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3 Pro 高通S710 萬元以下最越級的手機實測

realme是OPPO的兄弟(或姐妹)品牌,跟小米、一加同樣以線上通路為主,降低一切行銷的成本,將價格降低回饋給消費者。realme品牌成立只有一年多,5月份以不到5000元的realme 3進入台灣市場,而6月推出規格更好的realme 3 Pro,開價僅6990/7990元,是目前萬元以下手機中,採用高通Snapdragon 710且價格最便宜的一款。跟其它採用高通S710的手機比較:HTC U19e約12300元、Nokia 8.1約9300元、Nokia X71約10990元、OPPO R17 Pro約13200元、OPPO Reno 標準版約14300元、Samsung Galaxy A8s約11200元(以上參考ePrice 6/23最新報價),realme 3 Pro開出的價格確實震撼通路,也讓消費者感受到realme子品牌策略「敢越級」是玩真的。

不是只有處理器大升級,跟5月份推出的realme 3比較,在螢幕、相機、CA(載波聚合)、主相機、前相機、快充都有提升,可以參考規格整理比較:

▲ realme 3 Pro的盒裝是灰底黃字,黃色也是realme品牌的主視覺色系,有別於OPPO的綠色。
▲ 盒裝內配件有清水透明保護套、傳輸線、變壓器與退卡針。
▲ 這次是借來的是英國版三孔變壓器,台版附的是雙扁孔,支援VOOC 3.0閃充最高20W。
▲ realme 3 Pro盒裝附贈的透明清水套。
▲ 透明清水套包覆四個邊,裝上後鏡頭與保護套高度平行。
▲ 保護套正面的位置也高出機身,將手機螢幕朝下放在桌面上時,不會直接摩擦到桌面,而realme 3 Pro出廠也預貼了一張保護貼。
▲ 採用6.3吋1080P+的IPS螢幕,比realme 3的720P+提升,但底部邊框還是有點粗。跟OPPO中高階手機的OLED螢幕比較,realme 3 Pro的飽和度與對比度都明顯較差,當然也沒有螢幕指紋辨識。
▲ 採用水滴螢幕設計,藏了聽筒與25MP前鏡頭在這裡。
▲ 預設為Android虛擬按鍵,可以在導覽鍵設定改為上滑手勢。
▲ 氮氣藍背面由藍色過渡到紫色,正面看過去會有一道S賽道紋(往上滑看第二張圖)。另外一款電光紫,是偏深紫色。
▲ 指紋辨識區在背面,雙鏡頭在左上角,16MP主鏡頭+5MP景深,其中5MP鏡頭外圍加上了realme的黃色鎖光圈,成為品牌特色。
▲ 機身底部有3.5mm耳機、麥克風、microUSB與喇叭孔,realme 3 Pro只有雙喇叭,外放音量還不錯、音質則是普通。
▲ 機身頂部只有麥克風。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
▲ 機身左側有卡槽與音量鍵。
▲ realme 3 Pro跟realme 3一樣,都採用獨立三卡槽設計,可同時使用雙卡與記憶卡擴充。

realme 3 Pro的雙鏡頭是16MP(標準)+5MP(景深),主相機採用Sony IMX519感光元件,去年OPPO主要機種R15、Find X、R17都採用此感光元件,在realme則是下放到7000元的價位,並延續OPPO的超級煥彩、超級夜景模式等功能。前鏡頭則是25MP,與Find X、R17相同。將去年主流的零件,重新包裝讓子品牌使用,也可以降低零件的庫存,是非常聰明的作法。

相機的介面與OPPO Reno完全相同,都在第一層極簡化,只保留錄影、拍照、人像三項模式。

realme 3 Pro雖然支援2倍變焦,實測後發現應該是數位變焦,而非硬體的光學變焦。

進階的超級夜景、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都在左下角的副選單中。

處於低光源或是夜間環境時,可以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其實AI場景辨識也會辨識為夜間場景,但只有開啟超級夜景模式,才會啟動演算法進行長曝光,拍出高動態範圍的夜景照片。

主相機設定為4:3時,最高輸出為4608×3456,約1593萬畫素。錄影最高可以設定4K/30fps。

影片編碼可設定為H.264或H.265,當設定4K解析度時只有30fps,降低為1080P最高有60fps,7000元價位也能拍1080P/60fps,搭配穩定器在光源充足時也能拍出不錯的影片。

承襲OPPO的Color OS相片編輯功能,基本上功能也幾乎完全一樣。

realme 3 Pro採用IMX519感光元件,搭配OPPO的AI場景辨識與超級煥彩功能,讓各種場景下都能拍出對比度高、飽和度高的照片,HDR針對逆光也處理得很不錯,但細節與今年的IMX586比起來,明顯有一大段落差。即使沒有光學防手震,超級夜景模式可以輕鬆拍出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照片,1:1瀏覽時塗抹感還是比較明顯,不過夜拍還是比去年採用同感光元件的R15、Find X、R17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關閉與開啟人像模式比較,以7000價位而言,有如此景深表現實在是沒話說,但開啟人像模式時膚色明顯偏黃,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升級來改善。

18 19

美顏效果延續OPPO手機,細節雖然不夠立體且銳利,但演算法將膚色處理非常討喜,女孩們絕對會喜歡的自拍表現。

20 21

realme 3 Pro的原廠內部型號是RMX1851,realme 3則是RMX1821,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OPPO的Color OS 6。

手上借來的是6GB RAM/128GB容量版,實際約有106GB容量可用,記憶體扣除常駐約還有3.6GB可用。另外還有4GB RAM/64GB容量的版本,由於價差只有1000元,建議直上6GB/128GB會比較划算。

利用AndroBench實測ROM速度,讀取約288.6MB/s、寫入約182.42MB/s,可判定為eMMC 5.1架構。

安兔兔實測為155584分,跑完截圖電池溫度約33.3度、CPU溫度約41.3度,溫控處理還不錯。OPPO旗下的高通Snapdragon 710手機分數都偏低,先前測試過的R17 Pro、Reno標準版也都是不到16萬分,市面上有些機種可以跑到17萬,像是小米8 SE。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3.1測得1813分,跟同樣採用S710的Nokia 8.1、R17 Pro差不多。

PCmark工作2.0效能實測6494分,小輸同為S710的小米8 SE(6747分)。

同樣利用PCmark工作2.0測試續航,過程中開啟飛航模式,螢幕亮度50%且自動調整,關閉GPS與藍牙,結果長達16小時40分,都大勝以往的OPPO與realme手機,續航表現十分傑出。

realme 3 Pro採用OPPO的VOOC 3.0閃充,最高5V/4A共20W,實測大約8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大約30分鐘可充滿49%、60分鐘達到90%。針對喜歡玩遊戲的使用者,VOOC 3.0閃充可以邊玩邊充,也不會過熱。即使採用相對過時的microUSB規格,還是能提供OPPO的VOOC 3.0閃充技術。

realme 3 Pro桌面預設為雙層式的抽屜模式,在桌面可以改成單層桌面模式,配置有4×6或5×6個App兩種排列方式。

當使用預設的雙層抽屜桌面時,應用程式排列為以字母作為順序,無法在抽屜內以資料夾進行分類,只能拖曳到桌面上才能分類。當設定為單層桌面時,當然也是在桌面上進行資料夾分類。

realme 3 Pro支援背面指紋辨識與臉部辨識,指紋辨識速度一般,不算特別好。

手機預設採用Android虛擬按鍵,當設定為上滑手勢後,中間往上滑返回桌面、中間往上滑並停留進入多工、左右兩側往上滑回到上一步。

 

延續OPPO手機的「遊戲空間」功能,針對玩遊戲時進行優化,效能提升且玩遊戲時不被打擾。

遊戲空間可以將遊戲手動加入優化處理,在玩遊戲時可以封鎖電話、攔截各種通知、同時封鎖電話與通知、顯示電話與通知共四種模式,效能可選擇競技模式、均衡模式、低用電量模式三種。高通Snaodragon 710玩遊戲相當穩定,是目前中階手機最佳解決方案。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市面上萬元以下最便宜的高通Snapdragon 710手機。
2. 支援2CA載波聚合,前一款realme 3不支援。
3. 超級夜景模式讓7000元價位手機,也能手持拍出動態範圍高的夜景照片。
4. 獨立三卡槽設計,可以同時使用兩張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擴充。
5. 續航表現好,PCmark實測可超過16小時,VOOC 3.0只要8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045mAh電量。

✯缺點:
1. 背面的亮面玻璃,容易沾染指紋。
2. 不支援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或NFC-SIM悠遊卡。
3. 仍然採用microUSB傳輸,而不是已經成為主流的USB Type-C。
4. ROM還是採用eMMC 5.1架構,然而這價位的手機通常也都是eMMC。
5. 螢幕不夠漂亮,飽和度與對比度與OPPO的中高階手機比較,明顯較為黯淡。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