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U19e 高通S710 前後雙鏡頭中階手機實測

HTC在2019年過了將近一半,終於發表今年首款手機U19e,U19e並非旗艦機,而是採用目前中階最佳解決方案高通Snapdragon 710。有別於去年產品命名的12,今年改為2019年的19,未來將延續使用西元年號命名,像是20、21、22,而e是代表entertainment娛樂之意,定位為中階娛樂機。U19e在外型上延續去年的U12+系列,採用非異形切割的6吋螢幕,但材質睽違多年改用OLED而非SLCD。

從U19e與U12+的詳細規格比較可以發現,除了處理器的差別之外,在螢幕解析度、相機、錄影、錄音各方面都有不同,如果想要購買旗艦機,去年的U12+還是比較好的選擇。官方將U19e定位在取代下市的2017年旗艦機U11,成為15000元價位帶的主力手機,但其實查了售價就會發現,U11+只要10500元起、U12+只要15000元起,讓U19e以中階規格取代旗艦機實在有點尷尬。

另外,U19e建議售價14990元也是相對高價的高通S710手機,跟其它高通S710的手機比較:Nokia 8.1約9300元、Nokia X71約10900元、OPPO R17 Pro約13200元、OPPO Reno 標準版約14200元、realme 3 Pro約6990/7990元、Samsung Galaxy A8s約11200元(以上參考ePrice 6/24最新報價)。但U19e在通路已經默默降價到12200元,往合理的價位靠攏。沒有賣不出去的手機,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

之前在HTC總部拍攝時分享寫過兩篇,先快速複習一下外型。
HTC發表今年首波手機 U19e與Desire 19+雙機登場
HTC U19e與Desire 19+ 更多實機圖賞與現場實測

▲ 6吋2160×1080 OLED螢幕,沒有使用螢幕螢幕切割,上下邊框還是比較粗。預設的色溫偏鮮豔,可以在設定改為sRGB。
▲ 聽筒兩邊各有一顆鏡頭,左邊是用於自拍的24MP前相機、右邊是用於虹膜解鎖的2MP相機。
▲ 正面沒有任何按鍵,跟U11+、U12+一樣使用虛擬鍵,可惜沒有跟上主流可自訂為手勢操作。
▲ 超凡紫延續U11+、U12+的透視設計,但鏡頭以上的位置明顯是美化後的印刷裝飾板,鏡頭以下才是真正的透視。背面由上方的深紫色,過渡到下方的淺紫色。背面的優美弧度,拿在手中手感極佳,做工也很扎實。
▲ 背面雙鏡頭在左上角,排在上面的是20MP兩倍光學變焦、下面的是12MP標準廣角,下方還有雙色溫閃光燈。
▲ 側邊的金屬中框可以看到頂部有天線,以及麥克風。
▲ 底部有麥克風、USB Type-C、喇叭孔,U19e延續BoomSound Hi-Fi的雙立體聲喇叭,環繞感沒有像U12+那麼好,但也是水準之上了。
▲ 機身右邊有音量鍵與電源鍵,電源鍵同樣有凹凸狀處理,也算是HTC近期辨識度高的設計元素。
▲ 機身左側沒有按鍵,靠近底部的地方有卡槽。
▲ U19e採用三選二卡槽,無法同時使用記憶卡擴充與雙卡。

U19e的主相機是12MP+20MP,雖然跟U12+同為12MP,但並未採用UltraPixel 4(Sony IMX363),HTC也沒有公開相關的感光元件訊息。不過從Devcheck截圖後,以解析度4096×3072、像素大小1.25um來交叉比對,發現極有可能就是OmniVision的OV12A10,其感光元件大小為1/2.8吋,跟目前主流中高階手機比起來,算是偏小的感光元件。

去年幾乎所有手機品牌都支援AI場景辨識(iPhone除外),今年HTC終於把AI用到U19e上,也是HTC第一款支援AI的手機,可以辨識人像、文字、美食、背光、風景、低光源、夜拍共七大類場景,跟其他品牌比起來算是很少。

支援HDR功能,但應該沒有U11、U11+、U12+的HDR Boost。

最高輸出尺寸是4:3,4000×3000,還支援倒數計時與兩倍光學變焦。

前鏡頭最高是4:3 24MP,解析度5632×4224。

從相機介面可以看到,U19e應該還是台灣團隊主導,不像Desire 12+百分百確定是ODM機種。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以設定白平衡、曝光值、ISO 100~800、快門速度1/1000~30秒、焦距,也可以把相片儲存為Raw檔。

在經過千呼萬喚之後,HTC終於聽取民意,把浮水印功能加進相機裡面,U19e跟Desire 12+是首波有浮水印的HTC手機。

4K錄影最高只有30fps,向下調整至1080P時也是只有30fps,不支援60fps。設定為4K解析度時,沒有錄影的時間限制。

以下這兩組圖是同一個場景時,關閉與開啟AI場景辨識並優化的比較。可以發現整體發色差異非常大,開了AI之後,會將藍色、紅色、綠色三原色的拍攝物,全部都將飽和度增加了好幾個階,尤其天空藍到很誇張,沒有開啟AI時較貼近原本HTC的發色特性。

↓ 關閉AI
01
↓ 開啟AI
02
↓ 關閉AI
03
↓ 開啟AI
04

由於開啟AI讓發色實在過豔,我在測試時決定關閉AI,但還是有開啟自動HDR,以下相片都可到Flickr觀看原始檔,也可以直接連到相簿。少了U11、U11+、U12+強大的HDR Boost,在逆光或是高反差的日間場景,明顯都不如前兩代旗艦機。雖然已是市售版手機,但相機快門速度卻是非常慢,有時候按了一秒後才會聽到快門的聲音,聽到聲音後才敢把手移開,不然很容易手震。

沒有跟上主流的手持夜景模式,這項功能在三星、Google Pixel、華為、榮耀、OPPO、vivo、一加、realme、華碩等主要品牌都有了,在低光源場景若手持拍攝時,拍攝品質差強人意。其它加入手持夜景模式的品牌,還是有提供手動模式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而U19e若要拍出水準以上的夜拍,唯一途徑就是手動模式上腳架。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9 15 16 17 18

U19e的主相機表現差強人意,倒是前置相機美顏處理得很討喜,比另外一間國產品牌華碩更懂女孩的心。

c07 c8

從軟體資訊可以看到,上市即採用Android 9,反而是U12+至今還沒升級。

U19e只有6GB/128GB一種版本,實際可用儲存空間約107GB,而記憶體常駐約有2G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讀取約291.17MB/s、寫入約187.27MB/s,可判定是eMMC 5.1架構。

安兔兔測試達到170274分,有達到高通Snapdragon 710的水平,從排行榜上可以看到同為S710的小米9 SE是178844分。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測得1846分,測出來不算高。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6980分,比小米9 SE略高(6823分)。

利用PCmark測了兩次續航都會當掉而跳出,第三次快跑完時在手機旁邊等待,雖然還是當掉退出,在電池用量內看到螢幕持續使用11小時7分鐘。以HTC手機而言,過去大部份手機跑PCmark續航都不到9小時,U19e總算是能扳回一城了。

U19e雖然支援QC 4.0快充,但盒裝內只有QC 3.0的充電頭,最高只有15.3W(9V/1.7A與12V/1.25A)功率。實際測試充電時間,竟然要2.5小時才能完全充滿,30分鐘只能充到36%、1個小時也只能充到63%。原本以為是測試誤差,沒想到跑了三次都是接近的結果。手上還沒有購入QC 4.0的變壓器,未來如果有會再補充。

操作介面維持HTC Sense,但少了Edge Sense側邊擠壓操作的功能。U19e除了支援NFC,也支援4G LTE最高3CA、VoWi-Fi、VoLTE等功能。

U19e是目前HTC最高生物辨識功能的手機,共有虹膜、臉部、背面指紋共三種。個人覺得指紋速度有點慢,三種方式同時開啟會更快將螢幕解鎖。

進入HTC主題,可以下載各種桌布與主題,這些都有延續下來。

U19e首度加入遊戲助理功能,每當進入遊戲時會自動最佳化效能,清理背景記憶體讓遊戲更順暢。還能變更玩遊戲時的通知,包括:一般(有來電或通知都會顯示)、最小干擾(將來電視窗懸浮在上方並縮小)、無干擾(所有通知都不會在玩遊戲時顯示,通話直接轉語音信箱)。

當設定為最小干擾時,來電通知會像這樣縮小視窗,並懸浮在遊戲上面,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接聽。

如果是各種第三方的訊息,也是會最小化,但LINE的電話打進來時,會跳出遊戲顯示LINE的來電通知。如果玩遊戲時完全不想被打擾,建議設定為「無干擾」。

開啟遊戲助理後,選單會出現在Android虛擬鍵的海苔條中,放在返回鍵的旁邊。

點一下就能快速進行設定,像是最小干擾、螢幕觸控鎖定、按鍵列(虛擬鍵)鎖定、效能提升,或是進行螢幕截圖與螢幕錄影功能。

螢幕錄影時,螢幕中間偏會顯示紅色時間軸,按下時間軸即停止錄影。U19e遊戲內錄影的輸出解析度2160×1080,如此一來就不用下載第三方螢幕錄影程式了。

HTC先前提到,下半年還是會有新手機。由於5G即將開台,這個時間點推出5G旗艦手機有點尷尬,投入大量研發成本可能無法回本,但高階使用者的換機週期正在拉長,也讓HTC今年先專注中階推出U19e。外界看待今年可能等不到HTC旗艦機了,或許明年直接切入5G旗艦機與大家見面。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新推出遊戲助理,針對效能最佳化,可以自訂減少通知與來電的干擾。
2. 前鏡頭美顏處理很討喜。
3. 續航表現好,一掃過去續航不佳的形象。
4. 雙立體聲BoomSound Hi-Fi喇叭,外放音量與音質都還不錯。

✯缺點:
1. 沒有跟上主流採用佔比更高的螢幕,上下邊框都還是比較粗。
2. 相機表現普通,對焦速度慢。少了手持夜景模式,想要拍出好照片還是只能手動模式搭配腳架。
3. 雖然支援QC 4.0,盒裝附贈的充電頭只有QC 3.0,大約2.5小時才能完全充滿,充電時間較長。
4. 採用eMMC 5.1架構,讀取與寫入速度都偏慢。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