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情懷!Nokia 2720 Flip 4G雙卡掀蓋手機

作者:Jeshiuan Yang 攝影:Jeshiuan Yang

由HMD Global主導的Nokia手機品牌,在2017年初重新回歸市場之後,每一段時間就會推出復刻版手機。繼2017年的Nokia 3310 3G、2018年的Nokia 8110 4G香蕉機之後,2019年再度復刻2009年曾經推出的Nokia 2720 Flip折疊機。Nokia 2720 Flip主打舊版就有的大字體、大按鍵,以及內外雙螢幕設計,再加入4G LTE、VoLTE、Vo Wi-Fi、Wi-Fi基地台等通訊功能,更內建Google搜尋、Google語音助理、Google地圖、YouTube、Facebook、twitter、Whatsapp等Google與社群相關功能,提供給長輩或是需要備用手機的人。

老實說Nokia 2720對我而言,並非Nokia歷史上的經典折疊手機。可以旋轉鏡頭的Nokia 6260、主打時尚風格的Nokia 7270才是,沒聽過這兩款折疊手機可以利用Google搜尋,外型與功能都強多了。第一代Nokia 2720在2009年推出,Nokia已經逐漸走下坡,這款手機屬於入門機種,當時日系美型折疊手機正夯,Nokia 2720沒有引起太大的討論話題。今年HMD挑選Nokia 2720回歸手機市場,令我感到意外,這款確實不像Nokia 3310或8110獲得市場高度關注。

Nokia 2720 Flip 4G的規格整理,其實與去年推出的Nokia 8110非常接近,同樣採用高通Snapdragon 205行動平台、KaiOS、512MB RAM與4GB ROM、2MP相機,比Nokia 8110多了LTE Band 28功能,成為這系列復古手機首款支援台灣全頻的機種。Nokia 2720與當今最便宜的Android智慧手機相比,規格還是差了不少,但相信還是有些長輩無法接受智慧型手機,Nokia 2720 Flip剛好切入這塊市場,單機開價2990元也相當合理。

針對長輩使用者,Nokia 2720 Flip在協助工具模式下,特地增設緊急聯絡專用鍵6,如果有意外發生,按下手機的緊急按鈕,會將所在位置透過訊息傳送給指定的五位緊急聯絡人,逐一進行呼叫直到與其中一位緊急聯絡人聯繫上為止。另外還設有緊急聯絡資訊功能表(In Case of Emergency,ICE),可以儲存使用者的所有重要資訊,包含生日、緊急聯絡人、健康狀況、血型和過敏源,讓急救人員可以更快速掌握各式關鍵資訊。

接著來看Nokia 2720 Flip 4G的開箱與各項功能:

▲ 極簡風的盒裝,Nokia 2720 Flip開機時有Nokia的經典鈴聲音樂。
▲ 台灣引進的是4G/3G雙卡版,採用可自行更換的1500mAh電池。使用雙卡雙待時,最長可待機14天、連續通話9.4小時。
▲ 電池的型號是BV-6A,如果需要購買第二顆電池,要注意買對型號。
▲ 盒裝內的圓柱狀變壓器,以及USB to microUSB的傳輸線。
▲ 變壓器蠻大一顆,但充電輸出最高只有5W(5V/1A)。
▲ Nokia 2720 Flip外螢幕的尺寸為1.3吋、解析度240 x 240彩色螢幕,闔上蓋時會顯示時間與日期,平常在待機時按一下電源鍵也會顯示外螢幕資訊。
▲ 2MP相機在機身背面靠近轉軸處,拍照時很容易被手指擋住。
▲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是觸控螢幕,Nokia 2720 Flip沒有觸控功能,得透過鍵盤上的五方向導航鍵來操作。介面是九宮格的圖示,切到該功能上方時才會顯示功能的名稱。
▲ 下蓋滿滿的都是按鍵,上半部是五方向鍵盤、撥號鍵與對應螢幕左右兩側的操作鍵,下半部是超大的數字與注音鍵盤。但注音鍵盤排列方式,跟古早時代Nokia手機的注音不同。
▲ Nokia 2720 Flip機身右側上蓋有電源鍵與3.5mm耳機孔。
▲ Nokia 2720 Flip機身左側上蓋有音量鍵。
▲ 外螢幕提供來電顯示功能,支援翻蓋接聽的功能。
▲ 外螢幕也可以直接顯示音量。
▲ 內螢幕只有2.8吋並不算大,但撥號字體算是蠻大的。
▲ Nokia 2720 Flip支援台灣4G全頻,並支援部份電信業者的VoLTE與Vo Wi-Fi功能,也能當成Wi-Fi基地台分享。
▲ Nokia 2720 Flip支援4G/3G雙卡雙待,兩張SIM卡都是nanoSIM,也支援Wi-Fi無線上網,古早時代的折疊機沒有Wi-Fi功能。
▲ Nokia 2720 Flip內建的行事曆功能
▲ Nokia 2720只有4GB的儲存容量,支援記憶卡擴充最大32GB。
▲ 內建Whatspp、Facebook、twitter三個社群軟體,沒有Instagram與LINE。
▲ 支援英文的Google語音助理
▲ 雖然Nokia 2720 Flip解析度只有240 x 320,還是可以觀看YouTube影片。
▲ Nokia 2720內建Google地圖,但只支援GPS/AGPS,實際體驗開啟地圖與搜尋的速度都很慢。
▲ 稱不上是堪用,只能說有提供2MP的相機,畫質與功能都無法與低階的Android手機相提並論。
▲ 內建Google搜尋與網頁瀏覽功能,但螢幕小且文字輸入不方便,體驗上不是很好。
▲ Nokia 2720 Flip內建經典的貪食蛇遊戲,還是彩色版!

現在市面上很多5千元以內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都能有不錯的使用體驗。Nokia 2720 Flip對於一般人來說,螢幕過小且文字輸入不方便,適合排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長輩們。但Nokia 2720 Flip又不支援LINE,LINE也是很多長輩每天都必備的通訊軟體,若要買給長輩用還是得思考一下。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大字體撥號顯示。
2. 鈴聲音量與震動都蠻強。
3. 待機長續航夠久。
4. 支援4G/3G雙卡、台灣4G全頻,部份電信業者的VoLTE與Vo Wi-Fi功能。

✯缺點:
1. 文字輸入不好用。
2. 不支援市面上最普及的LINE通訊軟體。
3. 硬體配置低,操作時不太流暢。
4. 主螢幕的解析度偏低只有240 x 320。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