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hone 11&iPhone 11 Pro Max三週相處日記+人像拍攝心得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特派員E拿到Apple 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 Max約三週的時間,這邊就輕鬆跟各位酷品迷們粉分享一下外觀手感和使用心得囉……同時還附上人像測試效果,以及史塔夫科技御用攝影師的貼心建議。

搶眼的黃+耐看的綠!

在顏色方面,iPhone 11主要借測的是黃色(本人看起來超顯眼!!!)、然後iPhone 11 Pro Max則是最搶手的夜幕綠(覺得幸福…… )。此外,這回的盒裝視覺也與手機本身的顏色同步,哪個款式就秀出哪個色。

Apple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Max
▲此次借測的是iPhone 11黃色及iPhone 11 Pro Max夜幕綠等款式。
Apple iPhone 11
▲Apple iPhone 11的盒裝與內部機種的顏色一致。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Pro Max的盒裝色系同樣與內部機種一致。

以下就透過圖文解說的方式,稍微替大夥複習一下基本規格(也順便喚醒一下特派員E的記憶……)。

大尺寸當道!

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 Max的正面螢幕設計,同樣延續先前iPhone X傳承下來的瀏海造型,其中,iPhone 11內建6.1吋Liquid Retina HD顯示器、採用IPS技術、畫素1792×828(326ppi);iPhone 11 Pro Max擁有6.5吋超Retina XDR顯示器、支援HDR顯示、畫素2688×1242像素(458 ppi)。基本上,兩款皆是超過6吋的大尺寸螢幕機種。

Apple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Max
▲延續瀏海造型,兩款皆是超過6吋的大尺寸螢幕機種。

時尚的霧面感

整體手感部份,iPhone 11 Pro Max的背蓋設計走的是霧面路線,就跟今年秋冬各大彩妝品牌玩轉霧面唇膏一般,除了看起來相當時尚外,手感也少了些許光滑成份(當然也大大地降低了奶油手以及指紋沾染的情況……)。iPhone 11則是擁有較為光滑的鏡面質感,害怕手滑的人不妨替它加個保護蓋。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背蓋設計走的都是霧面路線。
Apple iPhone 11
▲iPhone 11的背蓋設計走的光滑的鏡面設計。

機身邊框兩款機種則是略有不同,iPhone 11的是金屬鍍膜、iPhone 11 Pro Max的是不鏽鋼材質。

Apple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Max
▲機身邊框兩款機種則是略有不同。

雙鏡&三鏡相機模組

鏡頭拍攝方面,iPhone 11搭載畫素皆為1,200萬的廣角與超廣角雙鏡頭模組;iPhone 11 Pro Max則是搭載畫素皆為1,200萬畫素的廣角、超廣角及望遠三鏡頭模組,而鏡頭模組也因為這樣的排列組合被戲稱為長得像電動刮鬍刀或是三眼怪。個人覺得看久了也就習慣了……搭配上先前訂購的CASETiFY手機殼,便自認為很有型……

Apple iPhone 11
▲iPhone 11搭載廣角與超廣角雙鏡頭模組。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11 Pro Max搭載廣角、超廣角及望遠三鏡頭模組。

人像效果實測

由於iOS 13新增了「高色調燈光黑白」效果,能夠使人像照轉化為攝影棚風格的黑白照片。搭配「人像光線控制」功能,可以改變拍攝主體上光線強度,創造出宛如攝影棚般的拍攝效果。

這邊特派員E特地邀請史塔夫科技御用攝影師CCFun先生,在棚內進行人像拍攝測試,後續也請他針對拍攝效果做了一番分析與講評。主要測試的拍攝機種為:iPhone 11,不要問特派員E為什麼不用iPhone 11 Pro Max,因為這是一場恢復原廠設定前忘記輸出,然後資料清空的一場悲劇……

根據攝影師表示如果是素顏狀態,建議可以採用人像中的「攝影棚燈光」,根據成像可以明顯感受到,在該模式下相機會主動修飾及打亮面部;如果是已經完妝狀態的人,則是建議可以選擇「輪廓光」,因為在該模式下,相機則會自動修飾被攝主角的臉型,能夠凸顯出面部的立體感。

下圖為攝影棚燈光效果:

IMG_0004_攝影棚燈光

下列為輪廓光效果:

IMG_0005_ 輪廓光

至於舞台燈光黑白跟高色調燈光黑白,則夠塑造不同氛圍的黑白照片,另外,透過黑底為背景的「舞台燈光」模式,能夠方便使用者進行去背的後製動作。

下列為舞台燈光黑白效果:

IMG_0007_舞台燈光黑白

下列為高色調燈光黑白效果:

IMG_0008_高色調燈光黑白

下列為舞台燈光效果:

IMG_0006_舞台燈光

人像照片 再次後製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相機中人像功能所拍攝的所有照片,都能夠進行後製調整,提供包括:景深強弱、色調、濾鏡、尺寸修改、標記……多重功能。甚至是要轉換成人像中的其他模式也都沒問題。

Apple iPhone 11_人像
▲拍攝完的人像照片都能夠再次進行後製,甚至能夠選擇為其他效果。
Apple iPhone 11_人像
▲想要替照片加點註解的人,能夠利用標記功能,寫上文字或是繪圖。
Apple iPhone 11_人像
▲針對色調部份,還可以進一步調整像是:曝光、增豔、亮部、陰影、對比……等。
Apple iPhone 11_人像
▲編輯介面中也提供許多濾鏡效果可供使用者套用。
Apple iPhone 11_人像
▲畫面也可以進行鏡像、旋轉、裁切……等調整。

史塔夫短評:繼續帶著三眼邊拍邊走跳……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