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IdeaPad S145 13000有找長輩用平價筆電

近期筆電廠商主推遊戲、專業工作機種,不過還是有人只需要簡單的入門筆電即可,Lenovo IdeaPad S145就是這樣的定位。這台筆電售價不到13,000元,就是所謂的文書機或日常電腦,這麼低的價格,到底效能如何,可以做什麼事情呢?

Lenovo IdeaPad S145
▲ Lenovo IdeaPad S145配備14吋螢幕,左右側有極窄邊框,重量1.6Kg,擁有1TB大容量(圖/Matt Kan攝)

Lenovo IdeaPad S145有多種規格,我們測試的是搭載Intel Pentium Gold處理器的機種,由於並非主流Core i系列,因此在價格上比較有優勢。當然,效能不會那麼好是可預期的。記憶體也不多,只有4GB,但硬碟倒是有1TB。顯示器為Full HD解析度TN面板,亮度、色域也都不高。

Lenovo IdeaPad S145與雜誌合照
▲ Lenovo IdeaPad S145面積比雜誌大一點(圖/Matt Kan攝)
Lenovo IdeaPad S145與手機合照
▲ 厚度大約是兩支手機的厚度(圖/Matt Kan攝)

這麼低的價格,我們想確認用起來體驗到底如何,能做什麼事。效能不高的情況下,最明顯的就是速度慢。開機慢、開應用程式慢,做什麼事都要等。但使用Office、上網、看圖片是沒問題的。不過要注意不能一次做太多事,例如一次開很多視窗、很多瀏覽器分頁、很多文字檔等是不適合的,硬操的結果就是系統沒有回應,想把視窗關掉一些又要等。

Lenovo IdeaPad S145左側連接埠
▲ 左起電源接口、HDMI、USB 2.0、USB3.1 Gen 1 x2(圖/Matt Kan攝)

這種效能不建議拿來從事工作、研究等重視時效性的事情,倒是滿適合長輩在家裏使用,偶爾開個電腦用LINE和朋友聯繫、看看照片、上網查查資訊、印個資料等。現在大多數人都用手機,電腦使用的機會越來越少,如果只是偶爾有需要用,又不介意等的話,Lenovo IdeaPad S145是可以符合需求。

Lenovo IdeaPad S145右側連接埠
▲ 左起novo按鈕、耳機/麥克風接口、4合1 SD讀卡機(MMC/SD/SDHC/SDXC)。以拉直的迴紋針插入novo按鈕可進入BIOS、開機選單或系統復原(圖/Matt Kan攝)

使用專業影像處理軟體Photoshop CC是可以的,但建議一次處理一張圖片,圖片也不能太大。Lightroom相片編輯軟體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可以使用但不能多張,不能開大檔,要慢慢等。遊戲的話,微軟號稱能在80%以上Windows 10順暢運作的《Forza Street》賽車遊戲玩起來會卡,就知道這台筆電的效能是落在後段20%的區間了。

不過,還是可以裝些懷舊遊戲來玩沒問題,而且這台筆電有藍牙,可以無線連接遊戲把手來玩,休閒性能是有的。

Lenovo IdeaPad S145螢幕開啟到最大
▲ Lenovo IdeaPad S145螢幕可以打開到接近180度(圖/Matt Kan攝)

多媒體娛樂方面,播放1080p解析度9GB大小的影片看沒有問題,用瀏覽器看YouTube、Netflix也沒問題。畫質、音質不算好,但個人覺得有到標準,這台音效有支援Dolby Audio,雖然音質不清脆,但立體感是明顯的。

硬體規格如前述並不高,但外型簡單大方,機身前後有傾斜角度設計,側看像平行四邊形一樣,是有設計感的。螢幕左右兩邊有極窄邊框,也可以打開到接近180度,調整角度閃避燈光反射滿方便,這部份予以加分。連接埠有提供USB 2.0、USB 3.1、HDMI、4合1讀卡機、3.5mm耳麥孔,符合大部分周邊連接需求。雖然沒有未來的趨勢Type-C接口,但以入門機定位來看可接受。

Lenovo IdeaPad S145側面照
▲ Lenovo IdeaPad S145機身側面看起來有點平行四邊形的幾何造型(圖/Matt Kan攝)

這台還有一個優點。官方規格顯示電池續航力約6小時,我們測試持續使用一個小時文書處理大約消耗18%電力,與6小時這個時間算是符合。不過實際使用上,很少情況會一直開著筆電6小時,我們從上午9:00拔掉電源帶著出去採訪,一直到晚上10:00回家時,電力還有30%左右,看起來是有可能撐一天的,而且充電器電線很細,帶出去還算方便,筆電重量1.6Kg也不算重。不過因為這台搭配的是傳統硬碟,並非SSD固態硬碟,是不建議帶著到處跑。

Lenovo IdeaPad S145充電器與iPhone對照
▲ Lenovo IdeaPad S145充電器(圖/Matt Kan攝)

Lenovo IdeaPad S145沒有光鮮亮麗的規格,缺點是慢,優點是便宜、大容量,外型、重量也不錯。對於長輩、很少用電腦的人,或是只需要陽春功能的人,算是價位合理的一個選擇。

Lenovo IdeaPad S145跑分參考

PCMark 10跑分結果
▲ PCMark 10(圖/螢幕截圖)
Geekbench 4 CPU跑分結果
▲ Geekbench 4 CPU(圖/螢幕截圖)
Geekbench 4 GPU跑分結果
▲ Geekbench 4 GPU(圖/螢幕截圖)
ATTO Disk Benchmark HDD跑分結果
▲ ATTO Disk Benchmark HDD(圖/螢幕截圖)
ATTO Disk Benchmark SD讀卡機跑分結果
▲ ATTO Disk Benchmark SD(圖/螢幕截圖)
Windows 10 Battery Report報表
▲ Windows 10 Battery Report(圖/螢幕截圖)

規格
■處理器 Intel Pentium Gold 5405U 2.3GHz 雙核心 2MB Cache
■記憶體 4GB DDR4 2133MHz SDRAM(最高12GB)
■儲存容量 1TB SATA HDD 5400轉(最高2TB)
■顯示晶片 Intel UHD Graphics 610 1GB
■顯示器 14.0吋 Full HD 220nit TN 防反光 45%色域
■鏡頭 30萬像素
■音效 1.5W喇叭 x2、Dolby Audio
■網路 Wi-Fi 802.11ac、藍牙4.2
■連接埠 USB 2.0 x1、USB 3.1 Gen 1 x2、HDMI x1、4合1 SD讀卡機(MMC/SD/SDHC/SDXC)、耳機/麥克風
■電池 2cell 30Wh 約6小時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64bit
■尺寸 327.1 x 241 x 19.9 mm
■重量 1.6Kg
廠商資訊:www.lenovo.com
建議售價:12,990元

史塔夫短評:適合長輩、入門、輕量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