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爆表!realme 5 Pro 最敢越級的四鏡頭萬元機實測

主打「敢越級」的OPPO子品牌realme,最近的產品組合非常強悍,繼前陣子將旗艦手機常用的48MP Sony IMX586感光元件,下放到七八千元價位的realme 3 Pro後,realme 5 Pro更把四鏡頭下放到萬元以下價位。realme 5 Pro在中國版的型號是realme Q,中國以外的市場都會以realme 5 Pro登場。相較於6月上市的realme 3 Pro,realme 5 Pro相機升級為四鏡頭,組合為48MP Sony IMX586+8MP超廣角+2MP近拍+2MP人像景深,但還是沒有長焦的焦段,最高10倍數位變焦。

除了相機以外,realme 5 Pro相較realme 3 Pro升級的地方還有:高通Snapdragon 712行動平台(realme 3 Pro是Snapdragon 710),ROM升級為UFS 2.1(realme 3 Pro是eMMC 5.1),傳輸規格改為USB Type-C,同樣支援VOOC 3.0最高20W閃充。Snapdragon 712跟前一代Snapdragon 710比較起來,CPU效能小幅提升10%、GPU提升35%,最大差別是AI處理能力提升兩倍。目前realme 5 Pro還沒有公佈價格,但應該會落在萬元以下。

◉ realme 5 Pro開箱與外型
◉ realme 5 Pro 48MP四鏡頭超完整實測
◉ realme 5 Pro 效能與續航測試
◉ realme 5 Pro x Color OS 6.0
◉ 史塔夫老實說

◉ realme 5 Pro開箱與外型

realme 5 Pro延續realme 3 Pro的6.3吋1080P+水滴狀全螢幕LCD,螢幕佔比達到90.6%;背面採用全新的3D幻彩鑽石切割紋理塑膠材質,跟一般亮面的玻璃比起來,背面比較不容易留下指紋,類似鑽石的紋理在外型上也很有記憶點。

▲ 盒裝配件有VOOC閃充變壓器、USB to Type-C傳輸線、透明保護套、退卡針,沒有附耳機。
▲ realme 5 Pro支援OPPO的VOOC 3.0最高20W閃充,但在變壓器上印了realme的logo。
▲ 原廠透明套正面略高於機身,手機出廠時也貼了一片保護貼。
▲ realme 5 Pro的6.3吋2340 x 1080 LCD螢幕,目前主流為OLED,LCD螢幕越來越少見了。
▲ 螢幕佔比雖然達到90.6%,但下邊框比例上還是比較粗一點,尤其跟OPPO Reno那種四面窄邊框比起來。至於螢幕表現則是一般,跟Reno系列比起來對比還是有差一點。
▲ realme 5 Pro的水滴額頭,裡面藏了16MP前鏡頭、聽筒與感應器。
▲ realme 5 Pro背面有不規格形狀的鑽石紋理,但摸起來不會有凸出的手感。「光鑽藍」在室內打閃燈下,顏色接近深藍色,而「光鑽紫」則是接近藍紫色。雖然是塑膠材質,但質感處理得還不錯,不會有廉價的感覺。
▲ 四鏡頭的排列,由上到下分別是:8MP超廣角、48MP主相機、2MP人像、2MP近拍。由於採用LCD螢幕,這支還是只能用背面指紋辨識。
▲ 機身握起來有點厚,而鏡頭模組更是凸出,裸機比較不容易保養。
▲ realme的logo都橫放在背面左上角
▲ 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卡槽,背面的圓弧曲線讓握感更好。
▲ 機身右側是電源鍵,跟音量鍵一樣都是偏中間的位置,很好操作。
▲ 機身頂部有另外麥克風
▲ 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3.5mm耳機,realme 5 Pro只有單喇叭,聲音雖大但聽起來單薄。
▲ realme 5 Pro延續realme 3 Pro,採用獨立三卡槽,可同時使用雙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

◉ realme 5 Pro 48MP四鏡頭超完整實測

realme 5 Pro的四鏡頭是48MP Sony IMX586+8MP 119度超廣角+2MP人像+2MP微距,涵蓋了4cm近拍、超廣角、人像等一般消費者常使用到的場景,但還是少了長焦鏡頭,僅支援數位變焦最高10倍。跟OPPO Reno系列一樣,支援超級夜景模式,提升夜間場景的動態範圍與畫質,但沒有光學防手震,低光源還是比較容易晃到。

上方選單可切換超廣角,跟一般手機在拍照鍵上方的1x、2x焦段切換設計不同,在這裡無法切換為超廣角。

支援超級煥彩模式讓對比更高、顏色更鮮艷,左下角的選單可切換為48MP模式、超級夜景、全景、專業模式、縮時攝影,但48MP時沒有AI場景辨識與HDR功能,只有超級煥彩模式。在超級夜景模式中,1x、2x、5x或超廣角都能拍攝,不限制焦段。

realme 5 Pro跟realme 3 Pro一樣,支援4K/30fps錄影,或是1080P/60fps,拍攝4K影片時沒有時間限制。

專業手動模式可以自訂快門時間1/8000~16秒、ISO 100~6400、白平衡、焦距、曝光值,不支援儲存為Raw檔。

設定為4:3時,輸出解析度是4000 x 3000,設定為超廣角時是3264 x 2448。超廣角鏡頭的邊緣抑制變形處理還不錯,切換時白平衡也很穩定,但可以看到畫質明顯較差,邊緣的畫質減損也很明顯。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標準廣角
03
↓ 超廣角
04

以下是realme 5 Pro在日間、室內、近拍、夜間、人像各種場景下的實測分享,都是開啟自動模式、未開啟超級煥彩模式。由於OPPO集團已經在多款手機上使用Sony IMX586,對於這顆感光元件的調校已經得心應手,realme 5 Pro在大部份的場景都有水準以上的畫質,甚至直逼某些旗艦機,發色自然且細節立體銳利。由於不支援光學防手震,在部份室內或低光源場景時,容易有手震的情況。夜間開啟超級夜景模式時,從縮圖看有動態範圍高的優點,但是放大就會發現細部畫質較糊,好在對於雜訊的抑制還是做得很好。對於追求相機卻又預算不高的人,其實realme 5 Pro已經可以滿足大部份需求。

◎人像組

包含原圖在內,內建總共七種的人像模式濾鏡。realme 5 Pro延續OPPO家,拍人像或前鏡頭自拍都會自帶小清新感,膚色自然且討喜,美顏也不會像早期OPPO手機抹過頭。可惜開啟超廣角鏡頭時,拍人像也是明顯畫質較差。

↓ 原圖
41
↓ 濾鏡1
42
↓ 濾鏡2
43
↓ 濾鏡3
44
↓ 濾鏡4
45
↓ 濾鏡5
46
↓ 濾鏡6
47
↓ 未開啟人像模式
48
↓ 未開啟人像模式
49
↓ 開啟人像模式
50
↓ 超廣角拍人畫質也明顯偏糊
51
↓ 前鏡頭自拍
52
↓ 前鏡頭自拍
53

◎ 日間組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 室內組

14 15 16 17

◎ 近拍&美食組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夜間組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 realme 5 Pro 效能與續航測試

realme 5 Pro台灣只引進8GB RAM/128GB容量版,實際可用約113GB容量、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有5.6GB RAM。realme 5 Pro的內部型號是RMX1971,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與Color OS 6.0,OPPO集團對於安全性更新會固定升級,但作業系統的升級確實比較不積極。

realme 5 Pro採用UFS 2.1,實測讀取速度約489.84 MB/s、寫入速度約189.25 MB/s。

realme 5 Pro測試安兔兔跑分得到179908分,之前測試採用高通S710的realme 3 Pro則是155584分,跑分約提升16%。

realme 5 Pro跑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測得2071分,先前測試realme 3 Pro則是1813分,跑分約提升14%。

realme 5 Pro測試PCmark工作2.0效能分數為8685分,之前測試realme 3 Pro為6494分,跑分約提升34%。

利用PCmark工作2.0測試電池續航,將手機設為飛航模式、關閉連線僅開啟Wi-Fi、螢幕亮度設為50%且自動調整的條件下,可連續跑11小時57分,反而沒有realme 3 Pro的16小時好,但12小時已經相當不錯。

realme 5 Pro支援OPPO的VOOC 3.0閃充,5V/4A輸入最高20W的充電功率,實測大約80分鐘可完全充滿4035mAh電量,30分鐘可充到49%、50分鐘就能充到80%。充電時溫度控制也很不錯,更可以邊玩遊戲邊充電。

◉ realme 5 Pro x Color OS 6.0

realme 5 Pro雖然使用OPPO的Color OS介面,但因應海外的需求,預設為抽屜式介面,桌面往上滑進入應用程式清單。

但桌面模式可以改為單層式桌面,將所有應用程式都放在桌面上,跟大家熟悉的Color OS比較接近。

下拉通知選單、桌面往左進入智慧助手的操作,都與OPPO的Color OS 6手機相同。

realme 5 Pro除了支援4G/4G雙卡雙待之外,也支援台灣全頻(買中國版realme Q就沒有),以及VoLTE與Vo Wi-Fi通話功能。

在生物辨識功能方面,除了背面指紋辨識,也支援臉部辨識,但不是iPhone、華為Mate 30更安全穩定的3D辨識,建議與指紋辨識輔助使用。

手機預設為Android三虛擬鍵,在導航鍵設定可以更改為上滑手勢,或是兩側滑動手勢,透過系統的教學可以慢慢習慣。

realme 5 Pro支援遊戲空間,新增Frame Boost和Touch Boost兩大引擎,有效提高遊戲時手機的性能和穩定性,讓使用者能有最佳的遊戲體驗。遊戲下載後會自動出現在遊戲空間,也可以利用手動來加入清單。在攔截通知功能中,可以設為:封鎖來電、不顯示橫幅通知、忽略來電且不顯示橫幅通知,也可以設定來電與通知都顯示。

遊戲空間可設定競技模式、均衡模式、低用電量模式,當開啟競技模式時,會調解系統最佳化、限制背景網路連網讓遊戲連線更穩、延遲改善、橫幅顯示視訊功能(目前只有WeChat影像通話)。

在遊戲進行中,可以從右側拉出遊戲空間選單,設定關閉通知、拒接來電、遊戲掛機、遊戲截圖、遊戲錄影,懸浮子視窗顯示訊息功能,可惜不支援第三方通訊軟體的懸浮視窗。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雖然是塑膠材質,但質感處理得很好,不會有廉價的感覺。
2. 市面上少見的獨立三卡槽,可使用雙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
3. 萬元以下手機也有四鏡頭,主相機感光元件是旗艦級48MP Sony IMX586,對於一般大眾已經能滿足拍照需求。
4. 支援最高20W閃充,大約80分鐘完全充滿4035mAh電量。
5. 拍攝人像或是前鏡頭自拍,都會自帶小清新感,膚色漂亮又不會抹過頭。
6. 保留3.5mm耳機。

✯缺點:
1. 背面鏡頭凸出於機身,裸機時不容易保養。
2. 只有單喇叭,看影片時聲音聽起來比較單薄。
3. 雖然有四鏡頭,卻少了長焦的焦段,只有數位變焦。
4. 沒有光學防手震在低光源時容易手震,超廣角畫質不佳。
5. Color OS有些設定還是比較麻煩,像是允許自動啟動、背景執行白名單。
6. realme 3 Pro支援載波聚合2CA,realme 5與realme 5 Pro反而沒有,也不支援NFC。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