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值升級 OPPO Reno2 Z 真全螢幕+四鏡頭實測

作者:Jeshiuan Yang 攝影:Jeshiuan Yang

OPPO在八月底發表全新Reno2系列手機,包含了:Reno2、Reno2 Z、Reno2 F三款手機,其中Reno2與Reno2 Z相繼在台灣上市,Reno2 F目前沒有引進計劃。Reno2系列的共同特點,就是全都採用窄邊框真全螢幕,沒有異形切割,再來就是三支皆為四鏡頭,但在組合上略有不同,只有Reno2有長焦。上半年暢銷款Reno Z,在台灣曾經進入單機熱銷前五名內,而Reno2 Z將螢幕從水滴全螢幕改為真全螢幕,原本相機只有雙鏡頭也升級為四鏡頭。為了配合真全螢幕設計,前置相機改為垂直升降設計,不是Reno標準版、Reno2、Reno 10倍變焦的側旋升降結構設計。

在處理器方面,Reno2 Z延續Reno Z的聯發科helio P90,原本目標是要鎖定高通的Snapdragon 710,實際表現則是介於高通Snapdragon 675與Snapdragon 710之間,雖然不差但還是輸給了Snapdragon 710。Reno2 Z可以說是Reno 2的Lite版,少了13MP五倍混合變焦、光學防手震,效能也比Reno2的高通Snapdragon 730G低一些。但價格上卻有點尷尬,Reno2 Z目前市價約12500元,Reno Z只要9500元,只有相機多了超廣角、螢幕改為全螢幕的情況下,Reno2 Z的價格優勢不夠明顯。想要便宜可以買Reno Z,想要長焦鏡頭就選Reno 2,Reno2 Z剛好夾在一個尷尬的價格帶,尤其對於手機規格有研究的消費者而言,應該不太會想花12500元買聯發科helio P90的產品。

以下為Reno2 Z、Reno Z、Reno2三款手機的詳細規格比較,價格調查為2019/10/29。

以下為本次測試重點,已設好錨點可快入跳轉:
◉ Reno2 Z開箱、Reno2 & 2Z外型比較
◉ Reno2 Z相機實測
◉ Reno2 Z效能實測
◉ 史塔夫老實說

◉ Reno2 Z開箱、Reno2 & 2Z外型比較

▲ Reno2 Z的盒裝配件:仿皮革保護套、3.5mm耳機、變壓器、USB to Type-C傳輸線。
▲ OPPO走自家的VOOC 3.0協定,即使採用聯發科處理器,也支援20W閃充。
▲ 附贈的綠色仿皮革保護套,上方有挖孔讓前置鏡頭升起來。
▲ 左:Reno2 Z、右:Reno2,螢幕尺寸同為6.5吋,但Reno2 Z的下巴邊框較粗使得機身較長。Reno2 的螢幕解析度略高,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而Reno2 Z只有第五代。
▲ 左:Reno 2Z、右:Reno 2,Reno 2Z的前置鏡頭是垂直升降式,Reno 2是側旋升降鏡頭,之前的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都是側旋升降設計。
▲ Reno2 Z的前置鏡頭在升降時,兩側會發出藍色的光,未來還會透過OTA升級自拍倒數計時RGB氛圍燈。
▲ 左:Reno2 Z、右:Reno2,升降鏡頭背面都沒有LED燈,第一代Reno背面也有閃光燈。
▲ 左:Reno 2Z、右:Reno 2,同樣都是AMOLED螢幕,兩支的色溫也相當接近,Reno2的最高亮度稍高。
▲ 左:Reno2 Z、右:Reno 2,瀏覽人像時Reno2 Z色溫稍微偏黃。
▲ 上:Reno2 Z、下:Reno2,這兩支都是「深海夜光」,室內燈光下比較接近黑色,背面皆延續Reno系列平坦不凸出的設計。
▲ Reno2 Z背面的綠色O-Dot小圓點在垂直鏡頭上方,相機由上到下分別是:8MP超廣角、48MP標準廣角、2MP人像、2MP黑白。
▲ Reno2的O-Dot小圓點在四鏡頭的下方,四鏡頭由上到下分別是:13MP長焦、48MP標準廣角、8MP超廣角、2MP黑白。
▲ Reno2 Z背面延續中軸設計,在特定角度會發出光芒,中軸上標著:Designed for Reno。
▲ 上:Reno2 Z、下:Reno2,機身底部都有3.5mm耳機孔、USB Type-C、喇叭孔。
▲ 上:Reno2 Z、下:Reno2,可以看到升降鏡頭的結構不同。
▲ 上:Reno2 Z、下:Reno2,機身右側的電源鍵都是綠色。
▲ 上:Reno2 Z、下:Reno2,音量鍵也都在機身左側。
▲ Reno2 Z與Reno Z同為三獨立卡槽設計,可同時使用雙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槽。

◉ Reno2 Z相機實測

OPPO從Reno標準版、Reno 10倍變焦版、Reno Z、Reno2、Reno2 Z等機種採用4800萬畫素Sony IMX586主相機,感光元件尺寸達到1/2吋,是今年眾多旗艦機採用的感光元件。Sony IMX586原生相位對焦與反差對焦,其中只有Reno 10倍標準版與Reno 2有光學防手震,其它都沒有。跟Reno2、Reno 10倍變焦版比起來,Reno2 Z還少了長焦,只有標準廣角與超廣角,另外兩個鏡頭是人像與黑白,也沒有近期入門機常用的微距鏡頭。

Reno2 Z預設輸出為12MP,是感光元件利用像素四合一併成,也可以設定為48MP,在48MP解析度也支援AI場景辨識、HDR、超級煥彩等功能。

Reno2 Z沒有長焦鏡頭,預覽介面上可切換2x與5x都是數位變焦而已。

Reno2 Z影片輸出解析度最高為4K/30fps,或是1080P/60fps。

4K/30fps錄影時沒有時間限制,實測連續錄五分鐘也不會過熱。

在相機介面中,左下角選單有:夜景、全景、專業手動、 縮時攝影、慢動作、萌拍、Google Lens。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設定曝光值1/8000~16秒、ISO 100~1600、白平衡、焦距、曝光值,不能儲存為Raw檔,也不能切換鏡頭。

Reno2 Z與Reno2的相機白平衡相似,在未開啟超級煥彩時,發色都比較偏向自然。主相機在光源充足場景都能從容應付,但少了光學防手震,在夜間使用超級夜景功能時,偶爾會有晃到的情況。新一代超級夜景模式的演算法有縮短時間,但合成後會有顏色過亮的情況,可以看到好幾張ISO都飆到6000以上了。夜景從縮圖來看十分討喜,但放大還是會有油畫感,個人覺得OPPO的超級夜景演算法還可以再優化。利用超廣角鏡頭拍照時,兩側變形抑制尚可,但四個角落畫質有明顯減損。

↓標準廣角
01
↓超廣角
02

↓標準廣角
03
↓超廣角
04

↓標準廣角
05
↓超廣角
06

↓超廣角
07

↓標準廣角
08

↓超廣角
09

↓標準廣角
10

↓標準廣角
11

↓標準廣角
12

↓超廣角
13

↓標準廣角
14
↓標準廣角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超廣角
26

↓標準廣角
27

↓標準廣角
28

↓標準廣角
29

↓標準廣角
30

↓標準廣角
31
↓超廣角
32

↓標準廣角
33

↓標準廣角
34

↓標準廣角
35

人像果然還是OPPO手機的強項,無論是主相機或是前置相機,拍攝人像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尤其自拍更是手機界翹楚。

↓人像
36

↓前鏡頭自拍
37

↓前鏡頭自拍
38

↓前鏡頭自拍
39

◉ Reno2 Z效能實測

Reno2 Z的內部型號是CPH1951,上市時的作業系統是Android 9,搭配Colos OS 6.1。

台灣引進的版本是8GB/128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扣除常駐約有5.14GB可用,容量大約是108GB,可以擴充microSD記憶卡。

Reno2 Z測試AndroBench讀取速度約498.05MB/s、寫入速度約185.42MB/s。

Reno2 Z測試安兔兔V8.0.2-OB分數偏高達到208762分,比採用高通Snapdragon 675的紅米Note 7 Pro高,之前測試同為聯發科helio P90的Reno Z只有163545分。

Reno2 Z測試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得到1228分,之前測試Reno Z只有1193分。

Reno2 Z測試PCmark 2.0工作效能測試得到9277分,之前測試Reno Z為9453分。

利用PCmark工作2.0測試電池續航,在維持一慣的測試條件下,得到10小時49分的成績,比Reno Z的10小時6分鐘進步,但跟市面上中階手機比起來還是稍弱。

Reno2 Z支援VOOC 3.0最高20W閃充,實測大約80分鐘完全充滿4035mAh電池,大約30分鐘能充到49%、60分鐘能充到86%。

最後補充一下Reno2 Z支援的載波聚合組合,最高支援3CA:
2100(B1)-1800(B3):中華、台哥大、遠傳
900(B1)-2100(B8):中華、台灣之星
700(B28)-900(B8):遠傳、台哥大
1800(B3)-2600(B7):中華、遠傳
1800(B3)-2600(B7):中華
700(B28)-1800(B3):遠傳、台哥大
700(B28)-2600(B7):遠傳
900(B1)-2600(B41):亞太
2600(B7)-2600(B41):亞太
700(B28)-2600(B38):亞太
2100(B1)-2100(B1)-1800(B3):遠傳
2100(B1)-1800(B3)-1800(B3):中華
2100(B1)-1800(B3)-2600(B7):中華
2100(B1)-1800(B3)-900(B8):中華
2100(B1)-1800(B3)-700(B28):遠傳、台哥大
1800(3)-1800(3)-2600(7):中華
1800(B3)-1800(B3)-900(8):中華
1800(B3)-2600(B7)-900(B8):中華
1800(B3)-2600(B7)-700(B28):遠傳
2600(B7)-2600(B7)-900(B8):中華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正面採用真全螢幕,沒有任何異形切割,像是瀏海、珍珠、水滴、挖孔等。
2. 背面延續Reno系列的美型傳統,完全平坦相機沒有凸出機身,握感極佳。
3. 好用的前置1600萬畫素鏡頭,自拍膚色也是OPPO手機的強項。
4. 市面上少見的三卡槽設計,同時使用雙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
5. 好用辨識度高的螢幕內指紋辨識,建議可搭配臉部辨識解鎖更順。

✯缺點:
1. 採用聯發科helio P90的手機,建議售價13990元偏高。
2. 依然只有單喇叭設計,沒有立體聲。
3. 800萬畫素超廣角與超級夜景模式的畫質稍差,還可以再進步。
4. 續航表現普通,與前一代Reno Z一樣。
5. OPPO手機老問題,Color OS設定一些權限與白名單比較麻煩。

OPPO Reno Z相關文章:
OPPO Reno Z 首發聯發科helio P90 效能與續航速測
OPPO Reno Z雙色開箱 將旗艦級相機下放到萬元價位

OPPO Reno2相關文章:
OPPO Reno2開箱與效能測試 延續全螢幕與側旋升降前鏡頭
OPPO在上海發表四鏡頭Reno2與無線降噪耳機Enco Q1
OPPO Reno2 薄霧粉、深海夜光、海洋之心圖賞 與第一代比較規格
OPPO Reno2四鏡頭與超級防手震 上海迪士尼實測
OPPO Reno2 台版開箱 效能與續航實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