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0萬畫素四鏡頭下放七千元 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XT相機對決!

紅米Note系列由於物美價廉,是小米最暢銷的手機之一,年初紅米Note 7推出七個月以來在全世界累積2000萬支的驚人銷量。8月底小米發表紅米Note 8與紅米Note 8 Pro兩款,其中紅米Note 8 Pro十月在台灣上市,在七千元的價位中,導入6400萬畫素Samsung GW1四鏡頭、聯發科首款電競級處理器搭配LiquidCool水冷技術、4500mAh大容量電池,是史上最超值的紅米手機。由於realme同期也推出規格相近的realme XT,本篇也會針對相機進行完整比較。

繼紅米Note 7採用4800萬畫素Sony IMX586 1/2大尺寸感光元件後,紅米Note 8 Pro更採用6400萬畫素的Samsung GW1 1/1.72吋感光元件,將高階處理器也下放到紅米系列。紅米Note 7只有雙鏡頭,而紅米Note 8 Pro一口氣升級為四鏡頭,另外三個為800萬畫素超廣角+200萬畫素人像+200萬畫素微距。另外,紅米Note 8也是聯發科helio G90T的首發手機,雖然還是12nm製程,但採用ARM Cortex-A76雙核心2.05GHz與Cortex-A55六核心2GHz的架構,GPU也升級Mali-G76 3EEMC4,效能比以往提升許多,紅米Note 8 Pro更搭載LiquidCool水冷技術,更適合玩遊戲。

以下是紅米Note 8 Pro與reamle XT的規格比較,紅米Note 8 Pro勝出的地方在於處理器、前鏡頭畫素更高、支援紅外線遙控器且大電池容量,而realme XT勝出在於8GB記憶體、三卡槽獨立、2CA頻段完整支援、螢幕內指紋辨識、更快的20W快充。

以下是本篇章節,已設定錨點可快速跳轉:
◉ 紅米Note 8 Pro 開箱
◉ 紅米Note 8 Pro 相機介面
◉ 紅米Note 8 Pro vs realms XT相機大PK
◉ 紅米Note 8 Pro 效能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紅米Note 8 Pro 開箱

紅米系列的外型越來越漂亮,背面從最早的塑膠材質,有陣子流行的金屬,到現在跟高階手機一樣的玻璃材質,雙面都是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螢幕佔比也是越來越高,雖然不像小米9T有真全螢幕,但優美的水滴也還算可以接受,畢竟七千元價位的手機不能什麼都要求。紅米Note 8 Pro採用6.53吋2340 x 1080 SLCD水滴全螢幕,佔比達到91.4%,可惜因為是LCD沒有採用螢幕內指紋辨識。

▲ 紅米Note 8 Pro手感偏重達到199.8g,目前市面上手機以200g為分界,超過就是偏重的代表。
▲ 紅米Note 8 Pro四個邊框都比以往紅米手機更窄,顏值也提升不少。
▲ 紅米Note 8 Pro的水滴狀額頭,裡面有2000萬畫素自拍前鏡頭。
▲ 紅米Note 8 Pro的下巴縮了不少,跟前一代紅米Note 7比起來就有很大的進化。
▲ 紅米Note 8 Pro背面為四曲面玻璃材質,我這次借到的是冰翡翠色,在三個顏色當中最具代表性,而且背面看起來質感很接近高階手機。靠中間的位置顏色比較深,兩側的綠色比較明顯。
▲ 紅米Note 8 Pro背面的鏡頭排列,由上到下分別是2MP人像、6400萬畫素主相機、800萬畫素超廣角,最下面的是指紋辨識偽裝成鏡頭綁在一起,右邊才是2MP微距與閃光燈。指紋辨識的位置非常容易誤觸,使用時經常把鏡頭弄髒。
▲ 今年紅米從小米的系列手機獨立為紅米品牌,但並沒有像realme與OPPO那樣完全獨立運作。
▲ 紅米Note 8 Pro的電源鍵與音量鍵都在機身右側。
▲ 機身左側只有卡槽
▲ 紅米Note 8 Pro採用三選二卡槽,卡槽1是nanoSIM,卡槽2是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槽共用。
▲ 機身頂部除了麥克風還有紅外線,可以當成遙控器來使用,延續紅米Note系列的特色。
▲ 機身底部有3.5mm耳機孔、USB Type-C、麥克風、喇叭孔,紅米Note 8 Pro只有單喇叭,音質聽起來比realme XT更好,不會悶悶的。
▲ 紅米Note 8 Pro盒裝配件有USB to Type-C傳輸線、變壓器、透明保護套、退卡針。

◉ 紅米Note 8 Pro 相機介面

紅米Note 8 Pro相較於前一代紅米Note 7,一口氣將雙鏡頭提升為四鏡頭,realme XT也跟上。不僅主相機升級為6400萬畫素Samsung GW1,就連800萬畫素超廣角、200萬畫素人像、200萬畫素微距,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XT的四鏡頭組合規格非常相近。

在相機介面中,可切換1x、2x、0.6x,但紅米Note 8 Pro沒有長焦鏡頭,因此是數位變焦。

往右滑動就能拍攝64MP相片,但64MP沒有AI場景辨識與HDR功能。

上方功能選單AI鍵的旁邊是微距鏡頭切換功能,可切換為2MP鏡頭。而紅米Note 8 Pro雖然是入門機,但一樣支援超級夜景模式,利用3~5秒來取樣並多幀合成。

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XT分別主打2公分與4公分微距近拍,但200萬畫素的相機模組實在不行,兩支都蠻糟,不過紅米Note 8 Pro細節略好一點。
02 02a

03 03a

04 04a

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設定為4K錄影時不會限制時間。

專業手動模式可以自訂白平衡、焦距、快門時間1/1000~32秒、ISO 100~3200,無法儲存為Raw檔。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還可以切換標準鏡頭與超廣角鏡頭,以及64MP高解析度與測光模式,整體來說手動的功能很多,就缺了Raw檔。

◉ 紅米Note 8 Pro vs realms XT相機大PK

由於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XT規格相近且同時推出,在測試紅米Note 8 Pro時也再延長了realme XT的借測時間,來做完整的比較。以下照片皆以自動模式拍攝,夜間場景開啟超級夜景模式,照片都有設定超連結至Flickr相簿觀看原始檔,或是點此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otis0329/albums/72157711577434602。(數字編號=紅米Note 8 Pro,編號a=realme XT)

紅米Note 8 Pro標準輸出為4624 x 3472,約1605萬畫素;realme XT標準輸出為4608 x 3456,約1593萬畫素。超廣角輸出皆為3264 x 2448,約799萬畫素。64MP時皆為9248 x 6936,約6414萬畫素。

◎日間組

使用標準鏡頭時,realme XT的白平衡與HDR都略勝紅米Note 8 Pro,紅米Note 8 Pro發色上不太討喜。64MP輸出紅米Note 8 Pro最大約30MB、realme XT最大約20MB,沒事其實不需要設到如此高解析度,這組感光元件是利用四合一像素,將6400萬畫素合成1600萬畫素相片,6400萬畫素放到最大連日間場景都有點糊了,其他場景更不用講,拍照解析度設定為預設的1600萬畫素就好。至於超廣角的場景,也是realme XT在白平衡、發色、曝光值都比紅米Note 8 Pro好,紅米Note 8 Pro日間超廣角的曝光明顯不足,但紅米Note 8 Pro的120度廣角小勝realme XT的119度。

↓標準廣角
05
↓標準廣角
05a

↓64MP
06
↓64MP
06a

↓超廣角
07
↓超廣角
07a

↓標準廣角
08
↓標準廣角
08a

↓64MP
09
↓64MP
09a

↓超廣角
10
↓超廣角
10a

↓標準廣角
11
↓標準廣角
11a

↓標準廣角
12
↓標準廣角
12a

↓標準廣角
13
↓標準廣角
13a

↓超廣角
14
↓超廣角
14a

↓超廣角
15
↓超廣角
15a

◎室內與近拍組

在這組當中,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XT差距不像日間場景這麼明顯,但美麗島站穹頂這組超廣角紅米Note 8 Pro呈現飽和度不足的缺點。近拍美食時,紅米Note 8 Pro的發色較濃,縮圖瀏覽時看起來比realme XT更討喜,細節畫質則是realme XT勝出。

↓標準廣角
16
↓標準廣角
16a

↓超廣角
17
↓超廣角
17a

18 18a

19 19a

20 20a

21 21a

22 22a

23 23a

24 24a

◎低光源組

夜間場景都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利用3~5秒的取樣進行多幀合成,由於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XT都不支援光學防手震,在夜間場景還是要盡量握穩讓演算法來取樣。開啟夜景模式時,紅米Note 8 Pro輸出解析度為4624 x 3472,約1605萬畫素;realme XT只有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看實際輸出似乎是裁切將四周的畫素裁掉。從縮圖來看,realme XT的發色飽和較為討喜,但有些場景會明顯偏黃,像大魯閣草衙道那張,OPPO也是有類似的問題。嚴格來說,跟高階手機的夜景模式比起來,兩支都不算好,紅米Note 8 Pro在極低光源時還是會出現噪點,而realme XT則是把噪點抹掉變成油畫感。

25 25a

26 26a

27 27a

28 28a

30 30a

31 31a

32 32a

◎人像組

用主相機拍人像時,realme XT不知為何都會有偏黃的情形,不像是OPPO體系的手機,演算法出了問題,用主相機拍人像紅米Note 8 Pro更加穩定,膚色也很討喜。

33 33a

34 34a

35 35a

至於前鏡頭自拍,小米在買下美圖後,美顏的演算法進步很多,紅米Note 8 Pro在泛焦的先天條件下讓臉部膚色更討喜。而realme XT自拍時,硬是自動加上了腮紅,讓臉有一種奇怪的塑膠感,修過頭反而不自然。

36 36a

37 37a

◉ 紅米Note 8 Pro 效能測試

紅米Note 8 Pro上市時為Android 9作業系統,搭配MIUI 10.4.1穩定版,現在已經升級為10.4.2。

台灣引進的版本是6GB RAM搭配64GB與128GB容量,我手上拿到的是6GB/128GB版本,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扣除常駐約有3.8GB RAM可用,而儲存容量約有115GB。
 

紅Note 8 Pro實測AndroBench讀取速度約520.27MB/s、寫入速度約206.91MB/s。

紅米Note 8 Pro跑安兔兔V8.0.1-OB測得284210分,不僅超越高通Snapdragon 730G,也更逼近高通2018年旗艦機使用的Snapdragon 845。

紅米Note 8 Pro測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OpenGL ES 3.1得到2380分,跟採用高通S730的Galaxy A80不相上下(2397分)。

紅米Note 8 Pro測試PCmark 2.0效能得到10233分,竟然逼近高通Snapdragon 855,這邊參考就好。

利用PCmark工作2.0測試電池續航,跟之前一樣的測試條件下測得13小時52分,比4月時測試紅米Note 7的12小時50分更好。

紅米Note 8 Pro將電池增加到4500mAh,也支援18W快充,之前紅米Note 7盒裝內只有10W變壓器,這次終於附贈快充頭。實測結果大約110分完全充滿4500mAh電量,30分鐘可充到41%、60分鐘可充到78%,在80分鐘後進入涓流充電。

把前次測試realme XT的效能跑分與紅米Note 8 Pro一同比較,從各項分數看來都是紅米Note 8 Pro壓倒性勝出,畢竟高通Snapdragon 712與聯發科helio G90T不是同等級對手。但實測續航表現則是十分接近,而realme XT的VOOC 3.0快充還是略勝一籌。

最後來實際玩手遊將近80分鐘,將螢幕亮度開到最高的情況下,電池的溫度從37度上升到43度,期間大約是41~43度跳著,背面鏡頭周圍微溫,不至於到發熱的地步,水冷散熱的確讓玩遊戲的溫度更穩定。

在玩了80分鐘的遊戲後,電池容量剩下70%。查看耗電排行第一名是螢幕35.8%、第二名是Android作業系統24.2%、第三名是黑色沙漠23.4%。

將螢幕亮度開到最高並玩手遊80分鐘後,電量剩下70%,換算大約可以連續玩4小時26分鐘。當然,如果把螢幕亮度調低可以玩更久。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螢幕佔比提升,整體質感好不輸給萬元以上機種。
2. helio G90T整體效能超乎想像,搭配LiquidCool水冷技術玩遊戲時也不會過熱。
3. 4500mAh大容量電池,續航表現不錯。
4. 支援NFC,以往小米手機萬元以下通常沒有NFC,前一代紅米Note 7也沒有。
5. 前鏡頭自拍白嫩膚美,小米買了美圖之後自拍進步很多。
6. 維持3.5mm耳機孔與紅外線遙控器。

✯缺點:
1. 背面鏡頭凸出機身不容易保養,指紋辨識的位置很容易誤按到鏡頭。
2. 為了裝大容量電池,重量接近200g、厚度也達到8.79mm,整體手感偏重。
3. 2CA頻段組合比較少,只有2100+1800MHz。
4. 相機部份超廣角與微距畫質較差,整體表現略輸給realme XT。
5. 沒有螢幕指紋辨識,同價位的realme XT已用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