPO手機一樣會慢個一兩秒,不會拍到什麼畫面就迅速辨識。

相機介面中只有錄影、相機、人像,將選單極簡化,上方有閃光燈、HDR、超級煥彩、濾鏡、進階設定,其他的功能在左下角副選單,裡面有超級夜景模式、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五個功能,OPPO Reno還多一個Google智慧相機,也有可能手上這支realme X是中國版ROM所以沒有提供。

專業手動模式支援所見即所得,設定不同參數都能即時預覽,ISO在100~6400、快門速度是1/8000~16秒,還有白平衡、焦距、曝光補償等,但不能儲存為Raw檔。

相機拍照比例可以設定4:3、1:1、全螢幕,這三個比例都是輸出約1200萬畫素左右,也可以設定4800萬畫素輸出,但開啟48MP時,拍照發色會明顯變淡。

相機的細部設定都跟OPPO Reno相同,包括:AI場景辨識開關、照片浮水印、作者設定等。

以下皆為開啟AI、超級煥彩模式,輸出為1200萬畫素的相機實測,夜間有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另開連結可以到Flickr觀賞原始檔。realme X跟OPPO Reno的發色十分相似,都是走濃豔路線,逆光時的自動HDR處理也很不錯。但超級夜景模式目前的體驗不算好,雖然只要手持約2~3秒就能完成拍攝,但拍完後會轉圈圈一下,轉完才算是完成拍照。目前的軟體版本還不是市售版,疊圖合成的夜景照細部畫質油畫感比較明顯,相信未來應該可以調整跟Reno一樣水準,畢竟感光元件同一個,可參考:OPPO Reno標準版開箱測效能與續航 與R17 Pro相機比一比。至於前鏡頭自拍方面,美顏一直都是OPPO的強項,也成功遺傳給realme,預設值抹得比較大,女生應該會喜歡。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14

realme X的內部型號為RMX1901,借來的版本是8GB RAM/128GB容量,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與Color OS 6.0。

128GB容量版本實際可用約104GB,而記憶體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還有4.5GB可用,以八千元價位確實非常有誠意。

可惜的是,realme X主要鎖定中國市場,因此不支援NFC。

realme X支援手勢操作,可以把Android原生三虛擬鍵取消,跟OPPO一樣的手勢操作。

由於手上借來的是中國版realme X,有內建OPPO的語音助理Breeno,在國際版是不會有這項功能,改用Google語音助理。

利用安兔兔測試realme X效能得到156771分,跟其他採用高通S710的手機差不多,沒有太大驚喜。

史塔夫短評:realme X八千元確實能越級挑戰更高階的手機

realme X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1. realme X系列發表 搭載機械式升降鏡頭與4800畫素主相機
2. 升降鏡頭x真全螢幕 realme X開箱速看外型
3. 超有梗!realme X大師版有洋蔥色與白蒜色
4. realme X北京實測 八千元價位的越級挑戰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