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於德國慕尼黑發表史上最強照相手機Mate 30系列

繼2016年Mate 9、2017年Mate 10後,華為第三度在德國慕尼黑發表Mate手機Mate 30系列,近年來Mate系列幾乎都在德國發表,包括2014年Mate 7在柏林。本次Mate 30系列當中,共發表了Mate 30、Mate 30 Pro、Porsche Design Mate 30 RS三款手機,沒有去年7.2吋超大螢幕的Mate 30 X。Mate 30系列中最強大的Mate 30 Pro,主打超曲面環幕螢幕(瀑布屏)、7680fps超高速攝影、包含兩個40MP大尺寸感光元件在內的四鏡頭,以及前置三鏡頭,最高3倍光學變焦、5倍混合變焦,還有支援5G的Kirin 990處理器。

先前受到美國政府下令Google停止授權Android給華為的影響,雖然Mate 30系列還是搭載最新Android 10作業系統,但少了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服務框架,現場的手機沒有內建任何Google服務,只要一解禁也會立即讓手機擁有該服務。華為將於手機內建HMS(HUAWEI Mobile Service),部份市場有可能提供Google相關App讓使用者下載,但各地的狀況到底如何,還是未知數,個人認為華為目前的策略是且戰且走,目前台灣的上市計畫也還在討論中。

Mate 30系列延續Mate一脈相承的設計,超跑車燈設計於環形閃耀再現,將四鏡頭模組設計成有如專業相機的大眼睛。顏色有星河銀、羅蘭紫、翡冷翠、亮黑色等四款基本配色。除了近年流行的玻璃材質之外,還推出了丹霞橙、青山黛兩款採用素皮材質,有著皮質紋理的微彈力道。

Mate 30系列皆搭載Kirin 990 5G,擁有7nm+ EUV極紫外光刻工藝。採用CPU三檔能效架構,最高主頻可達2.86GHz,集成超大規模16核GPU集群。Kirin 990 5G將處理器和5G基帶合二為一,使得晶片集成度大幅提升,功耗和發熱大幅降低。Mate 30系列是全球首款第二代5G手機,在5G SoC單晶片內達到2G/3G/4G/5G全網通、NSA/SA雙模、FDD/TDD全頻段、5G+4G雙卡雙待等功能。EMUI 10支援AI隔空操控和側屏觸控,懸空手勢透過姿態感應器、微核NPU來低功耗運行,不用碰到螢幕也能完成上下滑動、抓取截圖等操作,還有AI螢幕隨心、AI資訊保護、AI姿態提醒等人性化功能。

Mate 30與Mate 30 Pro主要規格比較:

HUAWEI Mate 30 Pro

Mate 30 Pro正面觀觀看時左右幾乎無邊框的瀑布屏,將曲面螢幕發揮到極致,採用6.53吋2400 x 1176 OLED,以及螢幕指紋辨識+3D臉部辨識。

Mate 30 Pro在額頭藏有3D深感鏡頭,支援3D人臉辨識,更快更安全。螢幕內融入螢幕指紋識別,提供兩種生物識別方式均支援解鎖和支付。同時,Mate 30 Pro搭載磁懸發聲技術,由磁懸振子驅動螢幕發聲。

左側完全沒有任何按鍵,想要打開音量鍵在側邊曲面螢幕快按兩下,就會出現音量的設定。

Mate 30 Pro機身右邊有電源鍵,無論是左邊或是右邊快按兩下,都能出現音量設定選單。

音量選單的設定,利用上下滑動來調整音量。

Mate 30 Pro配備超感光徠卡電影四鏡頭,包含40MP標準廣角+40MP超廣角+8MP長焦鏡頭(三倍光學變焦)+3D深感鏡頭。Mate 30 Pro首創雙40MP尺寸感光元件,搭載史上最大的1/1.54英寸感光元件(超廣角)以及既有的1/1.7吋感光元件(標準廣角),分別採用RGGB與RYYB排列,最高可達ISO 409600,但Mate 30系列不再採用高倍的潛望式鏡頭,而改為三倍光學變焦、五倍混合變焦與最高三十倍數位變焦。此外,Mate 30系列也強化錄影功能,支援1080P的960fps慢動作攝影,更有突破性的7680fps超高速攝影。

四鏡頭旁邊的閃光燈看似專業級氙氣閃光燈,實際上仍是LED閃光燈。

HUAWEI Mate 30

Mate 30是這次的基本款,採用6.62吋2340 x 1080 OLED螢幕,邊框沒有像Mate 30 Pro這麼窄,但額頭瀏海倒是小了一點。

雖然Mate 30系列仍採用瀏海造型,但瀏海的寬度都比iPhone 11系列更小。

Mate 30仍延續Mate 20的全平面螢幕,因此沒有像Mate 30 Pro將音量物體鍵取消,延續既有的使用操作習慣。

Mate 30的相機組合與Mate 30 Pro略有不同,只有三鏡頭而已,採用40MP標準廣角+16MP超廣角+8MP三倍變焦,最高支援五倍混合變焦與三十倍數位變焦。

Mate 30將三鏡頭整合為圓形相機模組,乍看之下與Mate 30 Pro十分相似,判斷兩支最大的差異要從正面與側面。

各種顏色背面:

▲ Mate 30 Pro 羅蘭紫
▲ Mate 30 Pro 羅蘭紫
▲ Mate 30 Pro 翡冷翠
▲ Mate 30 Pro 亮黑色
▲ Mate 30 羅蘭紫
▲ Mate 30 羅蘭紫
▲ Mate 30 翡冷翠
▲ Mate 30 翡冷翠
▲ Mate 30 青山黛皮革
▲ Mate 30 丹霞橙皮革
▲ Mate 30 丹霞橙皮革

史塔夫短評:史上最強大的照相手機,但少了GMS是最大疑慮,希望若上市可以解決此問題。

HUAWEI Mate 30德國發表會系列文章:
HUAWEI於德國慕尼黑發表史上最強照相手機Mate 30系列
Mate 30系列、Watch GT 2、智慧電視 HUAWEI慕尼黑發表會重點整理
HUAWEI Mate 30 Pro現場動手玩 與P30 Pro比一比
Porsche Design Mate 30 RS質感依然美 規格比照Mate 30 Pro
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訪談 告訴你更多Mate 30的細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