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 Z 首發聯發科helio P90 效能與續航速測

OPPO今年以Reno系列成為主力機種,取代以往的R系列。除了有採用高通Snapdragon 710的Reno標準版、高通Snapdragon 855的Reno 10倍變焦版以外,Reno Z以更低的11990元價位切入,成為首發聯發科最新helio P90處理器的手機。helio P90在發表時主打AI功能,但一般消費者更在意的是效能與續航表現如何,實際上可對應高通的Snapdragon 670與710之間。 Helio P90採用Arm DynamIQ的二加六共八核心,架構是Cortex-A75雙核心2.2GHz與Cortex-A55六核心2GHz,GPU則是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PowerVR GM 9446,製程是台積電12nm FinFET+。

Reno Z並未採用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的側旋升降結構前鏡頭,螢幕改為6.4吋水滴玻璃,背面則是延續Reno系列的設計元素,採用平坦不凸出機身的鏡頭,相機同樣是48MP Sony IMX586+5MP景深雙鏡頭。在週五(6/21)取得Reno Z實機,趕快來測試一下Reno Z x helio P90的效能與續航表現。

從關於手機看到Reno Z的內部型號是CPH1979,Reno標準版是CPH1917、Reno 倍變焦版是CPH1919,作業系統是Android 9搭配Color OS 6。

Reno Z儲存容量是128GB,實際可用約110GB;記憶體是LPDDR4x 6GB,常駐約有2.8GB,保留5.2GB的空間。市面上中階手機大多是6GB/128GB的配置,8GB/128GB在中階手機很少見。

Reno Z採用UFS架構,實測讀取速度約515.17MB/s、寫入速度約196.24MB/s,比Reno標準版讀取速度約432.69MB/s、寫入速度約192.08MB/s略快。

安兔兔實測Reno Z跑分為163545分,介於高通Snapdragon 670的15萬與Snapdragon 710的17萬之間。倒是OPPO旗下的高通S710手機跑分都偏低,Reno標準版跟R17 Pro都是155000分左右,不到16萬,形成Reno Z跑分反而比Reno標準版高分的情形(以價位來看真是尷尬啊!)。跟一般高通S710手機的GPU分數比起來,Reno Z只有37125分其實是偏低的,也就是說helio P90的CPU還行、GPU稍弱。從排行榜上可以看到,採用高通S710的小米8 SE為172061分、realme X青春版為165064分,一般情況應該是高通S710高於聯發科helio P90。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只有1193分,還比採用聯發科helio P60/P70的realme 3低。

PCmark工作2.0效能為9453分,有逼近一些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的手機,這邊也是不太準確。

利用同樣的方式測試PCmark工作2.0電池續航,Reno Z大約是10小時6分鐘(電池4035mAh),之前測試Reno標準版大約10小時57分鐘(電池3765mAh)、Reno 10倍變焦版大約15小時52分鐘(電池4065mAh)。對照之下,Reno Z的電池雖然比標準版略大,但續航反而略差一點。

OPPO不管採用高通或是聯發科的處理器,都會使用自家的VOOC充電技術。Reno系列也不例外,全數支援最高20W的VOOC 3.0閃充。

在充電時間方面,Reno Z大約70分鐘可完全充滿,只要30分鐘能充到48%、60分鐘能充到87%。之前測試Reno 10倍變焦版,同樣也是大約80分鐘可以充滿。

以上跟Reno標準版與Reno 10倍變焦版比較的數據,可參考以下兩篇:
OPPO Reno標準版開箱測效能與續航 與R17 Pro相機比一比
不只是變焦 OPPO Reno 10倍變焦版 效能好續航強

史塔夫短評:看來聯發科helio P90效能沒想像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