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度翻轉鏡頭 ASUS ZenFone 6旗艦規格還塞5000mAh超大電池

ASUS於台北時間5/17凌晨兩點在西班牙發表ZenFone 6,堪稱華碩歷年來最大改變的一款ZenFone手機。華碩日前在粉絲團透露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LED指示燈、獨立三卡槽、智慧按鍵,也有高層在IG上發送摩斯密碼,解密後發現有855、4813、5000三組數字,分別代表高通S855、48MP+13MP雙主相機、5000mAh超大容量鋰電池,這些都是確認的。然而,還暗藏了更大的賣點,ZenFone 6為了跟上全螢幕潮流,不採用異形螢幕切割而維持了正面的平衡之外,更首度採用180度的翻轉鏡頭,背面的鏡頭可以整片翻到正面自拍,後鏡頭=前鏡頭。

華碩調查發現,有90%的使用者會對持續電量降低感到恐慌,將電池將大為5000mAh。ZenFone 6的螢幕為6.4吋,機身尺寸比ZenFone 5略大一點,但電池容量卻從3300mAh大幅提升到5000mAh,獨家研發創新的兩件式PCB來將其塞入機身內。原本台灣市面上採用5000mAh的旗艦手機只有HUAWEI Mate20 X,但其螢幕是7.2吋,ZenFone 6能將5000mAh電池塞在更緊湊內的機身內實屬不易,尤其在機身上方還有自動翻轉鏡頭模組。ZenFone 6主打2天無間斷使用、4G待機最長22天、3G通話最長33.3小時、Wi-Fi連續上網最長21小時。

從各方面來看,ZenFone 6規格都足以與一線國際大廠拼搏,但仍採用背面螢幕指紋是致命傷,2019年幾乎各大品牌都改用螢幕內指紋辨識,也被普遍認為是今年旗艦機的標準規格。對於高階使用者而言,不見得一定要用螢幕指紋辨識,但沒有支援就輸了。對此,華碩解釋有針對使用者進行調查,ZenFone的用戶不喜歡OLED螢幕而偏好IPS,在現階段螢幕內指紋只能採用OLED的前提下,華碩從善如流接受用戶的想法。

▲ ZenFone 6有星夜黑、霓幻銀兩種顏色。
▲ ZenFone 6機身上方的翻轉鏡頭模組,可以透過自動馬達模組180度翻到正面。

目前已確認的ZenFone 6與ZenFone 5規格比較(如有誤隨時更新):

ZenFone 6採用真正的6.4吋全螢幕,比例為19.5:9的1080P+,比ZenFone 5的19:9顯得更長,表面也覆蓋了康寧最新大猩猩第六代玻璃。螢幕達到96%NTSC色域、100% DCI-P3色彩空間、最高600nits亮度,以及華碩史上最高的92%螢幕佔比。

ZenFone 6背面為3D曲面玻璃,特殊的點陣紋光紋設計,主要由玻璃、光學膠、膠片、顏色塗層、光紋、鍍膜工藝、封底油墨七層構成,表面也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玻璃,但沒有強調是第幾代。

▲ 星夜黑機身上印了淺藍色的ASUS Logo
▲ 現場看霓幻銀是一個比較謎漾的色系,日光燈照射下很像芋頭紫,但沒有光源的時候又像是純銀色。

華碩的翻轉鏡頭,其耐用度至少十萬次開闔。如果每天開起相機自拍28次,翻轉模組可使用至少5年。看似簡單的翻轉鏡頭,其實內藏相當複雜的機構設計,翻起來那一塊是液態金屬,裡面藏了32條訊號電纜,而翻轉鏡頭右側的機身內則是有專屬步進馬達與齒輪箱,主打平穩的移動鏡頭與自訂角度。只要切換為自拍時,鏡頭就會180度快速翻起,而相機快門鍵旁邊有顆操作按鈕,也可以讓它慢慢翻轉並停留在任何角度。翻轉鏡頭也提供了保護機制,當偵測到機身掉落時,鏡頭會自動調整到最適合的角度,並跳出警示訊息,避免機構損傷。如果是握持在手上拍照時快速站立蹲下,這種情境下鏡頭不會縮回去。因為採用特殊的翻轉鏡頭設計,ZenFone 6也不支援防水功能。

▲ 相較於星夜黑整體性高的配色,霓幻銀翻轉鏡頭上那一塊液態金屬、背面指紋辨識與玻璃機身搭配起來,顯得有點突兀。
▲ ZenFone 6鼓勵大家發揮創造力,當翻轉鏡頭可以停留在任何角度,攝影的可玩性也就更加豐富。
▲ 翻轉鏡頭那塊液態金術材質,翻到正面後可以看到標上「Flip Camera」。

主鏡頭也是前鏡頭,180度翻到正面後就可以自拍。ZenFone 6的相機規格是48MP+13MP超廣角,主相機採用今年相當多旗艦機使用的SONY IMX586(像是小米9、OPPO Reno、realme X),感光元件尺寸達到1/2吋,超廣角鏡頭最大可達125度並支援即時變形修正。主相機IMX586原生有四合一像素,還支援2×1 OCL相位對焦(PD像素區相較ZenFone 5提升八倍)、0.03秒雷射對焦、雙LED閃光燈,光圈則是F/1.79。

主相機的廣角為26mm,超廣角是11mm(125度)。雖然硬體上沒有變焦鏡頭,但華碩利用IMX586原生的功能,達到兩倍無損變焦,焦段則是52mm,這也解釋了華碩捨三鏡頭只用雙鏡頭的原因。當主相機也是前相機時,翻到正面自拍有了自動對焦,比起一般前鏡頭只有泛焦更好。當然,這次也增加了超級夜景模式,不僅支援大範圍EV,也有更好的降噪表現,以4~6秒合成一張夜景相片、最多以30張同時拍攝並合成,夜拍實力如何期待取得實機後測試。

▲ ZenFone 6一鍵切換標準廣角與超廣角,現場實測畫質與變形控制都比ZenFone 5大為進步。

ZenFone 6的翻轉鏡頭,利用快門鍵旁邊的控制鈕,可以將翻轉鏡頭180度轉到正面時,停留在任何角度。最後當翻轉完全後,預覽畫面也會跟著轉正。當然,也可以利用切換自拍快速翻起,但我整理時才發現忘記拍了。

翻轉鏡頭也可以應用於全景模式,一般全景模式都是手持並身體跟著移動。有了翻轉鏡頭,完全不需要平移或是垂直取景,鏡頭會翻轉自動進行取景,這功能早在2014年10月發表的OPPO N3就有。ZenFone 6為了讓機身設計更為緊湊,以及5000mAh大容量電池為最優先,因此犧牲了會讓機身更厚的光學防手震。

機身右側有智慧鍵、音量鍵與電源鍵,智慧鍵可用來快速啟動Google語音助理。按一下智慧鍵啟動Google語音助理,按兩下為個人最新動態,長按為Google語音助理對講模式。智慧鍵還可以提供客製化,用來開啟勿擾模式、聲音模式、自動旋轉、手電筒(僅按兩下或長按)、螢幕截圖、開啟相機等。另外,為了有更好的隱私,在公開場合使用語音助理卻又不想外放聲音時,可以更改為聽筒模式,透過聽筒與Google語音助理互動。內建的錄音器,沒有攜帶耳機出門又不想外放時,也可以透過聽筒來聆聽錄音檔。

▲ 機身左側的卡槽採用三卡槽獨立,nanoSIM+nanoSIM+microSD。
▲ 機頂的翻轉鏡頭構造
▲ 底部可以看到ZenFone 6維持3.5mm耳機孔,提供雙喇叭與雙麥克風。

以往ZenUI因為內建過多軟體而被詬病,其實從ZenFone 5就有改善了,在ZenFone 6更是一口氣改為原生介面,強調更乾淨更簡單的使用體驗,支援暗色模式與單手使用操作。新的ZenUI 6優化了Android底層架構,強調在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撥號鍵盤、輸入鍵盤、相簿觀看的體驗上,速度都比小米9、Galaxy S10、Pixel 3XL更加快速。也利用機器學習智慧管理記憶體空間,避免經常使用的App重新開啟,也利用神經網路預測接下來將使用的App,預載到記憶體當中提升啟動速度。因為大幅優化了底層架構,也降低了不必要的預載,相較於2015年的ZenFone 2,減少了43%的預載程式,希望改善消費者對於ZenUI肥大的印象。

▲ 目前ZenFone 6的作業系統為Android 9.0
▲ 現場的手機是128GB容量版,最高有256GB容量版本。
▲ 6GB RAM版約還有2.7GB可用,比起以往的ZenUI瘦身不少。除了6GB RAM以外,最高也提供8GB RAM的版本。

ZenFone 6(左)與ZenFone 5Z比較,捨棄了瀏海方案改為真正的全螢幕,6.4吋的螢幕也比6.2吋的ZenFone 5Z略長。除了捨棄瀏海之外,其實上下左右並沒有明顯更窄。

機身背面的設計,ZenFone 5Z的指紋辨識區剛好利用同心圓設計,使其看起來機身較為協調,而ZenFone 6的指紋辨識就成為一個突兀的存在。相較於輕薄的ZenFone 5Z,手持ZenFone 6會覺得明顯厚重很多,畢竟採用翻轉鏡頭模組,而且電池也大幅提升至5000mAh。

ZenFone 6採用QC 4.0最高18W的快充方案,由於快充電池厚度與延長電池壽命的考量,華碩放棄了更高速的27W快充。他們認為快充並非總用同樣的速度充電,以一天充電為例,ZenFone 6的5000mAh電池搭配18W充電器,與3300mAh電池搭配27W充電器總需時間一樣。ZenFone 6仍未搭載無線充電,華碩認為無線充電會提高電池的溫度(45°C),與正常的充電方式相比,電池膨脹率更高,電池容量降低得更快 (25°C)。

▲ ZenFone 6的內部機身構造
▲ 開發過程中,曾經打造出各種造型的ZenFone 6,最後採用前排的方案,但這一波發表的顏色沒有白色款。
▲ 網路上流傳的雙滑蓋設計,也在ZenFone 6的開發過程中出現,但最後還是採用翻轉鏡頭版本。
▲ 開發過程中的翻轉鏡頭各種材質與零件

ASUS也將參與Android Q升級計畫,ZenFone 6將會是第一批提供Android Q升級的手機,也預告將會更新至2020年釋出的Android R。相較於ZenFone 5之前歷代ZenFone的複雜型號,華碩在ZenFone 6確實達成了精簡產品線,只推出旗艦版本,也呼應了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改革旗下手機產品線,只推出電競(Gaming User)跟專家用戶(Power User)的目標,除了ZenFone 6之外,下半年應該會有ROG第二代手機。

ZenFone 6歐洲建議售價:
6GB RAM/64GB容量 499歐元,約新台幣17400元。
6GB RAM/128GB容量 559歐元,約新台幣19500元。
8GB RAM/256GB容量 599歐元,約新台幣20900元。

史塔夫短評:期待台灣價格同樣帶來驚喜

#台版支援5CA載波聚合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