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桶洋酒走過1/4個世紀…… 董事長陳春安暢談經營理念:「要當郎中、不要當賭徒」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一個品牌要能走過1/4個世紀,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過程中,橡木桶洋酒董事長- 陳春安分享了他的生意經,他認為:「要當郎中、不要當賭徒。」

走過1/4個世紀……

坐在特派員E面前的正是橡木桶洋酒董事長-陳春安先生,談及這20幾年來的賣酒歷程,他則娓娓道來:「橡木桶成立於1993年,品牌第一家門市便是現今的松江店(台北市松江路190號),在裝潢方面,特地參考法國葡萄酒專賣店,除了提升質感、視覺效果外,同時,也可與當時台灣一般菸酒專賣店有所區隔。籌畫半年後正式開幕,沒想到當天光烈酒營收就高達NT$500萬。其中獲利的主要原因在於酒款都由橡木桶自行進口,所以在價格上擁有利潤空間。畢竟,得先瞭解自身的競爭優勢在哪,才能夠於產業中立足。」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專訪
▲圖片為陳春安(右二)與門市店員合照,拍攝地點為橡木桶洋酒所開設的第一家門市-松江店。

在初嚐成功滋味後,陳春安便積極開疆闢土,執行橡木桶展店計劃,全台最高曾擁有56家店面。不過,卻也因此招致經營不善、甚至虧損的嚴重後果。陳春安表示:「第一家門市賺錢後,我便與身邊友人合夥,開始進行展店,到橡木桶成立第6年後,總計已經擁有20幾家店,到了第10年左右,全台最多有56家店面,但也開始陸續出現管理不易的狀況,使得帳面產生虧損,我當機立斷,做出關店決策,甚至從過去歷史資料查看數據,找出店家的獲利甜蜜點後,直接將店面數量下修至28家。值得一提的是,第29家店面原本設於中國大陸,但卻鎩羽而歸,開半年就關門,主要是因為喝酒文化及生活習慣不同,無法完整複製台灣經驗。」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專訪
▲橡木桶在展店的過程中也曾經遭遇過虧損及失敗。

在經歷上述這些慘痛過程後,或許傷了荷包,但陳春安也認為,很多事情如果不勇於嘗試的話,則會有遺憾。看準單一麥芽威士忌崛起近年來,單一麥芽威士忌在烈酒產業中快速崛起,而這股浪潮,陳春安早在創立橡木桶初期便看準這波趨勢,同時積極佈局。他表示:「記得當初包括Macallan(麥卡倫)跟Glenfiddich(格蘭菲迪)……等現今知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都尚未崛起,且菸酒專賣店都還不太會販售此類品項的時候,橡木桶便代理了Springbank(雲頂)、Bowmore(波摩)等優質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爾後還代理了Dalmore(大摩),曾經創下一年5個貨櫃的銷售紀錄,不過,後續原廠便決定收回代理權。不得不說,橡木桶對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台灣的發展,也算達成某種推波助瀾的效益。」後續,為了鞏固橡木桶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產業的影響力,橡木桶還簽下了Arran(艾倫)、Benromach(百樂門)、Paul John(保羅約翰)等威士忌品牌的代理權,其中,更與品牌進行深度合作,像是推出Arran(艾倫)酒廠的特殊品項及限量款等行銷操作。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專訪
▲看準單一麥芽威士忌市場,陳春安積極佈局,前後代理許多優質品牌。

台灣市場與世界同步

有鑒於台灣為全球知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進口國,針對此,陳春安認為:「台灣在威士忌的市場走向與發展,已經跟世界同步,甚至有超越的趨勢,未來幾年,應該仍舊是威士忌掛帥。值得一提的是,就台灣以往飲酒習慣來看,威士忌在酒色及口感上還是有其優勢存在。另外,中國大陸方面,目前受到消費者喜愛及販售的酒款品項仍以干邑為主,但威士忌正在起飛中,後勢可期。」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
▲▲陳春安認為台灣在威士忌的市場及發展已經跟世界同步,甚至有超越的趨勢。

要當郎中、不要當賭徒!

談及接班計畫,陳春安則笑說:「其實,我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許多重要事項都交由專業經理人處理。關於接班人部份,後續同樣會交由專業經理團隊,盡量將經營和股權切開。」訪談尾聲,陳春安還大方分享個人生意經,他表示:「千萬要選擇當郎中、而不要當賭徒,觀念決定一切,不能夠跟賭徒一樣,一昧往前衝而沒有策略。此外,創新也很重要,要時時刻刻保持學習心態,不能夠守舊、不知變通。」關於上述論點,特派員E十分有感,在專訪過程中,可說是笑聲不斷,陳春安不僅擁有年輕的心態、思維,同時還保有幽默感,或許,這就是他能夠一直走在很前面、帶領橡木桶走過1/4個世紀的重要原因之一……

史塔夫短評:那可以出老千嗎……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