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ST-Line試駕:熱血又科技

撰文、攝影:Nick Liu

Ford Focus從1998年推出以來,一直都是市面上中型車熱門車款,原因就在於在各方面出色之外,在售價也是可以讓消費者接受,而在今年福特六和正式上市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雖然採用扭力樑懸吊引發爭議,不過從銷售成績來看這部車的反應依然不俗,尤其是這部看來熱血的ST-Line。

ST-Line套件就是帥

雖然說因為跨界CUV車款的出現吸引走一部份的目光,但是五門掀背車依然是帥氣選擇,看看這部ST- Line,看來就是更為帥氣一些,底盤離地高度比起五門車型再降低10mm,調教也包含量身訂製彈簧、避震筒、襯套等,而前後下擾流、側裙、大型擾流尾翼、單邊雙出鍍鉻尾管等都換上專屬套件,而闇黑頂篷、真皮運動化方向盤、運動跑車座椅讓你一坐進車內就腎上腺素滿點,隨時都想飆一下。

主被動安全到位

而本次Focus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了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的Level 2自動駕駛,除了車前、車側、車後都裝有感應偵測系統外,而且在0-200km/h全速域內都可以作動ACC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可以幫助車輛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的間距,還有像是能在車陣中輔助走走停停的煞停、起步系統,以及能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線行駛的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等,有效能讓汽車減少你開車的疲勞,但要是你太過放鬆鬆開方向盤,也會因為安全警告你要保持緊握方向盤,時間過久也會解除部分自駕功能。

至於被動安全則是標配6具SRS輔助氣囊,前保桿採用7000系航空級高密度鋁擠型前防撞樑、引擎室的一體成型液壓防撞支撐桿、A柱延伸近C柱的ACCRA一體成型超高強度A柱硼鋼(1300MPa)、滾壓成型高強度鋼樑門檻結構(1300MPa)、四門防撞斜列超高強度硼鋼(1300MPa)等,打造堅硬的車身結構,開起來更安全。

科技配備滿點

雖然ST-Line外觀看來相當熱血,不過實際上的駕駛感受,是比較偏向舒適型的設定,而雖然在扭力樑懸吊讓許多Focus迷有所疑慮,但是其實如果只是一般通勤、日常使用的話其實不會感受到太大的差異,而在隔音上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另外座椅的包覆性有些不足,也是比較遺憾之處,但以同級來說,有Level 2自動駕駛、無線充電、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車載通訊系統等設備,身為科技愛好者的你一定會讚不絕口。

▲ST-Line內裝有專屬紅縫線,跑車座椅運動感滿點。
▲ST-Line雙色切削鋁圈。
▲車上對於手機充電相當友善,無線充電和USB位置都在附近。
▲搭配E-Shifter電子式旋鈕排檔以及EPB按鍵式電子手煞車。
▲只要將手機接上USB,就可依據手機平台使用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

Ford Focus ST-Line規格表

史塔夫短評:依然是台帥氣的五門鋼砲,我們也想要坐在副駕的是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