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6翻轉相機樂趣多 與小米 9相機大PK

ZenFone 6堪稱華碩史上最有創意的手機,不僅首度採用非異形切割的窄邊框真全螢幕,更可讓背面鏡頭180度翻到正面,使得主相機也是前相機,瞄準喜愛自拍的族群。今年許多主打真全螢幕的手機品牌,紛紛改用升降式前鏡頭,華碩的180度翻轉鏡頭方案簡直獨樹一格,是目前市場上最吸睛的全螢幕方案。ZenFone 6同時延續以往高CP值的旗艦定價,6/128GB僅17990元、8/256GB僅20900元,比一線品牌便宜不少。

原本在五月下旬就要完成測試,但期間華碩三度更新手機軔體,原先拍好的幾百張測試相片全都作廢(超級無奈…),本次使用的相片都是6/6下午五點更新韌體後的市售版。先前已針對硬體進行測試:ASUS ZenFone 6 效能測試 續航表現超強,得知ZenFone 6不僅擁有除了電競手機之外最好的效能,採用5000mAh電池在續航上也十分理想。本篇主要針對相機進行實測,並且以規格相近,市價13999元的小米9進行PK,ZenFone 6與小米9同屬高CP值的旗艦機。

先簡單複習一下外型~~

▲ ZenFone 6盒裝為低調的黑色

ZenFone 6採用6.4吋真全螢幕IPS,有別於ZenFone 5Z的水滴螢幕。之前提過華碩調查使用者不喜歡OLED螢幕,所以還是延續IPS,目前也就無法使用螢幕內指紋。另外,個人覺得螢幕亮度偏低,在戶外拍照預覽時非常暗。

市面上旗艦機極少採用獨立三卡槽,這也是ZenFone 6的最大優勢。出國旅行或公差時,可以直接使用當地的SIM卡,不用把記憶卡拿掉。這次卡槽的洞比較深,請記得使用盒裝內附贈的退卡針,用一般的卡針深度不夠,無法取出。

主相機規格是48MP SONY IMX586 + 13MP超廣角,跟其他主流旗艦比起來少了長焦鏡頭,但還是有兩倍變焦,是利用IMX586原48MP尺寸裁切而成。對焦模式有相位對焦與雷射對焦,但少了光學防手震,在一些室內或是夜景模式時,還是會有影響,請看後面的實拍照。

將雙鏡頭翻轉到正面變成自拍,當然也可以利用超廣角讓多人入鏡。

相機介面上,很直覺切換標準26mm廣角與11mm超廣角。除了按下切換前鏡頭,相機就會自動翻轉到正面以外,也可以長按切換鍵往上或往下滑動,讓鏡頭隨意轉到自己想要的位置。

也可以進行兩倍變焦,但前面提到是以48MP拍照並進行裁切。如果要再裝一顆長焦鏡頭,或許三鏡頭要翻到正面,在機構上比較難辦到,重量大重了。

既然主相機也是前相機,拍照與錄影的解析度都一樣。相機最高可輸出48MP,但設定為48MP時沒有AI場景辨識與HDR+功能,因此還是建議設定為12MP。錄影解析度最高是4K/60fps,也可以4K/30fps或是1080P/60fps。

在6/6的韌體更新中,在夜景模式加入了超廣角,之前只有標準廣角可以拍夜景。但華碩的手持夜景演算法寫得不太好,已經沒有光學防手震了,在這種常見的夜拍環境下,曝光時間還長達6~7秒,註定不容易拍出穩定的照片,還是得靠腳架。

當錄影設定為4K/60fps時,拍攝時間限定為5分鐘,或許是為了怕過熱才有此設計。

直接將相機鏡頭翻轉到正面時,無論是標準廣角還是超廣角,都沒有美顏功能,必需切到「人像模式」才有。原本翻轉鏡頭有機會吸引到女性族群,結果翻過來無法直接美顏,還要切換到人像,吸引力瞬間降低,因為轉過來時會先看到真實的樣子><。美顏可以設定的參數有:膚色(偏白或粉嫩)、柔膚、美白、大眼、小臉等。

專業模式可以設定快門速度(1/3200s~32s)、ISO 25~3200、曝光值、光圈、白平衡,但不能儲存為Raw檔,對於喜歡玩後製的人來說,就少了一點吸引力。


另外,在設定-進階功能-螢幕工具-翻轉相機功能中,可以針對第三方拍照軟體,在Android虛擬鍵上顯示翻轉鏡頭的旋轉鍵。

例如:美圖秀秀,在虛擬鍵盤右下角按一下旋轉鏡頭鍵,就會出現控制鈕,讓鏡頭停留在任何角度。其它第三方相機或視訊App,只要有切換前鏡頭的圖示,都可以讓背面的鏡頭翻轉到正面。

新一代ZenUI雖然趨向原生,但還是有保留部份好用的軟體,像是相簿就有保留,不會像有些原生手機只剩下Google相簿可用。

在相機方面,先來談一下大家最關心的翻轉自拍。按一下切換鍵就會快速翻轉過來,的確非常方便,但如果手指放在模組附近時,有時感應器會較靈敏,在螢幕上顯示「翻轉鏡頭受阻」。當鏡頭翻轉到正面,利用手動壓回去時,鏡頭模組不會完全收回,必須讓機構自動收回才會收好。建議大家讓馬達自動翻轉鏡頭就好,不要手動扳出或壓回去,對翻轉鏡頭模組應該都蠻傷的。

在6/6前的韌體版本,拍人像時容易有偏紅的情況,目前已經好多了,細節清楚而且景深很漂亮,但因為太銳利了反而容易突顯瑕疵。這張有開啟美顏,但抹掉的方式蠻奇怪,有些細紋沒有抹乾淨,黑眼圈也很明顯。我覺得ZenFone 6美顏功能最糟糕在於,當拍完按一下左下角的縮圖瀏覽相片時,有這麼一瞬間會看到美顏前的恐怖照片,其實蠻沒有必要…。

↓ZenFone 6標準廣角自拍
01

在不同場景將相機翻轉過來,利用超廣角進行自拍。超廣角模式下都沒有美顏,原汁原味呈現。利用超廣角自拍時很看光源,在低光源或是室內時,畫質都不太理想,顆粒感十分明顯,希望演算法再改善。上週前往釜山同團一行人中,就有女生禁止我用ZenFone 6跟她自拍,覺得華碩完全抓不到女性市場是有原因的,硬體有到位但軟體還是差一截。

↓ZenFone 6超廣角自拍
02

↓ZenFone 6超廣角自拍
03

↓ZenFone 6超廣角自拍
04

以下是將近30組的ZenFone 6 vs 小米9相機比較,可超連結至Flickr觀看原始檔。

●日拍組

日拍組每組都各拍兩張,分別是標準與超廣角,ZenFone 6的超廣角11mm明顯比小米9的13mm更廣。這兩支的發色兩極化,ZenFone 6顯得相當平淡,小米9的發色較濃。以自動模式拍攝時,好幾個場景ZenFone 6跟小米9比起來明顯偏暗,看EXIF資訊ZenFone 6好幾張ISO都不到50,覺得華碩有刻意壓低ISO,來降低沒有OIS造成的晃動。

↓ZenFone 6標準廣角
05
↓小米 9標準廣角
05a
↓ZenFone 6超廣角
06
↓小米 9超廣角
06a

↓ZenFone 6標準廣角
07
↓小米 9標準廣角
07a
↓ZenFone 6超廣角
08
↓小米 9超廣角
08a

↓ZenFone 6標準廣角
09
↓小米 9標準廣角
09a
↓ZenFone 6超廣角
10
↓小米 9超廣角
10a

↓ZenFone 6標準廣角
11
↓小米 9標準廣角
11a
↓ZenFone 6超廣角
12
↓小米 9超廣角
12a

↓ZenFone 6標準廣角
13
↓小米 9標準廣角
13a
↓ZenFone 6超廣角
14
↓小米 9超廣角
14a

↓ZenFone 6標準廣角
15
↓小米 9標準廣角
15a
↓ZenFone 6超廣角
16
↓小米 9超廣角
16a

17 17a

●室內與近拍組

室內拍攝美食時,ZenFone 6與小米9發色上的差異沒有這麼大,但1:1瀏覽就會發現小米9較為銳利,ZenFone 6沒有OIS真的是硬傷…

18 18a

19 19a

20 20a

21 21a

22 22a

23 23a

24 24a

25 25a

26 26a

28 28a

29 29a

●低光源組

在拍攝夕陽與夜景時,ZenFone 6的動態範圍與亮度整體都不如小米9,而且ZenFone 6的噪點相當明顯。至於細節,兩支塗抹感都蠻明顯的,與華為P30 Pro、三星Galaxy S10+、OPPO Reno 10倍變焦版等前段班比起來,有一段不小的差異。

30 30a

31 31a

32 32a

33 33a

●人像組

主相機拍攝人像時,ZenFone 6的膚色與髮絲等細節,銳利度都比小米9還好。ZenFone 6在6/6前的韌體有人像偏紅的情形,現在已經沒有了。

34 34a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今年最有創意的全螢幕方案,採用180度翻轉式鏡頭,主相機也是前相機。
2. 除了小米9之外,今年市場上價位最具競爭力的旗艦機之一。
3. 改良後的ZenUI,以原生Android介面為主,但還是保留部份好用功能,流暢度也比前幾代ZenFone好很多。
4. 支援獨立三卡槽,在旗艦機中非常少見,可同時插入兩張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
5. 擁有5000mAh的超大容量電池,跟HUAWEI Mate 20X幾乎並列今年續航最好的旗艦機,但ZenFone 6的尺寸比較能被大眾接受。

✯缺點:
1. 為了迎合使用者採用IPS螢幕,現階段技術侷限下,使其無法提供今年中高階必備的螢幕內指紋方案。
2. 螢幕亮度偏暗,白天在室外拍照預覽時,明顯感受到亮度不足。
3. 雙喇叭音效還不錯,但底部的音量明顯比聽筒大很多,音量不平均。
4. 雖然採用今年最夯的SONY IMX586感光元件,但相機表現還是比較不足,日拍一般、夜拍屬於後段班。
5. 擁有180度翻轉鏡頭讓自拍成為優勢,但在超廣角模式下無法美顏。轉過來預設也是沒有美顏,要手動切換到人像模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