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hisky LIVE & Bar Show 精選品牌特別報導】艾德多爾Edradour 蘇格蘭最袖珍的手工酒廠

品牌故事:

建立於1825年,位於東高地的Perthshire的艾德多爾,由於其優異的酒質,於1982年被保樂力加收購,做為他們旗下調和式威士忌品牌的重要麥芽威士忌原酒來源;直到2002被聖佛力〈Signatory〉收購,才開始專心生產自己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艾德多爾臨河而建,Edradour在蓋爾語中意義為「國王的小河」,風景優美,同時距離愛丁堡與格拉斯哥都很近,開車只要半小時的車程,酒廠又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手工製酒工藝,近年來成為了最知名的觀光酒廠之一。威士忌聖經作者Jim Murray曾這麼讚譽艾德多爾:「最平凡的威士忌在最小的酒廠製作卻帶來最大的驚喜!」

限量推薦:

艾德多爾21年強度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雪莉桶56.2%ABV

蒸餾於1995年,先將新酒注入波本桶,然後在2005年酒廠將酒轉放到First Fill Oloroso 雪莉橡木桶再做12年的熟成後再裝瓶,此批是共用了三個橡木桶,僅有2027瓶。香氣有如聖誕節蛋糕和牛奶巧克力的香味帶有淡淡薄荷味,口感層次豐富,能感受到強烈水果乾跟些許香料味,尾韻有著受濃濃巧克力慕斯及雪莉桶所帶來非常豐富及順暢的結尾,堪稱經典艾德多爾。

同場加映 聖佛力Signatory

目前艾德多爾酒廠的擁有者聖佛力是Symington兄弟Andrew和Brain於1988創立的裝瓶公司,Signatory的公司名源自最開始,這對兄弟希望能夠由指標性的人物為每一個單桶裝瓶的威士忌簽名,但後來因產品被搶購一空而作罷。產品系列有經典的Cask Strength(原桶強度系列)、Rare Reserve(高年份珍選系列)、酒精濃度為46%的非冷凝過濾系列及酒精濃度為43%的商品系列,另外提供包桶的服務。

限量推薦酒款:聖佛力30週年紀念版單一麥芽威士忌Bunnahabhain 1978 47.8%ABV

桃花心木的色澤。聞香上雪利酒桶的個性明顯,並帶有花香和柑橘類水果的香氣。口感帶有。絲絲的鹹味,隱約的百香果香氣及悠長的烤焙氣息。些微的煙燻味伴隨麥芽、香草和大黃,細膩而多變。

 

史塔夫短評:平凡大驚喜!