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XT旗艦級6400萬四鏡頭實測 最猛的7千元價位手機

作者:Jeshiuan Yang 攝影:Jeshiuan Yang

‘新興手機品牌realme十月一口氣在台灣推出realme 5、realme 5 Pro、realme XT三款猛獸系列新手機,將與紅米手機一決高下。realme XT是其中最高階的一款,採用6400萬像素Samsung GW1大尺寸感光元件四鏡頭、高通Snapdragon 712 AIE行動平台、8GB RAM/128GB容量、6.4吋AMOLED螢幕、4000mAh容量電池與VOOC 3.0最高20W閃充。建議售價只有新台幣7990元的realme XT,是台灣市面上七千元價位當中,唯一提供8GB RAM、螢幕內指紋辨識、多組合2CA頻段、NFC的入門機種,實際上規格一點都不入門,將許多旗艦機的規格都下放到七千元價位。

realme XT與同時上市的realme 5 Pro比起來,價格多了500元,可參考10月中撰寫的realme 5 Pro文章:CP值爆表!realme 5 Pro 最敢越級的四鏡頭萬元機實測。realme XT比起realme 5 Pro,在規格上最主要差異在於相機,realme XT是1/1.72吋的Samsung GW1感光元件,而realme 5 Pro是今年許多旗艦機採用的1/2吋Sony IMX586,並加入螢幕指紋辨識功能。兩支同樣都有4G全頻,但realme XT算是台灣客製版,加入了眾多組合的2CA頻段,並支援NFC。

realme XT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紅米Note 8 Pro,同樣採用64MP Samsung GW1四鏡頭,紅米Note 8 Pro的6GB/128GB為7599元、realme XT則是8GB/128GB開價7999元,價格十分接近。紅米Note 8 Pro主要勝在SoC,聯發科helio G90T的效能比高通Snapdragon 712好,相機方面則是持續測試中,未來會再寫一篇跟大家分享。realme XT主要勝出在於2CA組合,紅米Note 8 Pro只有2100+1800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realme XT的2CA則有這些組合:
2100(1A)+1800(3A):中華、遠傳、台哥大
2100(1A)+2600(7A):中華、遠傳、台灣之星
2100(1A)+900(8A):中華、台灣之星
1800(3A)+1800(3A):中華
1800(3A)+2600(7A):中華、遠傳
1800(3A)+900(8A):中華
2600(7A)+2600(7A):中華
2600(7A)+900(8A):中華、台灣之星、亞太
2100(1A)+700(28A):遠傳、台哥大
1800(3A)+700(28A):遠傳、台哥大
1800(3A)+2600(38A):遠傳
2600(7A)+700(28A):遠傳
700(28A)+2600(41A):遠傳、亞太
900(8A)+2600(41A):亞太

以下是本篇測試重點,已設定好錨點可快速跳轉:
◉ realme XT 開箱與外型
◉ realme XT 64MP四鏡頭超完整實測
◉ realme XT 效能與續航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realme XT 開箱與外型

realme XT有星圖藍與銀翼白兩款顏色,這陣子頻繁測試realme手機不是藍色就是綠色,這次換個口味借來了白色款。realme XT雙面皆為玻璃材質,與realme 5系列背面的塑膠材質不同,但realme 5系列質感也有明顯提升,第一眼望過去不會有廉價感。realme將很多旗艦規格下放,但螢幕方面還是比較保守,沒有像兄弟品牌OPPO Reno使用真全螢幕,目前都還是水滴全螢幕為主。

▲ realme XT的盒裝與之前大同小異,正面標示了64MP四鏡頭、VOOC 3.0閃充兩大重點功能。
▲ 盒裝內配件有VOOC閃充變壓器、USB to Type-C傳輸線、原廠黑色透明套、退卡針,一樣不提供耳機,其實額外購買realme原廠藍牙耳機也不貴。
▲ realme支援OPPO的VOOC 3.0閃充最高20W充電,但變壓器上已印了realme的Logo,
▲ 原廠的黑色透明套,其實我覺得OPPO前兩年附贈的透明清水套比較好,背面才能看出來手機原本配色。
▲ 保護套背面四鏡頭的位置有留空,鏡頭的位置略低於保護套,放在桌面上時不會直接碰觸。
▲ realme XT螢幕規格為6.4吋2340 x 1080 AMOLED,除了底部邊框較粗之外,另外三邊都很窄,螢幕佔比達到91.9%,表面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
▲ 水滴狀全螢幕,裡面藏有16MP前置相機,以及聽筒。
▲ realme XT採用匯頂第三代螢幕指紋辨識,辨識速度與穩定度都不錯,七千元價位能提供螢幕指紋更是難得。
▲ realme XT背面有雙曲面光紋,白色款在室內環境不是很明顯,背面的四鏡頭位於機身左上角的位置。
▲ 四鏡頭的排列組合,由上到下分別為:8MP超廣角、64MP標準廣角、2MP人像景深、2MP微距,主要少了長焦鏡頭。
▲ realme XT的品牌標誌,跟realme 3、5系列一樣橫放,realme X2 Pro改為直向。
▲ 背面為圓弧設計可提升握感,音量鍵在機身左側。
▲ 電源鍵在機身右側,跟之前的realme手機一樣用黃色來點綴,也突顯了品牌主色系。
▲ 背面四鏡頭在裸機使用時,明顯凸出機身一大截。
▲ 底部可以看到喇叭孔、USB Type-C、3.5mm耳機孔,realme是少數全系列仍保留耳機孔的手機品牌。
▲ realme XT跟realme 3、realme 5系列一樣,都採用三卡槽獨立設計,可同時使用兩張nanoSIM卡與microsSD記憶卡擴充。

◉ realme XT 64MP四鏡頭超完整實測

realme XT跟realme 5系列最大的差異在於主相機,首度採用6400萬像素Samsung GW1感光元件,後續的realme X2與realme X2 Pro也都採用,其中realme X2確定不會在台灣上市,而realme X2 Pro預計12月上市。realme XT另外三個鏡頭,分別是800萬像素超廣角、200萬像素人像景深、200萬像素微距,與realme 5、realme 5 Pro完全相同。在日間的場景,realme XT對焦都能輕鬆應付,由於少了光學防手震,在室內或低光源場景時,還是得握好手機才行,尤其是極低光源時開啟超級夜景模式更是一大考驗。

▲ 相機上排選單功能有:閃光燈、HDR、超廣角切換、超級煥彩、濾鏡、進階設定。

左下角的副選單,可以找出6400萬像素、超級夜景、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超級微距等功能。

相機只能設定比例,除了64MP與預設的16MP無法設定其他解析度。

realme XT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錄影,開啟4K錄影時不限制時間長度。

切換為前鏡頭錄影時,最高輸出為1080P,如果開啟美顏錄影最高只有720P。

realme XT在各個焦段,都能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在超廣角的焦段下也可以。

專業手動功能,可以自訂ISO 100~3200、曝光值1/8000~16秒、白平衡、焦距與曝光值,但無法儲存為Raw檔。

realme XT跟之前的機種一樣,一共內建6種人像模式濾鏡(濾鏡只有編號並沒有命名),還有人像模式原圖。有了人像景深鏡頭的加持,只要開啟人像模式就能輕鬆拍出散景,前景人像與背景的過渡也非常自然。但目前的軟體版本,室外人像容易偏紅,室內則是容易偏黃,希望市售機可以再改善。至於前鏡頭,完全承襲OPPO的自拍美顏特性,膚色相當討喜。

↓人像模式原圖
01
↓人像模式1
02
↓人像模式2
03
↓人像模式3
04
↓人像模式4
05
↓人像模式5
06
↓人像模式6
07
↓人像模式原圖
08
↓關閉人像模式
09
↓超廣角人像
10
↓前鏡頭自拍
11
↓前鏡頭自拍
12
↓前鏡頭自拍
13

標準模式輸出解析度為4608 x 3455,約1593萬像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3264 x 2448,約799萬像素;64MP模式最高輸出為9216 x 6912,約6370萬像素。可以看到6400萬畫素的細部畫質,即使在日間光源充足的條件下,綠色的葉子仍是油畫感十足,建議設定為預設的四合一像素16MP即可,否則拍攝單張64MP照片有18.2MB只是多佔用空間而已。

↓標準廣角
14
↓超廣角
15
↓64MP
16

連續三組標準廣角與超廣角的對照,realme將兩邊的變形抑制處理得不錯,但跟realme 5、realme 5 Pro甚至最新款旗艦機realme X2 Pro一樣,超廣角與標準廣角的白平衡明顯有很大差異,而且四個角落畫質減損十分明顯,嚴格來說超廣角的感光元件與鏡片組都較為低階。

↓標準廣角
17
↓超廣角
18
↓標準廣角
19
↓超廣角
20
↓標準廣角
21
↓超廣角
22

在日間場景隨手拍,其實Samsung GW1還是有一定的實力,發色都還蠻自然不會加料(我有把超級煥彩功能關閉)。在光源較弱的室內環境近拍,有時對焦品質較不穩定,建議拍攝完最好檢查一下,或是當下多拍兩三張。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realme XT在標準廣角與超廣角的兩種焦段下,都能開啟超級夜景模式,約3秒的時間利用演算法來多幀合成照片。從縮圖可以看到高光不會過曝、低光雜訊控制得宜,但點開還是會發現細節稍微差了一點,立體感較為不足。

↓標準廣角
35
↓超廣角
36
↓標準廣角
37
↓超廣角
38

39 40

◉ realme XT 效能與續航測試

realme XT的內部型號為RMX1921,上市的作業版本為Android 9搭配Color OS 6.0.1。

內建128GB容量,實際可用約117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扣除系統與常駐約還有5.29GB RAM,是目前七千元價位RAM最充裕的手機,玩遊戲不怕被砍掉背景。

雖然採用UFS 2.1,但ROM讀取速度約485.12 MB/s、寫入速度約183.5 MB/s,都不算快。

開啟效能模式下,realme XT測試安兔兔V8.0.1-OB新版得到223322分,甚至超越了華為去年的旗艦機P20。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 GL ES 3.1測得2128分,在排行榜上大約等同於HTC 2016年旗艦機10(高通S820)。

realme XT測試PCmark工作2.0效能得到8814分,竟然逼近今年的旗艦機ROG Phone II,這邊落差較大僅供參考。

將測試條件設定為飛航模式、螢幕亮度50%且自動調整、關閉各種連線時,realme XT測試PCmark 2.0的電池2.0續航得到13小時49分,將近14小時表現相當不錯。

realme XT支援VOOC 3.0最高20W閃充,實測大約87分鐘可完全充滿4000mAh電池,下表四捨五入為90分鐘。前60分鐘的充電功率較高,可迅速充滿89%,之後進入涓流充電,大約30分鐘可充滿49%、50分鐘可充滿79%。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採用三卡槽獨立設計,可同時使用兩張nanoSIM卡與microsSD記憶卡擴充。
2. 同價位當中,少有支援台灣完整的2CA頻段,台灣五大電信的2CA組合都有。
3. 支援VOOC 3.0閃充,大約87分鐘可完全充滿4000mAh電量。
4. 同價位當中,目前唯一支援螢幕內指紋辨識的手機。
5. 續航表現不錯,PCmark測得將近14小時。

✯缺點:
1. 背面相機鏡頭明顯凸出機身,裸機使用時不容易保護。
2. 相機雖然有1/1.72吋大尺寸感光元件,但不支援光學防手震、超廣角畫質稍差、超級夜景模式仍不夠理想。
3. 目前的版本,拍攝人像有偏黃的情形,希望市售機可以改善。
4. 只有單喇叭孔,外放的聲音也較為單薄。
5. 老問題,Color OS對於通知、權限與白名單的設計較為繁瑣。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