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hisky LIVE & Bar Show 精選品牌特別報導】高岸酒廠 走向世界的瑞典威士忌

品牌故事

成立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480公里外小鎮Bjärtrå上的高岸酒廠〈High Coast〉,因為所在城鎮的主要產業本為木箱工業,在剛成立時命名為BOX酒廠,但為了更具辨識度並反映在地特色,於去年正式改名為High Coast〈當地地名為瑞典文為HögaKasten,英譯為High Coast〉。2010年由Mats de Vahl與兄弟Per de Vahl創立,經過了近十年的苦心經營,現今高岸已經成為在全球知名度最高的瑞典威士忌酒廠。之前生產的眾多酒款,也因為酒廠更名成為眾人追逐收藏的絕版作品。尤其是最後一款以BOX之名發表的「BOX Quercus II Alba 瑞典盒子映橡系列」已經成為收藏家們瞄準的對象。

高岸酒廠從成立開始就勇於挑戰各種嘗試與創新,例如他們使用Pilsner啤酒麥芽釀酒,雖然出酒率較低但能賦予威士忌更多鮮明的特色;同時釀製無泥煤與有泥煤的威士忌,搭配各種橡木桶,讓威士忌的調和勾兌能夠有更多的可能。除了常見的波本與雪莉以外,為了反映在地特色,他們試用了瑞典橡木製成的桶子陳釀威士忌,為了突破框架,甚至千方百計買來匈牙利產的橡木桶,而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將成立以來所有釀造紀錄完全透明公開於官網,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且信任HIGH COAST對威士忌的堅持與熱愛。

限量推薦

HIGH COAST Oloroso雪莉 台灣限定第2

此次作品為酒廠特地為台灣消費者設計的小批次作品,使用了First fill及Second fill的Oloroso雪莉桶,更加平衡酒體與木桶的風味,喝進的每一口佳釀都帶著濃郁酒體的麥香,以及雪莉桶獨特的果乾、巧克力及木質調風味,帶著輕巧的甜味而順口。

HIGH COAST QUERCUS IV – Mongolica  映橡系列 蒙古櫟橡木桶

全世界第一個使用蒙古櫟製作橡木桶釀造威士忌的作品,蒙古櫟來自中國東北與俄羅斯交界的嚴寒地帶,與受到威士忌玩家廣泛注目的日本水猶木屬同種,多孔的木質在多變的氣候中生長趨於緩慢,造就更緊實的特性。瑞典高岸釀酒廠氣溫溫差變化超過60度的熟成環境中,釀製出獨一無二靜謐的檀木香,佐以青蘋果的香氣中,帶出口感濃郁的香草甜醇,展現辛辣而優雅的威士忌風味。

High Coast Quercus 瑞典高岸 映.橡

使用不同品種的橡木做實驗,探究不同橡木桶為威士忌所帶來的風格表現,全系列共有四款作品,歐洲紅橡木桶、美國白橡木桶、匈牙利橡木桶以及全世界第一款蒙古櫟橡木桶,以全無泥煤Pilsner Malt啤酒麥芽釀製,忠實呈現橡木特色。

史塔夫短評:橡木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