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我是酒款翻譯官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在此,特派員E先自首,這篇專訪文章老早在幾個月前就該出現,我跪……訪問發生的空間位於酩悅軒尼詩的台北辦公室,是一個天氣極佳的上午。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女士(以下簡稱Karen)一襲簡約黑色西裝,搭配帥氣俐落的短髮(嗯,你沒聽錯,特派員E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帥氣……),端正地坐於會議室中,但特派員E第一眼看見的是那群擺在她面前滿滿的威士忌酒瓶,難不成,這是今天專訪的KPI……

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
▲專訪當天,Karen身著一襲帥氣黑色西裝,搭配俏麗時尚短髮。

您好,初次見面……

初次見面,特派員E同樣按照訪問慣例,詢問Karen當初是怎麼進入這個產業以及對這份工作的想法?她面露微笑後表示:「因為自己本身就是蘇格蘭人,進入這個產業已經18年,對我來說是一份充滿夢想的工作,過程中我可以去欣賞每一款威士忌,同時化身為酒款的翻譯官,並將它們分享出去。要說真正影響我進入這個產業的原因有三個,其一是我非常喜愛格蘭傑經典單一麥芽威士忌、其二是能夠結合不同的文化並與各個地區交流、其三是能夠將那些對威士忌有興趣的飲迷們帶入這個美好的世界。此外,也由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充滿多樣性,從不同酒廠的風格再到各自的釀造法…..等,每天都在生活中不斷地學習,讓我覺得變化和挑戰性十足。」嗯,從上述的內容或許也可一窺Karen的人格特質,不喜歡一成不變、熱衷新事物,嗯哼,就跟你說她很帥吧……

對於酒廠的定位與詮釋……

身為格蘭傑暨雅柏的全球品牌大使,怎麼為酒廠加以定義跟詮釋?Karen認為:「格蘭傑(Glenmorangie)酒廠位於蘇格蘭高地區,早期在1960年代時期,該地區酒款大多充滿泥煤風味,主要是因為透過泥煤烘乾麥芽的關係,而現在的調性則是轉為麥芽、花香跟果香等氣息,所以擁有十分清晰柑橘味道的格蘭傑,嚴格來說應該算是非常經典的高地風格。至於位於艾雷島的雅柏(Ardbeg),在飲迷心中的關鍵字肯定是泥煤,不過,在泥煤風味之餘,還是能夠充分展現甜美的水果滋味。而這兩家酒廠所闡述的風味精神,也都完整傳達了首席蒸餾與調酒師Bill Lumsden博士的釀造哲學。」

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
▲Karen認為不管是格蘭傑還是雅柏,兩家酒廠都完整傳達了Bill博士的釀造哲學。

Bill Lumsden博士的影響……

既然提及Bill Lumsden博士(以下簡稱Bill博士),不妨聊聊他對於你個人的影響是?針對此,Karen表示:「Bill博士在業界是位大師級的人物,他不僅啟發我對於威士忌的熱情,在過程中,我十分敬佩他的釀造智慧,既懂得詮釋這些酒款的風味,同時還能夠以說故事的方式傳遞給威士忌飲迷。從他身上我學習到各種相關知識,還激發出許多靈感,但由於每個人有自己說故事的步驟,在依循Bill博士的大方向之餘,我也會有自己一貫對於酒款的翻譯及說故事法則。」

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
▲Karen表示Bill博士不僅啟發她對於威士忌的熱情,同時還十分敬佩他的釀造智慧。

關於品牌大使的工作……

Karen還大方介紹自己在蘇格蘭的主要工作內容,大致上分成兩部份,一是常態品項的定期試飲及風味鑑定、二是新酒款的釀造討論與品飲分享,前者會定期於品飲室進行,會鑑定常態品項的風味是否正確、具有一致性;後者則是參與新酒款的發展計畫,過程中不僅提供創意,還會一起討論,而這期間,Karen的角色反倒會被徹底突顯出來,因為新酒款還是得考量民情風俗,對於全球踩點的品牌大使來說,可以提出個人想法並融入各地區消費者的接受度和喜好度,這些意見便成為後續風味調整及修正的重要依據。

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
▲Karen在蘇格蘭的主要工作分成兩部份,一是常態品項的定期試飲及風味鑑定、二是新酒款的釀造討論與品飲分享。

身為品牌大使,Karen也常被問到為什麼格蘭傑的年份是從10年開始,而不是一般常見的12年。她認為:「因為格蘭傑的蒸餾器呈現長頸造型,因此能夠塑造出細緻清新的酒體,當遇到波本桶時,便能夠交織出絕佳的風味,而這也有別於其他蒸餾器較為矮胖的酒廠,新酒通常較為厚重,必須與橡木桶進行更多的互動,才能夠達到平衡的調性。」

擁有143種香氣……

在專訪過程中的品飲(KPI)時間,則是無意間獲得了特殊的冷知識,沒想到,格蘭傑經典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當初曾經送到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研究分析中心,運用氣態分析儀搭配人力輔助的方式,最終獲得的結果是酒款擁有143種的香氣,資質駑鈍的特派員E大概只能喝出尾數3種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格蘭傑在酒標和包裝上全面更新,將酒齡以阿拉伯數字特別標註,讓飲迷能夠快速地一目了然。這招倒是不錯,尤其是對於年份相當注重的台灣捧油而言……

格蘭傑暨雅柏全球品牌大使Karen Fullerton
▲此為特派員E於今年桃園古華酒展所拍攝的攤位畫面。格蘭傑更新後的常態品項酒標,在酒款年份標示更為清晰可見。

史塔夫短評:為了專訪帥氣品牌大使,一透早就喝威士忌……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