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2 四鏡頭與超級防手震 上海迪士尼實測

手機採用多鏡頭已成為潮流,但多鏡頭並不能保證畫質更好,而是用於記錄更多的內容並進行後製與演算。OPPO Reno2跟第一代同樣使用今年主流的48MP Sony IMX586 1/2吋感光元件,首度升級為四鏡頭,另外三個鏡頭分別為13MP長焦、8MP超廣角、2MP黑白景深。跟Reno標準版比起來Reno2升級不少,但長焦的部份不如Reno 10倍變焦版,僅支援5倍混合變焦與最高20倍數位變焦。在相機功能方面,首度加入Ultra Steady超級防手震,以光學防手震、混合防手震加上陀螺儀來運作。原本就有的夜景模式,在Reno2將夜景成像時間縮短50%,減少等待的時間。

發表會後取得Reno2盒裝版手機,這兩天在上海進行初步測試,跟大家分享Reno2的相機與錄影實力。

相機介面跟之前的OPPO手機大同小異,快門鍵上方可切換不同焦段:1x、2x、5x、超廣角,頂端有閃光燈、HDR、超廣角、超級煥彩、濾鏡等功能。

左邊(橫向操作時)有超廣角的快捷鍵,開啟後可進入超廣角/微距模式。

左下角可進入進階的夜景、全景、專業、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等,拍照比例預設為4:3 12MP,可改為48MP直出,但48MP解析度時沒有AI與HDR功能,只是讓相片更大張而已,不建議拍攝為48MP。

人像模式有六種風格,但沒有像之前OPPO的手機有將其命名,只有用數字1~6來標示。

六種人像模式濾鏡,拍攝人像模式時距離拍攝對象約2公尺,此時螢幕會辨識臉部,並將背景虛化(可調整強度)。Reno2由於多了一顆黑白景深鏡頭,人物與後方景物的過渡更加自然,用手機就能拍出漂亮的景深。(可外連到Flickr觀看原始檔)

01 02 03 04 05 06

Reno2的手動模式,可自訂快門時間、ISO、白平衡、焦距、曝光值,可切換於不同焦段,但還是沒辦法儲存為Raw檔。

Reno2可以快速切換於不同焦段,雖然有5倍混合變焦,但在日外光源充足的環境下,實際成像塗抹感很明顯,超廣角對於變形抑制也處理得不錯。但Reno2的116度廣角,比起Reno 10倍變焦版略縮減,而Reno標準版沒有超廣角鏡頭。

↓1x標準廣角
11
↓5x混合變焦
12
↓超廣角
13

以下是Reno 2本次在上海的所有測試相片,皆開啟自動模式並關閉超級煥彩,夜間場景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在關閉煥彩模式的條件下,發色接近實景,不會有發色過豔的情形。Reno2相較於Reno 10倍變焦版雖少了雷射對焦,但對焦速度仍有一定水準,尤其在室內或近拍時,都比第一代Reno更穩定。超級夜景模式將成像速度提升50%,但拍完後快門鍵仍然會轉圈圈1~2秒,此時可以把手機移開拍攝物,轉圈圈是在進行合成的過程。超級夜景模式比起Reno標準版、Reno 10倍變焦版成效品質皆有提升,有效減少噪點並提升動態範圍,但細節上還是有塗抹感,跟前段班華為、三星比起來仍有進步空間。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9 30 31 32 33 34 35

在錄影的時候,橫向介面中左側可快速開啟「超級防手震」功能,開啟後畫面會稍微被裁切。在一般情形下,Reno2可以開啟超廣角、1x、2x、5x錄影,但啟動超級防手震時,就無法支援超廣角錄影。

跟Reno 10倍變焦版比起來,Reno2僅支援最高4K/30fps或1080P/60fps錄影,不支援4K/60fps。在錄影的時候,支援3D收音(自動判別聲音方位)與錄影變焦(收音隨著Zoom in收錄遠方的聲音),以及降低風噪的功能。

為了讓影片創作更為容易,Reno2在手機內建「Soloop即錄」,這是一款第三方軟體,目前在iOS與Google Play上找不到,應該是OPPO找來第三方廠商合作。Soloop跟GoPro的「Quik」剪輯軟體有點類似,讓使用者很輕易利用手機內的素材來剪接影片。Soloop先選定素材後,可以自訂影片風格、剪接、濾鏡、音樂、字幕,內建的音樂只有一首OPPO的主題歌,建議可以從Youtube下載免費版權共享的音樂,上傳後社群平台後才不會違反規定。

以下就是利用Reno2開啟超級防手震,並利用Soloop剪輯而成的「上海迪士尼一日Vlog」,完全利用手機未在電腦處理。對於一般消費者,用手機拍出日常生活影片不難,但想要剪輯出一點專業感並不容易,而Reno2內建的Soloop軟體,絕對可以滿足基本的影片需求,拍出自己風格的Vlog。Reno2搭載超級防手震功能,在靜態拍攝(不移動)時相當穩,如果要邊走邊拍,還是建議搭配三軸穩定器會更好。

OPPO Reno2上海系列報導:
OPPO Reno2開箱與效能測試 延續全螢幕與側旋升降前鏡頭
OPPO在上海發表四鏡頭Reno2與無線降噪耳機Enco Q1
OPPO Reno2 薄霧粉、深海夜光、海洋之心圖賞 與第一代比較規格
OPPO Reno2四鏡頭與超級防手震 上海迪士尼實測

史塔夫短評:中階手機的照相與錄影都比以往更強大了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