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也要有好空氣 Blueair Cabin air P2i過濾異味與懸浮微粒

汽車因為算是密閉空間,只靠車上空調其實空氣並不流通,因此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車內的空氣比起車外空氣髒15倍,因此常常透過汽車通勤的你,也需要注意車上的空氣品質,家人都覺得車上有一股異味了,駕駛座的你就別再逃避這必須要注重的空氣問題了,考慮更換車上的冷氣濾網之外,記得也別在車上抽菸,也可以考慮裝上一台車用空氣清淨機,維持良好的空氣品質。

可過濾異味和PM2.5懸浮微粒

瑞典品牌Blueair此次推出的車用空氣清淨機Cabin air P2i,建議售價為NT$9,880,主要的特色是採用自家過濾技術HEPASilent搭配微粒+活性碳濾網,可以過濾99%煙味、異味、TVOC、懸浮微粒、汽油揮發的苯甚至道路磨損的污染物等,具有360度進出風口可加速淨化車內空間。

在外型上Blueair Cabin air P2i像是一個黑色的方形盒子,尺寸並不算太小,安裝方式主要是透過魔鬼氈的綁帶直接綁在駕駛或是副駕的頭枕後方,供電是由汽車點菸器,點菸器上直接設計有旋鈕,可以直接在旋鈕上控制3段風速,由於內建偵測器可以即時偵測懸浮微粒量,也能調整至自動模式控制風速。

汽車點菸器上方的旋鈕燈號除了顯示風速,同時也會顯示空氣品質,紅色為空氣不佳,而藍色則為中等至優良,當紅色燈全亮起時則表示需要更濾網,另外在機器上也有一個燈號顯示的設計,同時可以讓後座的乘客查看空氣品質;在機體上以及汽車點菸器上都各有一個USB插孔的設計,若有手機充電需要在使用上會更方便。

▲汽車點菸器上方的旋鈕燈號除了顯示風速,同時也會顯示空氣品質。

而Blueair Cabin air P2i是可以與手機進行藍牙連結,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控制風速以及顯示PM2.5數據,另外也能查看濾網使用壽命,不過在車上實際使用時,Blueair Fridend App有時候會出現不明原因無法看到PM2.5數據的圖示,使用上需要特別注意一下。

▲實際使用時,Blueair Fridend App有時候會出現不明原因無法看到PM2.5數據的圖示。
▲可直接在App上面控制風速。
▲App上也能查看濾網使用壽命。

在機體上同時按下兩側開關,就能夠將外殼打開,方形的上下左右是風扇位置,而微粒+活性碳濾網也是串連成方形設計,空氣輸出比率值為38m 3 /h,每6分鐘可以淨化一般轎車空間(3~4m 3 )空氣一次,運轉時最低音量為35分貝,若是調整至最高音量則有非常明顯的風扇聲。

▲微粒+活性碳濾網以串聯的方式圍繞在出風口。
▲Blueair Cabin air P2i打開外殼的主機本體。

整體來說Blueair Cabin air P2i在車上使用相當順手,也可以直接透過App控制和查看各項數據都相當方便,但或許是因為要維持良好的空氣過濾效果,而放在頭枕後雖不至於壓迫到後方乘客,但乘客上下車時或許會有碰撞到清淨機的機率,並不算小的體積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Blueair Cabin air P2i規格

史塔夫短評:車上有好空氣坐車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