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地圖更了解你家格局 Dyson 360 Heurist吸塵機器人終於來台

台灣的掃地機器人選擇相當多,光是要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產品就要花上不少時間,在吸塵器市場一直有精品地位的Dyson,其實在2014年就已經推出了第一代的Dyson 360 Eye,不過遲遲沒有在台灣上市,而新一代的Dyson 360 Heurist終於來台,建議售價為NT$32,900元。

智慧學習家中環境

Dyson 360 Heurist的「 Heurist」是由Heuristic而來,主要的意思是具有自主啟發性,也就是說明Dyson 360 Heurist有自主學習功能,放在新的環境就會建構家中地圖與學習環境,透過即時定位與地圖建構技術SLAM來定位目前的方向,在行進過程當中每20毫秒會測量一次距離,隨時辨別還沒有清掃的區域。

外型基本上是和Dyson 360 Eye類似,主要是在吸塵設計與硬體的改善,從單核心處理器升級成四核心處理器以及10GB記憶體,並利用魚眼鏡頭以360度觀察房間的全景,讓機器人能夠快學習了解家中格局,而當光線不足時也能利用魚眼鏡頭周圍的8個LED燈來進行照明,完成導航和路徑規劃,同時會繪製成房屋地圖,掃地機人可以與Dyson Link應用程式連結,就可以開啟家中的地圖,選擇分區清掃功能或者是限制區域清潔模式,讓機器人能依照分區逐個清掃房間,避免重複清掃以及避免清掃家中的障礙區,像是寵物區或是浴室等。

▲機身上方有魚眼鏡頭和8個LED燈。
▲在光源微弱時,LED燈會分成4個象限,偵測到光源低的象限就會亮起LED燈,能看清還清保持行進路線。
▲底部有一體式坦克履帶,可以保持直線、轉向清潔和自動脫困。
▲前方有一層可水洗濾網。

▲後方也設計有一層濾網,可以排出清淨空氣。

▲充電座上有黑色方塊標記,讓Dyson 360 Heurist辨識與定位位置,清掃完與電力耗盡前會自動回充。
▲Dyson Link應用程式與Dyson 360 Heurist連結之後,可遠端進行清掃。
▲可以設定使用時間更長的寧靜、高與最大吸力的強效三種吸力模式。

▲在Dyson 360 Heurist辨識完家中環境之後,就會建構出家中地圖,就能手動分區家中臥室、客廳、餐廳等區域。
▲分區設定好之後,可以直接指定需要清掃的區域。
▲另外也可以設定避開區域,像是寵物區或浴室,Dyson 360 Heurist就不會去清掃。

八個感應器上身 避免跌落與沿牆清掃

而在Dyson 360 Heurist的機身上總共有八個感應器,在正面可以看到兩個避障感應器、兩個防跌落感應器、兩個邊沿跟蹤感應器,還有兩個遠距離感應器,在掃地機器人清掃時,如果遇到前方有路障時,避障感應器會幫助來降低速度,如果遇到階梯或是高度落差過地的區域防跌落感應器會幫助不再前進,邊沿跟蹤感應器則是會協助機器人盡量靠近牆面清掃。另外遠距離感應器則使用飛行時間測距法,採用與燈塔透鏡類似的技術,讓掃地機器人能夠偵測了解兩米內的環境狀況。

▲Dyson 360 Heurist的機身上總共有八個感應器。

採用專利圓錐氣旋集塵科技

在吸力方面Dyson 360 Heurist是搭載Dyson V2數位馬達,每分鐘的轉速可達78,000轉,而在機身前方也能看到和Dyson吸塵器類似的DysonRadial Root Cyclone專利圓錐氣旋集塵科技,產生的70,000g離心力可將灰塵從空氣中分離,然後甩入集塵筒當中。在底部的設計與一般有邊刷的掃地機器人不太相同,底部直接設計一個212毫米與機身同寬的抗靜電刷條,刷條上有6,947跟尼龍刷毛和碳纖維刷毛,以每分鐘1,600轉的刷條轉速來清除地上的灰塵。

▲Dyson 360 Heurist底部有一個與機身同寬的抗靜電刷條。
▲圓錐氣旋集塵科技能將灰塵甩入集塵筒。

Dyson 360 Heurist的高度為什麼沒有降低?

有些使用者認為Dyson 360 Heurist的高度實在太高,在使用上恐怕無法清潔乾淨的疑問,我們也在活動上詢問了Dyson的設計工程師Jamie McAdam這個問題,他表示在Dyson內部的確有討論過Dyson 360 Heurist高度是不是要降低,不過最後還是維持與Dyson 360 Eye相同的高度設計,原因在於Dyson 360 Heurist採用的圓錐氣旋集塵科技,是要有這樣的高度才能保持吸力,如果切開觀察內部機構,是集合科技設計於一身,在取捨上當然是除塵效果吸力比較重要,另外比起其他掃地機器人,Dyson 360 Heurist在寬度是比較緊湊的設計,清掃時四處移動會更加靈活,不會被桌腳和椅腳卡住。

▲因為Dyson 360 Heurist的寬度設計比較緊湊的關係,在狹窄隙縫也比較能深入清潔。

史塔夫短評:用了掃地機器人才會知道原來打掃家裡這麼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