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音效科技經理講解 教你怎麼聽高品質音訊

Netflix 5月1日正式宣布支援高品質音訊,5.1聲道及Dolby Atmos傳輸位元率都來到業界最高,可聆聽的聲音細節更豐富、作品的表達度也更完整。高品質音訊計畫始於Netflix音效科技經理Scott Kramer,我們進一步向他探詢實際聆聽時的相關細節,也得知了些開發過程的故事。

Netflix音效科技經理Scott Kramer
▲ Netflix音效科技經理Scott Kramer(圖/Netflix提供)

Scott Kramer加入Netflix之前已有15年混音師及音效工程師經驗,可說是職業生涯都在音效產業,進入Netflix是他第一次參與製片團隊(studio)的工作。

他在2017年7月加入Netflix,當年年底和達菲兄弟(Duffer brothers)一起進行《怪奇物語》第二季的音效測試時,發現一段飛車追逐的場景聲音聽起來有問題,研究後發現是Netflix的編碼需改善。之後雖然《怪奇物語》第二季的問題已解決,他還是向公司提出要繼續精進音訊的計畫,Netflix也欣然同意全力支持,才能有如今這種等級的音質出現。

達菲兄弟(Duffer brothers)
▲ Scott Kramer和達菲兄弟(Duffer brothers)一起進行《怪奇物語》第二季的音效測試,從而開啟了高品質音訊之路(圖/Netflix提供)

Netflix提供的5.1聲道傳輸位元速率介於192kbps(良好)到640kbps(絕佳/感知透明)之間;Dolby Atmos介於448kbps到768kbps之間(Dolby Atmos僅適用於高級方案),兩者的最高位元率都來到業界最高。

為什麼位元率不是固定的,而是在一段範圍之間呢?因為牽涉到網路速度、播放設備、訊號交換等環境因素,尤其網路速度高低起伏就會影響到傳輸音訊資料量。為了讓不同網速的觀眾都能欣賞到最棒的音質,也是為了讓創作者的作品能完美表達,就必須要能把資料盡量壓縮小又盡量不失真,又要能自動依據觀眾的網速調整,這個「自適應」技術是高品質音訊最難的部份。也因為需要壓縮,所以不是無損音質,但Scott表示目前一般家用最高的設備就是配合藍光光碟,位元率到640kbps就會有明顯感受,資料量再大不太有意義。

那麼家裏網路速度要多少,才能享受Netflix高品質音訊呢?根據Netflix官方數據,網路下傳速度達25Mbps就可欣賞4K、HDR畫質。Scott表示由於音訊資料相對畫面要小很多,只要網速有25Mbps就可以欣賞高品質音訊,但他建議不要低於25Mbps。

Netflix的Dolby Atmos音訊串流目前已支援電視、Apple TV 4K、Windows 10電腦或平板,以及Xbox One/One S/One X。只要支援Dolby Digital或Dolby Digital Plus的設備都可以欣賞5.1聲道,包括耳機。不過Netflix高品質音訊目前不支援手機,所以用手機接耳機來聽是沒用的。

話說回來,即使Netflix提供這麼好的音質,沒有設備也是無緣享受啊。Scott建議,若是預算有限或家裏空間比較小,可以使用Soundbar來欣賞。不過要注意各種設備設定Dolby Atmos音訊的方式或有不同,可參考Netflix官方網站的說明中心,上面有詳盡介紹。另外,高品質音訊不支援離線下載的影片,需要用連線的方式串流欣賞。

為了讓觀眾有最好的Netflix觀賞體驗,Netflix有推出認證,符合認證的電視就會列入「Netflix推薦電視機」名單中,那麼相對高品質音訊,是否也有Netflix推薦音響設備呢?這部份Scott則表示,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音效風格,沒有什麼音響是最適合的。大家可以自己嘗試,不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擁有創意無限的聆聽體驗,這也是音效產業的迷人之處。這樣的回答,真不愧是一位對音效相當有熱情的人。

Scott表示當高品質音訊推出之後,使用Dolby Atmos的會員有相當多的增長。他們也持續精進音效技術,目前正研究沉浸式音效擷取(immersive capture sound style),現場以多聲道麥克風捕捉完整的音效表現,現在已經有許多3D音效錄音技術可以做到這件事,請大家期待。

他也推薦了幾部覺得音效不錯的Netflix影片給大家:《羅馬》、《黒鏡》、《太空迷航》,有辦法聽高品質音訊的人不妨嘗試看看。

史塔夫短評:說不定會帶動Soundbar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