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享!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調和創意顧問Barnabé Fillion:融合創意、 超越經典之作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台灣在威士忌產業的推廣貢獻與消費力道絕對有目共賭,堪稱全球皆知,皇家禮炮(Royal Salute )看準市場取向,推出台灣限定新品- 皇家禮炮23 年調和式威士忌,透過結合在地風味、文化等元素,拉攏飲迷的心。為突顯23 年的尊貴與不凡,此次發表會特別邀請皇家禮炮調和創意顧問Barnabé Fillion (以下簡稱Barnabé )親自站台,替酒款注入更多豐富香氣與迷人視覺(知道為什麼跟視覺有關吧,雙眼已戀愛…… )。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為突顯皇家禮炮23年的不凡,特別邀請皇家禮炮調和創意顧問Barnabé Fillion親自來台參加發表會。

進入調香世界 純屬意外

在擔任皇家禮炮調和創意顧問之前,Barnabé還有一個身份為:前愛馬仕調香師,比較耐人尋味的是,他起初從事的工作是攝影師,會一腳踏進調香世界純屬意外,他表示:「因為職業關係,常常會與不同產業的朋友跨界聊天,像是與建築師談論詩集、跟詩人討論建築美學,過程中認識了一位調香師,便開始對製香的世界產生興趣,想要創造屬於自己的香氣語言。」為了成為一位真正的調香師,Barnabé也做了許多努力,不僅拜師學藝,還歷經三階段訓練:第一階段花了4年半,每天主要任務是聞不同的材料同時記住味道;第二階段主要學習將各種材料相互調配,且保持客觀角度看待;第三階段便是試驗所學,運用不同的調和方式,展現不同材料的品質與特性。

創造五感互動

既有觀念認為,嗅覺靈敏才足以勝任調香師工作?是否真是如此?Barnabé認為:「嗅覺與工作本質有所關連,但並非全部。我的視覺可能還比嗅覺來得靈敏,且嗅覺是可以被強化的,只要經過週而復始的訓練,辨識味道的能力會越來越精準。製香真正的重點不在於嗅覺,而是該如何產生共感,使五感相互連結,就如同日本人會說要傾聽味道一般,舉例來說,在製香時,我心中會先出現一個意象,像是玉露綠茶,具有綠色液態形象,透過光線折射又會出現水晶般的光彩,蒐集這些細節後,我便會從其中去找出表現這個意象的香氣模式。」Barnabé也進一步分享成為一位優秀的調香師,需要擁有這些人格特質,包括:熱情、感性、將視覺具象化、正向孤寂感、以及充滿好奇心等。嗯,正向孤寂感,如此高深莫測,調香的世界果真不是科技宅能夠隨意亂入的領域……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因為對製香產生興趣,Barnabé便想成為一位專業的調香師。

跨足威士忌領域

身為一位專業的調香師,為何會想跨足威士忌領域?Barnabé表示:「在擔任這項工作之前就很喜愛品飲威士忌,且調和與調香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創造出好的香氣及風味。跨足威士忌領域是因恰巧受到保樂力加集團邀請,參與共同合作計畫,我運用2年時間走訪各家酒廠,與調酒師們學習威士忌相關知識,結束這趟歷程後,便提議舉辦嗅覺工作坊,帶領飲迷進行有趣的品飲活動,過程中藉由認識不同的原料、香氣,讓與會嘉賓可以欣賞威士忌的調和魅力。此外,皇家禮炮23年在創意發想過程時,便已參與討論,且開發未知、全新的原料,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一提到台灣,首先聯想到的就是茶,因為台灣的茶很棒,至於鎖定東方美人茶是因其擁有花香,本身雖是綠茶,經過氧化後反而帶出近似於紅茶的香氣。為了貢獻更多專業經驗,下一款作品我會開始參與整個釀酒製程。」

香氣沒有絕對

訪談尾聲, 特派員E 想請Barnabé聊聊對於皇家禮炮23年的看法和品飲心得?他認為:「皇家禮炮23年是款融合許多創意概念,同時還超越經典的作品,尤其是在香氣及口感表現方面,繼大膽又創新,同時符合台灣在地化風格。當我品飲23年時,第一個聞到的是花香,主要來自於桂花;更深入探索出現的是熟成熱帶水果,像是香蕉、鳳梨等,同樣可與台灣連結;最後則是回歸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香氣。建議純飲後,不妨可以加點水,香氣跟口感會更加強烈、綻放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不過,Barnabé也特別強調香氣這件事沒有絕對,它可以擁有無限的可能,運用調和工藝概念來詮釋,其所要傳遞的訊息便是,人生中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皆是經過調配、混合而成,重點在於如何選擇加入的材料。真是一番頗有哲理的論點,特派員E可能得要喝上一杯皇家禮炮23年,才能夠領略箇中道理……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Barnabé認為香氣沒有絕對,可以擁有無限可能!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酒精濃度:40%

建議售價:NT$4,500

品飲筆記:

香氣:特有的龍眼乾氣味透露出強烈的台灣特色

口感:以台灣熱帶水果鳳梨、芒果、香蕉為基底的豐富果香

尾韻:綿長而悠久,隱約的東方美人茶香與辛香料暗示,讓整體風味更顯層次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

史塔夫短評: 嗯,人生也可透過威士忌來調配、營造出更多滋味……

*此篇文章為特派員E於「皇家禮炮23年調和式威士忌」上市時(2018年3月)的採訪內容。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