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為重度行動用戶打造 LG gram 14續航力挑戰23.5小時

LG 5月時在台推出多款LG gram筆電,主打輕薄高續航力,最大17吋機種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最輕17吋筆電。不過我們看中的是最小最便宜的14吋機種,相較擁有最長23.5小時電池續航力,而且也是全系列最輕不到995克。

LG gram 14吋推出兩個型號,分別為白色、銀色,規格僅差在作業系統。白色搭載Windows 10 Home、銀色搭載Windows 10 Pro,因此白色比較便宜,我們選了大眾比較容易入手的白色款來評測。

LG gram Z990 14吋白色情境照
▲ LG gram Z990 14吋白色搭載Windows 10 Home作業系統,是這一代最輕薄、續航力最長、價格最易入手的機種(圖/Matt Kan攝)

外觀

LG gram 14與A4紙差不多大,厚度最厚的部份約16.5mm,與市面上其他競品相較雖不是最薄,但也屬於輕薄的族群。表現優秀的部份是重量,不到995克放在包包中就是爽,對於終日攜帶筆電外出的工作者輕鬆不少。

LG gram 14情境照
▲ LG gram 14面積與A4紙差不多,放進一般後背包沒問題(圖/Matt Kan攝)

追求輕量的導向是採用了塑膠外殼,但不會因此覺得質感降低。表面有適當霧面處理,搭配螢幕的黑色面板,黑白配大反差給人強烈鮮明感,屬於青春有活力的調性。螢幕上、左、右三邊算是窄邊框,下邊也沒有很厚,螢幕佔比不錯。黑色邊框搭配黑色面板,視覺上也協助模糊了邊界的存在。

LG gram 14情境照
▲ LG gram 14重量不到995克,最厚處16.5mm(圖/Matt Kan攝)

效能

LG gram 14搭載第八代Intel Core i5-8265U處理器,顯示晶片採內建整合型。這樣的搭配屬於效能、續航力兩者兼顧,可以擁有長效電力、但速度又不會太慢。一般辦公、上網、看影片綽綽有餘,但不能算遊戲筆電。開視窗模式玩《英雄聯盟》是沒問題的,但要顯示比較精緻、比較複雜的遊戲畫面,就會出現延遲或影音不同步的情況。

LG gram 14 PCMark 10跑分結果
▲ LG gram 14 PCMark 10跑分結果,效能介於辦公電腦與遊戲電腦之間(圖/螢幕截圖)
LG gram 14 Geekbench4跑分結果
▲ LG gram 14 Geekbench4跑分結果,與2018年底推出的Macbook Air相較,效能要好一點(圖/螢幕截圖)

影像處理的部份,使用Adobe Photoshop、Lightroom Classic等2D影像工具沒問題,使用Premiere Rush等輕量影片編輯工具也OK。但由於只有8GB記憶體,建議是不要拿來處理太大的檔案,或是做太複雜的特效。

LG gram 14 ATTO Disk Benchmark跑分結果
▲ ATTO Disk Benchmark跑分結果。LG gram 14搭載SSD固態硬碟,讀取速度最快約514MB/s,寫入速度最快約485MB/s(圖/螢幕截圖)

最令人愉悅的除了重量,就是電池續航力了。正常工作使用整天,到了晚上睡覺還有不少電量,非常令人安心。

LG gram 14 Windows 10電池報告
▲ LG gram 14 Windows 10電池報告。從6/9晚上21:03開始拔掉插頭使用電池工作,一直到6/10晚上20:28電量剩5%進入休眠。這段期間內,從6/10上午10:37一直開機用到晚上20:28,持續使用9小時50分左右,消耗74%左右電量。做的事情就是用來寫這篇評測,寫稿、溝通、開啟瀏覽器找資料、跑分、影像處理、試玩遊戲等(圖/螢幕截圖)

使用體驗

螢幕尺寸、色澤表現相當不錯,可惜沒有抗炫光,使用時得調整螢幕角度避一下反光,還好螢幕可調角度滿大,都可以順利避掉。鍵盤按鍵大小、鍵距、鍵程都OK,但個人覺得鍵帽材質有點滑,打字快的時候會有點飄飄的不能發揮全速。指紋辨識電源鍵相當好用,不需等登入畫面出現再按,一開始按電源鍵喚醒螢幕時就可以一併識別了。

LG gram 14鍵盤
▲ LG gram 14鍵盤配置(圖/Matt Kan攝)

內建兩顆1.5W立體聲喇叭效果不是很好,但耳麥孔有支援DTS Headphone: X技術,用一般耳機聽也可以模擬出3D立體環繞音效,對一般歌曲音樂音質也有幫助。雖僅針對耳機的使用情境優化,以行動工作機的定位而言也算合情合理。

連接埠相當完整,USB 3.1 Type-C,USB 3.1 Type-A,HDMI,MicroSD,3.5mm耳麥孔都有,甚至還附一條RJ45有線網路轉接線,需要時可連有線網路。相較於MicroSD讀卡機,個人是比較青睞SD讀卡機,這就看每個人需求而定了。

LG gram 14左側連接埠一覽
▲ LG gram 14左側連接埠,左起電源孔、USB 3.1 Type-A、HDMI、USB 3.1 Type-C(圖/Matt Kan攝)
LG gram 14右側連接埠一覽
▲ LG gram 14右側連接埠,右起Kensington安全鎖鎖孔、USB 3.1 Type-A、4極耳麥連接埠、MicroSD卡插槽(圖/Matt Kan攝)

總合來看,LG gram 14適合重視行動力的人,在重量、續航力上相當優秀,效能也沒有犧牲太大。唯一令人在意的是價格,相較市場上類似硬體規格的競品比較貴。不過,確實LG gram 14也有獨到之處,就看消費者對重量、續航力有多在乎了。

LG gram Z990 14Z990-G.AA53C2規格
■處理器 第八代Intel Core i5-8265U 1.6GHz 四核心
■記憶體 8GB DDR4 2400MHz on board + 擴充插槽 x1
■儲存容量 256GB SSD,支援擴充M.2 2280介面PCI-e或SATA固態硬碟
■顯示器 14吋Full HD(1920×1080)IPS LCD,96% sRGB
■顯示晶片 Intel UHD Graphic 620
■音效 HD Audio with DTS Headphone: X(支援的頭戴式耳機可模擬11聲道環繞音效)
■攝影機 HD Webcam with LED & Mic.
■輸入裝置 全尺寸背光鍵盤,觸控板
■網路 Intel AC9560 802.11a/g/n 2×2 雙頻Wi-Fi,10/100Mbps有線網路,藍牙5.0
■連接埠 USB 3.1 Type-C(支援USB PD充電),USB 3.1 x2,HDMI,MicroSD,3.5mm耳麥,附RJ45轉接頭
■電池 72瓦時,最長可使用23.5小時
■變壓器 48瓦
■尺寸 323.4 x 211.8 x 14.5~16.5 mm
■重量 小於995g
■其他 指紋辨識電源鍵,MIL-STD-810G軍規標準七項通過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顏色 白
■保固 筆電2年,電池半年
廠商資訊:www.lg.com
建議售價:41,900元

史塔夫短評:完全行動工作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