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今年夏天,小米位於北京的總部「小米科技園」正式啟用,終結了小米多年來持續擴張人力,幾乎每年搬家一次的窘境。小米科技園位於北京海淀區安寧庄路,總建築面積34.8萬平方米,目前一共有8棟辦公樓,可容納超過16000名員工。8棟辦公樓全部採用不鏽鋼的外立面,排列採用不規則設計,在每棟大樓之間有連接通道。在小米科技園內,不僅有員工餐廳、咖啡廳、快餐店,還有健身房、便利店、美髮店、籃球館、醫務室,甚至還開了一間小米之家全球總店,利用本次參與小米CC9 Pro發表會前,特地來參觀小米科技園。

▲ 正門的大型小米Logo,成為拜訪小米科技園的打卡熱點。
▲ MIUI支持多元成家(大誤)
▲ 參訪期間穿梭多次員工辦公室,室內綠意盎然,到處都放了小米空氣清淨機Pro,空氣品質超好。
▲ 女員工還自備衣架,在寒冷的冬天掛上大衣。
▲ 在兩棟大樓的中間,都有這樣提供員工休憩的空間。
▲ 科技公司往往給人冰冷的形象,小米設計了更多綠化空間給員工。
▲ 在小米總部內,也開了一間小米之家全球總店,總共有兩層樓,是目前世界最大間的小米之家。
▲ 一進去可以看到有十大桌展示小米最新手機,手機是小米最核心的業務。
▲ 小米最新黑科技手機MIX Alpha,詳見: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 今年是中國5G元年,小米最新款5G手機是小米9 Pro 5G,跟小米9比起來,除了5G網路之外,SoC也從高通S855換成S855 Plus、電池從3300mAh增加到4000mAh、更快的40W快充、更大的震動馬達,但台灣不會推出這款手機。
▲ 小米9 Pro有鈦銀黑與夢之白兩款顏色,8GB/128GB售價3699人民幣,約新台幣16000元,是目前最便宜的5G手機之一。
▲ 台灣沒引進的小米電視,其實小米一直想要引進,但考量到關稅、各種認證、經銷商通路配合等問題,各種成本大幅增加,即使上市價格也不會那麼香。
▲ 這一區是小米盒子、路由器、小AI音箱等智慧家庭產品,現貨非常齊全。
▲ 通往二樓的全白旋轉樓梯,這根本就是網美景點啊!
▲ 有別於深圳旗艦店的宅味,北京全球總店更有簡約的極致美感。
▲ 二樓有一面互動電視牆,喜歡什麼米家產品掃描一下即線上下單。
▲ 二樓結帳櫃檯旁邊還有賣咖啡,穿著紅色衣服正在開會的是米家工作人員。
▲ 二樓的重點是各種模擬各種情境,這裡是模擬家中廚房,流理台上擺著米家的料理家電。
▲ 模擬辦公室場景
▲ 模擬少女的房間
▲ 模擬家中的房間
▲ 想不到吧~小米還有賣智慧馬桶蓋、洗衣機與電子垃圾桶。
▲ 小米連網洗脫烘合一10kg洗衣機開價2299人民幣,約新台幣9960元。
▲ 小米手持無線吸塵器人民幣1299元,約合新台幣5630元。
▲ 在二樓還有賣小米的「厚道」T-shirt,米粉是不是都想收藏一件呢?
▲ 左邊是小愛觸控音箱,建議售價2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300元;右邊是小愛音箱HD,擁有360度全向音效,建議售價5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600元,這兩台台灣都沒有賣。
▲ 台灣最近很流行翻譯機,小米也有推出小愛老師,Wi-Fi版建議售價4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160元。
▲ 小米科技園連夜景都超好拍

在中國消費大部份都使用微信支付或是支付寶,當然也可以付現金,但大部份的店家都不接受外卡(中國以外的信用卡)。但小米之家北京全球總店可以刷台灣的信用卡,我當時刷的是國泰世華VISA卡,同團媒體人人都大包小包買一堆。

史塔夫短評:默默敗家買了不少東西

◎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