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3試駕:日本美學入魂 輕豪華高級感初試

有一種紅,讓人難以形容,卻又莫名地令人愛上,當你看到Mazda的的魂動紅,就是這樣的感覺,本次我們試駕的是全新改款的Mazda 3五門BOSE旗艦型車型,價格來到98.9萬,看看這融入日本美學的設計,究竟是有哪裡不同。

▲車尾的Mazda字體也和先前不太相同。

C柱真的很粗壯?

其實從去年底的美國洛杉磯車展全新Mazda 3正式亮相之後,五門款車身的粗壯C柱是許多人覺得無法接受的地方,而若看實車因為在車尾的線條弧線相當立體,呈現更運動化的感受,C柱線條則有特殊的轉折設計,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一樣的車型感受,C柱到底粗不粗壯,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其他的細節更讓你滿意。而在像是水箱護罩、頭燈飾條、車尾翼等細節,採用黑色的設計更顯帥氣,Mazda稱這叫做魂動KODO設計,在車身行進間透過車身和光影的互動讓車有獨特的姿態。

▲Mazda 3線條立體流線,其實大家介意的C柱,看實車並不會太過突兀。
▲車尾的Mazda廠徽是立體設計,同時這也是車尾的開關。

▲許多細節都加入黑色元素。

車室簡化卻更豪華

把視線看到車內,內裝以Less is more的減法美學設計,可以看到控台的按鈕精簡許多,而按鈕的配置也思考對於駕駛與副駕最好按的擺放位置,方向盤的設計也走極簡風,上面配置有音樂控制、駕駛輔助快捷鍵,綜觀一些內裝的小細節,像是金屬感按鈕、飾條搭配紋理皮革相當有質感,也做出邁向豪華品牌應有的感覺。

▲方向盤左側為音樂控制快捷鍵,也有接聽電話按鈕。
▲方向盤右側為駕駛輔助快捷鍵。

▲置杯架前方有放手機的空間,和USB插孔。

▲中央扶手的空間也不小,同時USB插孔和點菸器位置也在此處。

因為支援Apple Car Play與Android Auto,在中間配置的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就更為實用,只要將智慧型手機接上USB就對自動切換成對應的平台,而儀表板也改為7吋TFT全採數位儀錶,特別的是配置的Windshield Hud前檔投影式全採抬頭顯示器,視角是在駕駛正前方,但是因為資訊有透明感的設計,所以不會遮擋前方道路視線,算是相當特別的設計。

▲支援Apple Car Play與Android Auto。
▲Windshield Hud前檔投影式全採抬頭顯示器,視角是在駕駛正前方。

隔音更進步

在隔音方面,也是本次Mazda 3改善的一大重點,在行駛的過程當中,也能感受到t車室隔音的進步,這是因為在車底板孔洞配置減少、地毯覆蓋特殊的隔音纖維、吸音功能的腳踏墊和頂蓬,加上後方鈑件的密封膠條,可達到降低噪音的效果。

▲座椅可支撐脊椎、骨盆和大腿,包覆性也足夠。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
▲行李箱空間為327L,也可進一步將後座6/4分離6/4分離增加置物空間。

而本次旗艦型車款搭配的BOSE環繞音響系統,從8具增加至12具揚聲器,有極大化的低音效果之外,中高音喇叭也能表現出清澈的音質,行駛的過程當中是種享受,回到家還捨不得下車的情況肯定會常常發生。

▲搭載BOSE環繞音響系統,從8具增加至12具揚聲器。

動力與主被動安全

在動力方面Mazda搭配的是2.0升SKYACTIV-G高效汽油引擎,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系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重新設計的環狀車體結構與底盤,在操控時也能帶來穩定性與動態的操控感,另外現代人最關心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像是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在0-145公里,依照出主設定的車速和車距自動保持安全距離,減少駕駛的疲勞感,而在55公里以下則可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當沒有偵測到標線時,系統就會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這些功能都可以直接在方向盤上的右側快捷鍵直接啟用,例外還有像是SBS-R智慧倒車煞車輔助系統、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以及可偵測行人的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都能讓行車更加安全。

▲7吋TFT數位儀錶可直接顯示安全輔助資訊。

整體來說,新一代的Mazda 3試圖在外型改變得更加流線,而內裝質感也更提升,網路上的鄉民都在為什麼Mazda的價格為什麼變這麼不親民,建議你到展間看一下實車,相信你應該可以感受到這部車的進步,也就自然有答案了。

史塔夫短評:Mazda的魂動紅真是無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